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茂顺
古稀老人义务开办拥军驿站 热心传授战士手艺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开办拥军招待所

  个人身份:孙茂顺,男,1941年出生,涟城街道人。

  事迹简介:过去的45年里,他行程30万公里,自费走遍了200多个团,义务为士兵传授做酱菜的手艺;他还将自己的两层小楼设为拥军招待所,南来北往的军人到了这里就像到了家,管吃管住,分文不取,而他和老伴却住在一间仅仅15平方米的房间里,他动员全家参与拥军,他的举动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曾获得首届“关心国防十佳公民”称号。

  78岁的年龄,斑白的头发,一只眼睛的视力不到0.1,心脏病、高血压、身上还安有支架……当江苏省涟水县古稀老人孙茂顺站到记者面前时,我们很难相信他就是很多官兵念念不忘的拥军模范!

  在过去的45个春秋里,这位老人行程30万公里,自费走进200多个团以上单位,将自己独特的酱菜制作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三军将士;他将自己繁华路段上的两层小楼当作官兵驿站,南来北往的军人到了这里就像到了家,管吃管住,分文不取。而自己的家,也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标间;他日渐年迈衰弱的身体里依旧燃烧着一颗火热的拥军之心:动员全家参与,还组织起一支庞大的社会拥军队伍,设计出宏伟的未来拥军蓝图。

  结缘兵营初立志

  “你们放心地到火热军营去,建功立业去。家里的一切,交给我,交给拥军协会……”孙茂顺站在涟水县人武部的高台阶上,用他浓重的苏北话向一批即将离开家乡远离亲人的准军人讲话。

  今年,涟水县的适龄青年全部进站体检,在 580名体检合格的青年中,只有249人幸运地戴上了大红花。征兵动员大会一角,记者发现了没有穿上军装的万小林正在抹眼泪。他告诉记者,因为没有被录取,他只能和台上那位老人一样,将绿色军营当成美好的向往。在许多地方慨叹“征兵难”的时候,这个县的当兵热情令人刮目。

  不得不承认,这个刚刚被江苏省授予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的涟水县,出现的这一幕与孙茂顺及他的拥军协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没有人计算过,这是孙茂顺多少次送兵。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买上生活用品和食品,做成大礼包,人手一份,让这些年轻人怀揣着温暖远走高飞。也就是这一次次的送行,满足着孙茂顺那颗亘古不变的心。

  孙茂顺不到17岁就和父亲走进驻地某高炮团。那个年代没有军用床,官兵们睡觉都是手工做的棕床。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轻人不会这个技术,孙茂顺和父亲将祖传的做床手艺带来,分文不取地帮助官兵制作。父子俩吃住都和士兵在一起,年轻的他与同样年轻的官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望着那一队队整齐的队列,摸着那一身身威武的军装,听着那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口号,一个强烈的执拗的念头在孙茂顺心中产生:当兵,和他们一样感受军人的荣光!

  可是事与愿违。两次体检都合格了,却因为兵员数量有限,他未能成行。第三年,孙茂顺再次走进高炮团,帮助官兵编竹篮子。不幸的是,一根竹签飞起来,恰恰刺中了他的左眼。自此,浴血沙场、像龙城飞将一样保家卫国的愿望成为永远的遗憾。

  不能当兵,那就为军人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每年,他和父亲依旧走进高炮团,依旧摆开架势,固定好木框,穿针引线制作棕床,渐渐地找到了拥军的感觉。

  传艺授业献爱心

  没想到,孙茂顺年轻时在豆制品厂学得的一手腌制酱菜的绝活,为他重新开辟了一条拥军大道。一个炎炎夏日,孙茂顺听说驻涟水某部要将上万斤因高温而变质的酱菜全部倒掉。凭着讲述人的只言片语,他立即做出判断:菜没有问题,是卤汁的问题。于是星夜前往。

  “不行,不能这样浪费。”在大家质疑的眼光中,他带领战士们冲洗酱菜、配制新卤重新腌制,大家带着疑惑的眼光审视着这位不速之客。一周后,酱菜上了战士们的餐桌,成为大家的最爱。一发不可收拾,命运的按钮就这样悄然打开,孙茂顺至此踏上了技术拥军的大道。

  1997年4月,全军“菜篮子工程”会议在上海警备区召开,来自解放军总后勤部的主要首长以及各大军区的数百名将校军官聚集一堂,共商全军菜篮子大计。孙茂顺作为唯一的地方代表,也应邀参加此次大会。他的独门酱菜腌制技术惊艳了在场领导。之后,他辗转各大部队,把他的酱菜腌制技术推广到各个营区,解决了战士们的早晚小菜问题。

