吴玉良
14年参与2500次志愿服务活动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玉良,2006年创建渤海魂志愿服务协会,成员500余人。公益行动涉及扶贫帮困、应急救援、爱心车队、暖心早餐、植树、巡河、义诊、社区建设、无偿献血等领域。14年来,他带领团队开展志愿活动2500余次,帮扶困难弱势人员700余人次,为数百名孩子圆梦、助学。联合乡镇开展精准扶贫,为近200个贫困、孤老送去采暖设备、被罩及生活用品等物资;开办慈善超市,每年为贫困或孤老发放米面油等万余元慰问物资;创建红十字会无偿献血管理服务分队,仅成员中就有近100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0余人无偿献血,带动并浓厚了全市无偿献血的氛围。

  吴玉良事迹多次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及省市媒体予以报道。其团队及品牌获得“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沧州好人”、“沧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2015年1月,他创建“暖心早餐”公益品牌,4年多来坚持每天凌晨5点为环卫工免费做早饭,解决了全市900余名环卫工吃早饭难的问题,现已惠及环卫工57万余人次。

  “暖心早餐”募集善款93万余元,在黄骅市已经家喻户晓。

  伸把手,把他们“拉回来”:吴玉良坚持救助大病群众,曾筹集10余万元救助了罹患白血病的女孩;筹集近10万元救助了遭遇车祸命悬一线的王震;筹集近5万元救助了淋巴瘤重病男孩儿小文冠……多年来救助大病或遭遇危难的家庭数十个,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万里奔波,风雨无阻救助路:2010年初,吴玉良在走访帮扶寡老贫寒时,发现了80多岁的老人于宝树孤寡独居,常年湿毒引起的腿部溃烂,导致坏疽,内部都是蛆虫。他带领志愿者们风雨无阻,每天坚持驱车20多公里去给老人清理伤口、换药,后又多方跑办最终把老人送到了敬老院颐养天年。几年时间行程足足两万多里,相当于又走过一次“长征路”。

  百里驰援 一路冰雪一路温情:2015年11月,黄骅突降大雪,低温路滑,205国道齐家务段发生交通拥堵,数百车辆滞留旷野40多小时处境困难。得知消息后,吴玉良带领志愿者冒着寒风大雪,驱车3小时为被困人员送去食品和热水,并将一路遇到的数十辆陷入雪地被困的车辆拖曳出来,让人们感受到异地他乡的温情。

  初心不改,星火燎原:他创建的“点5生活”、“暖心早餐屋”、“爱心书屋”、“应急微救援”、“清晨拾荒”等品牌公益项目,已经成为可复制粘贴的公益模式,在国网黄骅市供电公司、烟草公司、朔黄铁路、北京汽车新能源等单位、志愿者团队和其他城市中被广泛推广。他协助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渤海理工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创建志愿者团队,引领和带动广大青年投身到公益事业中。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