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金龙
烹饪教授创办厨师爱心基金乐助人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夏金龙,男,1977年1月2日生,民革党员,吉林工商学院旅游学院烹饪教授、吉林省饮食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长春市饭店餐饮烹饪协会会长,国家高级烹调技师。

  他是全国技术能手;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食品工程正高级工程师;吉林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吉林技能大奖获得者;吉林省首届技术能手;吉林省政府“长白山技能名师”;获长春市高技能领军人才“技能大师”荣誉称号;注册中国烹饪大师、国际烹饪艺术大师、中国餐饮文化名师、中国(北方)十大名厨、吉林省十大名厨、中国吉菜烹饪大师、国家高级烹饪技师、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国家高级职业经理人、国家二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中国饭店协会西餐烹饪国家及评委、中国药膳研究会国家二级评委、全国餐饮业国家级评委,第十八届、十九届FHC中国国际烹饪艺术比赛组委会裁判;中华非物质文化传承名厨;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华金厨奖”、“中国餐饮30年杰出人物奖”、“中餐推广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2000年7月毕业后,夏金龙背上行囊只身来到长春学习厨艺,他刻苦钻研,努力学习,不惧严寒,不畏酷暑,走过艰辛的学徒生涯,最终成长为今日的高技能烹调人才。在成长的道路上,他一直不忘父母教诲,做一个善良的人。在工作中,他也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将善良的本性保持到今天。

  2008年1月夏金龙已经成为一名星级酒店的行政总厨,他带领身边同样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厨师发起并成立吉林省慈善总会“厨师爱心基金”,受到了吉林省慈善总会的表彰。

  2008年,对于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的一年,汶川地震带走了众多同胞的生命,也使众多孩子成为了孤儿。2008年9月22日夏金龙带领长春市50名厨师亲手为汶川地震后来到东北的200个茂县羌族孩子制作月饼和蛋糕,将长春厨师的一份爱心带给孩子们,温饱他们的胃,也温暖他们的心。

  2009年1月24日上午10点,夏金龙在联合书城为100名岗员工、低保户、困难职工捐赠自己主编的《一看就会的家常菜》一书,将吉菜烹调技艺、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

  2009年端午节的前一天,夏金龙率领厨师爱心基金的全体人员,来到长春市儿童福利院,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美味的粽子,一颗小小的粽子虽然不足以改变什么,但是一份诚挚的爱意却足以温暖孤独的心灵。

  2009年,吉林省慈善总会授予夏金龙“吉林省厨师爱心慈善大使”。

  2010年8月4日下午,在吉林省慈善总会厨师爱心基金会成员的倡导下,夏金龙在金业大厦三楼主持了为灾区人民献爱心捐助活动,共捐献了11340元人民币,100套新棉被。

  2014年,夏金龙参与组建吉林省饮食文化研究会,并担任秘书长一职,夏金龙带领团队组织开展的多项餐饮行业活动以及学术活动,在餐饮行业中起到了引领、开创作用,收到来自各方面的广泛赞誉。研究会通过开展系列的烹饪技能培训、技术指导等活动,为吉林省餐饮行业培养出大量的烹饪技能人才,带动烹饪高精尖人才就业,解决就业人数达230余人,推动了青年烹饪技能人才创业,在研究会指导下的创业人数达90余人。夏金龙曾为吉林省几十家餐饮企业义务解决烹饪技术难题,创新菜品,提升菜品质量,最终实现企业营业额翻翻,推动了吉林省餐饮经济的发展。除此外,在传承菜点研发、中餐标准化方面,夏金龙带领吉林省饮食文化研究会的技术骨干,在2016年开展的长白山冰雪嘉年华名厨烹饪大赛中,评选并研发出游长白山必吃的12道压山菜和3道特色面点,填补了长白山餐饮旅游服务的空白,提升了长白山旅游服务水平,创造了历史性功绩。

  2017年8月,吉林省慈善总会厨师爱心基金升级为吉林省餐饮行业爱心基金,在基金升级现场,100余名厨师为10名受困大学生现场捐赠善款5万余元。

  2017年3月,夏金龙被吉林工商学院以高技能人才引进方式聘任为烹饪教授,担任烹饪专业教师。从厨到师的这一转变,足以印证夏金龙的一路成长,在成为人民教师后的夏金龙,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无私帮助同事解决技术难题,并利用自己的行业背景,帮助学生就业。

  2018年1月,夏金龙带领吉林省饮食文化研究会、长春市饭店餐饮烹饪协会爱心企业家代表发起了“童在蓝天下”关爱困境儿童慈善救助活动,在吉林省慈善总会设立专项基金,将企业捐赠善款每月定期存入基金账户,用于帮助困境儿童。

  2018年10月14日,夏金龙带领协会和十几位爱心企业家来到柳河县罗通山镇自立村,自今年起至2020年底持续3年为12位困境同学提供3000元/年助学资金(总资助金额超过10万元)。夏金龙举吉林省餐饮行业之力,办实事、实办事为困境儿童撑起了一片湛蓝的天空,筑梦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遨游。

  夏金龙用自己全身的热情弘扬工匠精神、传播饮食文化。他将自己视为烛火,为学生照亮前进的方向;他将自己当作春蚕,吐尽绵丝传授徒弟烹饪技能。师德、厨德始终坚守,一名普通的厨师、一名优秀的教师,德才兼具,善良朴实。他将继续砥砺前行,坚持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信条,走出一条充满阳光的辉煌之路。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