  身为水利局干部的孙茂顺,虽然单位非常支持他的拥军事业,总是请假他也过意不去。为了安心拥军,他提前退休,一心一意地服务军队。

  这是一个万物复苏的春天,孙茂顺自费40万,正式成立拥军技术培训中心,2000多平方的场地上,100多口大缸一字排开,那是何等的壮观!孙茂顺倚缸而立,满面春风,专候来自五湖四海的子弟兵。一连几期培训班,将他们打造成全军的酱菜技术骨干。

  在海南,他带领子弟兵砸穿水泥地,将酱菜缸挪到地下30公分的地方,以防温度过高腌菜变质;在内蒙古,他带领战士研究新技术,将当地的土豆也加入到酱菜家族,使之成为新成员;在新疆,他带领生产建设兵团琢磨北方特殊的天气,抢菜抢天斩获酱菜无数。

  多年的拥军历程,孙茂顺一直坚持“三不”原则:不收取官兵一分钱,不让部队报销一分钱,不接受部队特殊“照顾”,始终坚持与战士们同吃同住。他到兰州某部传授腌制技术时,由于不适应气候反差,嘴唇上裂出一道道血口子,一到部队驻地就晕倒了;去连云港某部途中,钱物和手提包都被扒手偷去,他徒步走了5小时赶到部队,又忍着胃痛为战士们讲课和作现场指导;在乘汽车前往安徽某部的途中,由于汽车事故而撞伤肋骨,直到今日,一遇阴雨天气还隐隐作痛。这一切,从未动摇他对国防事业的一往情深。

  为了开辟一个固定的拥军场所,孙茂顺在涟水县的繁华地带盖起480平米的门面房,其中240平米专门用来作为拥军之用,一部分当作拥军招待所,内设20个床位,专门用来招待南来北往的军人,给他们提供免费吃住服务。探亲休假、技术学习、征兵带兵、旅行结婚……这个不算豪华却充满人情味的“士兵之家”,每天上演着军民情浓于水的爱剧。

  有了这个阵地,孙茂顺除了深入部队指导官兵腌制酱菜,还常年义务为部队官兵举办培训班,每年平均培训达20班次、2000多人。在他的亲自传授下,一大批成为部队菜篮子工程的骨干,部分战士退伍回乡后也办起了酱菜加工厂,成为当地的致富能手。

  一次,上海某部战士柯中浩受部队指派火急赶到孙茂顺家学习腌制技术。在外做生意的孙茂顺立刻放下手头的事务,赶回家中精心指导小柯学习。由于浓重的苏北方言,孙茂顺和小柯交流比较困难,他就一字一句慢慢地解释。一句话要重复几遍,一个动作要重复多次,实在弄不懂就在纸上写出来。在他的细心指导栽培下,小柯的技术提高得很快,迅速成为腌制技术能手。

  孙茂顺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到他家来学习技术的部队官兵,一律免费培训、免费吃住,仅这一项,他就贴进去50多万元。他还严格按照部队有关规定和要求,对前来学习的战士实行军事化管理,甚至一起出操、跑步。

  回忆起拥军中的一幕幕,孙老总是充满豪迈与激越。1998年10月,正是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在徐州这个淮海战役的主战场,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张万年接见了孙茂顺,称他是“新时期的拥军模范”,并与之亲切合影。两双手相握,一个曾在战场上横刀立马,一个在新时期里技术拥军,道不同,可又殊途同归。之后,他光荣地出席江苏省双拥模范表彰大会,获得江苏省首届“关心国防十佳公民”称号,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接见;在以后的拥军生涯中,“淮安市双拥模范城创建一等功臣”等30多项殊荣接踵而来。

  聚力筑起拥军梦

  “现在感觉确实力不从心了,可是这个传统还要传承下去。”孙茂顺语气里满满的忧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个好人,他身后不会缺乏追随者,他的老伴、4个女儿和女婿、1个儿子全都成了他的得力助手,在拥军的道路上渐渐有了一支步履铿锵的队伍。

