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蓬山
百岁老人行善20载 乐于奉献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郁蓬山,女,1919年5月出生,原蚌埠市第三玻璃厂退休职工,现居住于蚌埠市淮上区八大集农场。

  事迹简介:百岁老人郁蓬山,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她做过私塾先生,当过工人。她乐善好施,收养过弃儿,帮扶无家可归的残疾人近20年。40年前,郁蓬山老人就萌发死后捐赠遗体的想法,近期,她如愿成为蚌埠市第649位遗体捐赠志愿者。郁蓬山老人曾当选“安徽好人”、“蚌埠好人”、“淮上好人”。

  2018年4月4日上午11点30分,在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八大集农场内,百岁老人郁蓬山在听女儿葛国侠念《志愿捐献遗体(角膜)登记表》内容,当她听到捐献的遗体将用于祖国的医学研究时,不停地说:“很好,很好。”由女儿代填登记表,老人最后签名,不到半个小时,郁蓬山老人就完成遗体捐献登记过程。她很开心,看着填好的三份登记表,笑得合不拢嘴。

  土坯制成课桌 烽火中坚持上课

  在郁蓬山老人的家中,有一个破旧的纸盒子,装满了几百张小纸片,上面工工整整写满汉字。据女儿葛国侠介绍,郁蓬山1919年出生,一辈子爱学习,并且懂音乐,擅长吹笛子和箫。解放前,郁蓬山曾是一名老师,抗日战争时期带着学生一边躲避日寇一边学习。

  郁蓬山老人回忆,上世纪30年代末,她在老家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泰山小学任教。当时的条件十分艰苦,为了让学生有课桌使用,郁蓬山用土坯堆成课桌,将上面打磨平整,让学生趴在上面写字。由于师资匮乏,郁蓬山教授语文、算术、音乐、体育等很多学科。为了躲避日寇的突袭,上课期间,专门有人在外面放哨,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他们便带着学生从教室逃离。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郁蓬山从教十余年,桃李满天下。

  1958年,郁蓬山进入安徽省蚌埠市原第三玻璃厂,当了一名配料工人。“人家都说粉尘有毒,时间长了对身体不好,别人不干,我不怕。”郁蓬山说,她在工厂一直干了15年,然后下放两年后,又回到工厂,一直工作到1979年60岁退休。

  乐善好施收养孤儿 为残疾人送终

  退休后,郁蓬山老人来到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八大集农场,和小儿子葛国和生活在一起。她乐于助人、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平时,郁蓬山老人总是乐呵呵的,碰到有人遇到困难,乐于伸出援手。

  小儿子葛国和介绍,郁蓬山老人一辈子不管碰到啥困难,不管遭受多大委屈,都能积极面对,从不抱怨,而且喜欢帮助他人。上世纪80年代,农场小朱的残疾哥哥朱宜宣从农村老家过来投奔他。当时60多岁的朱宜宣无儿无女,耳朵失聪,而且眼睛几乎看不见。到农场不到半年时间,弟弟小朱突然去世,一时间朱宜宣生活没了着落,吃饭都成了问题。郁蓬山老人知道后,便将他喊到家中,说多口人就多一双筷子。从此,朱宜宣就成了郁蓬山家中一员,这一待就是近20年,直到朱宜宣去世。郁蓬山老人将朱宜宣和弟弟埋在一起。郁蓬山老人说,弟兄俩又在一起了,这事圆满了!

  此外,让郁蓬山更牵挂的人,便是小秀了。小秀是上世纪90年代郁蓬山回蒙城老家时收养的弃儿。当时才4岁,郁蓬山老人将她抚养大,并手写识字卡片,教她认字。2003年,小秀小学毕业,因为户口问题,她到了蚌埠市福利院,并在那里考上了大学。

  为了帮助小秀找到亲生父母,2010年前后,郁蓬山和家人带着小秀多次回到蒙城老家,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帮助小秀找到了亲生父母。如今,小秀已经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捐献遗体 40年夙愿如今终于实现

  上世纪80年代,郁蓬山老人的小儿子葛国和为了照顾老母亲,放弃去城里生活的机会,靠制作、销售小板凳,养活并陪伴着老母亲,是农场人尽皆知的大孝子。母亲已百岁,还有一个夙愿——捐赠遗体未实现,这让葛国和很着急。于是,他再一次和蚌埠日报联系,希望帮助母亲完成最后的愿望。

  “您好,俞站长!淮上区八大集农场有一名百岁老太太希望捐献遗体,您能过来帮助办理手续吗?”

  2018年4月4日上午,蚌埠日报社记者打电话与蚌埠医学院遗体捐献接收站俞鹏站长取得联系。俞站长得知这个消息后,没有犹豫便答应了。“好的,我赶快回到站里拿登记表,估计要一个小时才能到。”上午11时许,俞站长来到淮上区八大集农场。他走进门,看到坐在轮椅上的郁蓬山老人正笑呵呵地望着大家。得知老太太不平凡的一生后,俞站长表示无比崇敬。

  “老太太,您成为我市第649位遗体捐赠志愿者,感谢您为祖国医学事业做出的贡献,祝您身体健康,安享晚年。”临行前,俞站长向郁蓬山表示感谢和祝福。

  “死后烧了可惜,捐了还或许有用。”郁蓬山老人说,40年前,自己曾到蚌埠市红十字会填写过一份捐赠器官的登记表,但工作人员说必须要子女签字同意才可以。后来一忙,这事就给耽误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这个多年的心愿如影随形。如今终于实现了这个夙愿。

  百岁人生,百年传奇。郁蓬山老人希望将来辞世后也要为医学事业奉献自己最后的价值。她用自己的一生阐述奉献精神。

  雷锋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郁蓬山老人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