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春华
老党员退而不休作奉献 坚守社区教育事业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枫杨社区退休老干部林春华70年党龄,88载人生的真实写照。

  林春华出生于1931年,1949年参加革命,88载春秋,前半生献给了部队,后半生一直坚守着社区教育事业,尤其是退休后,林老坚持把“退而不休作奉献,关心关爱下一代”作为知己毕生的追求,被嘉兴多所中小学和大、专院校聘为校外辅导员,资助了十几个贫困学生;作为一名老党员20年如一日带领离退休老干部们学习党的理论,研究新四军军史,坚持为学校、社区义务上党课;作为南湖之畔好人一直坚持为身边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每年坚持为社区困难群众捐款,在他去世前的一个月委托他爱人将最后一笔捐款2000元交到了社区干部手中,并要求匿名捐款。

  2018年10月,林老离开了我们,临终时遗体捐献,也没有召开追悼会,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纷纷开展了向林春华同志学习的活动。他的一生宛如一阵清风,轻轻地来,不卑不亢,静静地走,不惊不扰,留给我们的是讲不完的大爱故事,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榜样力量。

  一份珍藏70年的入党志愿书

  作为一位老党员,林春华的可贵之处不仅在于甘于奉献,更体现在其政治觉悟上。

  70年的党员生涯中,林春华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位共产党员,直到晚年仍保留着当时在部队入党时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发放的印有“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毛巾,这些承载着他一生的理想和坚守。

  2014年,在他的倡议推动下,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建立了老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他带领11位离退休干部坚持每月开展两次集体学习,每月编印两期学习资料。4年来,他共编印党的政治理论、重大会议和形势热点等学习资料和专刊等60余期、2000多册,共计82.5万多字。

  同时,他带领党支部成员结合老同志特点,引导鼓励老同志到学校、社区讲党课,在微博上传播党的好声音,在协会(小组)中突出党建引领。

  “林老把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正如陶行知先生的一副对联‘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一封来自受助学生的感谢信

  “上个星期我得到了一笔您捐助的助学金,我由衷地感激您,千言万语表达不出我的心情,我只想再一次向您说一声,辛苦了,谢谢您!……”在嘉职院保存着这一封2005年5月一名受助学生写给林春华的信。

  离休后,林春华坚持通过捐助助学金、忘年交结对子、校内外授课辅导等实际行动关注关心青少年教育事业。他先后被三水湾小学、光明小学、南湖高级中学、嘉职院、嘉兴学院等学校聘请为长期校外辅导员,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林老师”、“林爷爷”。

  2008年被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聘为“百堂党课文明行”讲师团讲师,走社区、进学校,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每年在各大中小学、社区开展宣讲20多次,引领广大青少年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传承红色基因。

  2016年暑期,林春华不顾自己刚刚出院,就冒着酷暑和其他老同志一起,先后到亚都社区、中山社区、新义村等6个村(社区),为500余名中小学生上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辅导课,默默无闻地践行着他“退而不休作奉献,关心关爱下一代”的诺言和价值追求。

  一笔从重症病房捐出的捐款

  “老林患了重病,目前还在医院,情况不是很好,这可能是他最后一笔捐款了,请你们收好……”这是2018年9月,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的林春华委托老伴将2000元捐款交到枫杨社区党委书记许伟萍手中时的情形。

  “对别人非常慷慨,而对自己十分‘吝啬’”,这是林春华周边的人对他的评价。在林老家的饭桌上很少见到荤菜,一件泛白的西装、一件永不褪色的白衬衫是他身上的标配,去世后工资卡上仅有2000元积蓄。然而,他每年坚持为社区困难群众捐款至少2000元,汶川地震为灾区捐款4000元,自己掏钱为抗癌俱乐部成员置办年夜饭,出资买书订报办阅览室,累计资助十余名贫困学生……他到底做过多少好事,帮助过多少人,估计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只是想用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和他人做一点事,从而营造一个‘人人献爱心、人人做公益’的良好氛围”。

  一面来自8位老同事遗孀的锦旗

  每年的春节,林春华都会到老同事遗孀家里走一圈,给她们送上年货,对特别困难的送上一个红包,对她们的生活嘘寒问暖。大家一直都以为这是原单位春节对她们的慰问关心,心存感恩。直到三年后,大家才知道,这些钱都是从林老自己的退休金里出的,不知如何表达对老厂长的感激,再三商量后集体给林春华做了一面锦旗。

  一直以来,只要林春华知道前同事、或者同事家人有什么困难,他总会想方设法去帮助解决,或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或亲自来回奔走帮忙。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你们都是我一起共事多年的老同事的老伴,我应该经常来看望看望”。平平淡淡的话,一点一滴的事,凝结着林老燃烧自己,点亮别人,始终心系职工和同事的深情厚谊和责任担当。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