  “说实话,一个人根本做不来。”酱菜腌制最起码半个月才能好,各种繁琐的环节,没人打下手,运转不起来,孙茂顺的老伴王淑美一直陪着他南来北往。

  记得有一年夏天,徐州某部请孙茂顺前去讲学顺带运送一车酱菜,万事俱备,孰料大女婿不明原因的大出血,两边都是头等大事,权衡之下他奔去医院,让二女儿临时请假赶往徐州,“部队的事不能耽误呀!”等到女婿病情稳定,孙茂顺又第一时间赶往徐州。一家人勠力同心,拥军事业越做越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家人拥军,孙茂顺仍然觉得很多事情没有做好。中共涟水县委发出了向孙茂顺同志学习的决定后,他立即牵头组织成立了江苏省第一家拥军协会。从个体到群体,从个人到组织,在拥军这条路上,孙茂顺运用他个人的影响力与感召力,吸引、团结着更多与他有共同志趣与理想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这条漫漫大道上来。

  记者走进位于县城中心繁华路段的涟水县拥军协会,感受着一股巨大的正能量在内心沸腾——这是涟水拥军人的家,这里清晰地记录着孙茂顺和他的战友们走过的拥军之路。

  协会创建时有30多人,如今,影响力和规模进一步扩大,还在连云港赣榆县、淮安市区成立了分会。协会做的事情更是多如牛毛。孙茂顺扳着指头告诉记者:“全县一共19个乡镇,还有两个镇就全部走了一遍……明年的计划是把全县的困难军属都过一遍……”记者问他看望这些人花了多少钱,孙茂顺搓着手,好半天说不出来,旁边的秘书长胡湖说,每个人大概四五千元不等,也没有人专门记录过,做过了,心愿了却了,也就结束了。

  在美丽涟水这片红色热土上,在孙茂顺的带动下,很多企业家如雨后春笋,纷纷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做着好事。

  涟水县一级残疾军人、拥军模范吴亚明也是协会副会长,他坚持为回涟探亲的现役军人和驻涟官兵免费提供洗浴服务32000多人次,分文不取;残疾人刘伯晓是协会副会长,他创办金诚外国语学校后,一直坚持军人(含复退军人)子女入学费免除或减半;刘一手火锅涟水分店老板金龙是协会的骨干,他自觉自愿地将拥军协会的就餐任务揽过来,说:“为了拥军,免费做多少桌饭我也不心疼”;协会骨干、时代新娘婚庆婚纱影视城的老板石洪斌,从开店第一天起,就在门口大大方方地挂上自己的招牌:军人照相免费、婚纱摄影半价,至今未变。

  美丽蓝图一片情

  孙茂顺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记者。采访中,总有一种东西如海浪般不停地在记者心头撞击: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这样做究竟为了什么?

  一个秋高气爽的下午,记者走进了孙茂顺的家。当这个能毫无遮掩地透视出一个人生命信息的私人世界呈现在面前时,记者品味到这里深含不显的内蕴。

  严格地说,孙茂顺的家,不是家,那不过是“士兵之家”里一间最普通的标准间。这个标准间,像一张过时的黑白照片,所有的生活用品,都已陈旧老化。电视机21寸,款式老得已经没有人使用;冰箱挤在墙角,小得像一个小柜子。在这个家中,最壮观的风景是孙茂顺获得的荣誉,230多面锦旗林林总总,整个房间红彤彤一片。

  孙茂顺的家人告诉记者,除了公益活动,孙茂顺没有其他爱好。他生活要求很低,吃喝坚持最低标准。他的衣服,翻来覆去就这么两件,全部是10年前买的,家里每次来客人,他都要挖空心思地换身像样的。

  就是在这间简陋得令人难以置信却是唯一的家里,孙茂顺在拥军的道路上一步步走来,越走越坚实,越走越有力。每个深夜,他在这个小小的房间里设计着未来美好的蓝图。7年前,孙茂顺酱菜厂一块2400平方米的用地因政府新规划被拆除。有领导说,您的年龄也这么大了,为社会贡献也够多了,县里给您拆迁补偿款,将近150万块钱,够您和老伴养老的了。

  但孙茂顺不这么想,他没有领取土地补偿金,而是要求县政府按原面积报批技术拥军基地和拥军招待所建设用地。等近期拿到土地后,他打算自筹资金,不花政府一分钱,建设集技术拥军、军队干部休息所、军地联谊会所、军人优抚服务平台、退伍军人创业中介、双拥活动接待站、拥军优属活动展厅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拥军服务中心。

  “到那时候,一幢12层的大楼像模像样,军人军属需要的事务,这里都能满足。”孙茂顺说起这些,欣慰地笑了。美好的蓝图就规划在他的平凡而壮美的人生中!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