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勇
慈善企业家扶危助困 资助贫困学生圆上学梦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志勇,1967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长葛市老城镇岗张村村民。

  从一个只有小学学历的毛头小子,到敢想敢干的企业家,50岁的张志勇用36年的坎坷经历完成华丽转身。现为老城钢材物流园董事长的张志勇,在大家眼里,他为人低调、朴实,缺少一点生意人的精明。但熟悉他的人知道,这个貌似忠厚老实的中年人,却有一颗热忱滚烫的爱心。

  2017年,在扶贫攻坚中,张志勇主动请缨:“岗张村8户贫困户我包了!”现如今,张志勇每月为每户贫困户提供300元帮扶资金,直到这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收麦子、撒化肥时,张志勇还给贫困户多发了200元。

  “不管遇到啥事,总要有人站出来承担,总要有人管。我是岗张的一分子,是大家伙儿成全了我,为大家做点小事,算不得啥,只要大家过好就行了。”张志勇说。

  2013年大年初一,按照惯例,张志勇到乡亲爷们儿家拜年祝福。看到村里冷冷清清,与邻村的热热闹闹相比,没有一点儿节日的喜庆,张志勇悄悄地跑到了村支部书记张留记家里。“唉,人家村里有企业,咱村里也没啥像样的企业,还不就是老和尚的帽子--平铺塔。” 张留记说。

  张留记的苦恼留在了张志勇心里,成了他放心不下的事儿。

  也难怪,岗张村离长葛市有13公里,以前,村民以种植蔬菜为生。为了能多卖些、卖个好价钱,他们往往半夜12点就出发,拉车进城卖菜。由于夜间视线不好等原因,村民每年都有被车撞死撞伤的。为了帮助乡亲们解决卖菜难问题,张志勇也曾买来大卡车在岗张村收菜。在他的带动下,岗张村一度沿路形成了蔬菜市场。但小规模的蔬菜种植,终究也没让村民们富起来。村里也有搞钢材生意的,因是马路市场,今儿撵明儿撵的,谁心里都不踏实。

  “在哪儿投资不是投,为啥不回乡帮帮村里的老少爷们儿呢?”

  于是,张志勇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发展就要从长从远打算,建钢材物流园,让乡亲们永远过上好日子!”

  农历的二月二,钢材物流园动工了。张志勇全身心投入到物流园的建设中。

  炎炎夏日,一位送水泥的师傅走进了物流园简陋的临时办公室,看到闷热的室内一位工作人员满头大汗,灰头土脸的,正在啃方便面。

  “你们张总呢?我要找他结账!“

  “我就是!“

  “别开玩笑了,人家老板,会像你这样?“

  “真是我!“

  当送货师傅知道眼前的人就是要找的张志勇后,连连翘大拇指。

  送货师傅不知道,为了把好工程关,张志勇天天泡在工地上。更为了节省开支,张志勇几乎天天都在啃馍吃方便面,一张沙发就是他的栖身地。他的妻子至今记得,一天深夜,张志勇的电话咋打也无人接,心急火燎的她从郑州赶到工地,才知道张志勇忙了一天,累得倒头便睡着了。他的妻子更记得,一个寒冬的夜晚,为了贷到一笔款,张志勇在一位朋友处忙到深夜,便又匆匆赶回了工地。

  2015年物流园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入驻商户200余家,二期工程竣工后可容纳商户35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过去的路边店,变成了宽敞厂;昔日的卖菜村,换成了“钢铁芯”。群众说,是物流园改变了全村人的生产生活方式。

  30岁的张彦涛,维境车业的负责人,以前企业管理不规范、发展不起来。入驻物流园后,张志勇先后为他协调资金300万元,研制出新型环卫车辆,投入市场后,第一年销售收入就突破千万元,河南省覆盖率达30%。60岁的残疾老人张国奇,过去种过菜,在建筑队打过零工,老了外出打工不方便,正愁没啥干,刚赶上物流园开业,在维境车业当杂工,不出村,每月就有4000元的收入。

  物流园建成了,细心的妻子李喜英为张志勇算了笔帐:商户每年800元市场管理费,主要用于市场管理,利润几乎为零,再加上地租、员工工资、水电费,不仅不挣钱,每年下来还得倒赔100多万元。

  “你有这么多钱吗?咱家能赔得起吗?”面对妻子李喜英的责问,张志勇不急不忙地说:“咱的钱是政府的好政策给的,是乡亲爷们儿帮衬来的,回报给村里,那叫物归原主。再说,以后生意好了,咱不就赚钱了吗?”

  李喜英放心了,可她不知道,张志勇的其他生意因缺少时间打理,已亏损两年,她更不知道,张志勇还在做着新的谋划:等物流园做好,商户稳定赚钱了,就把物流园交给村里,所有盈利给村民。

  早年因为家庭困难,为照顾家庭,张志勇只上到小学毕业。后做生意多年,因文化程度低而碰钉子的事让王志勇终生难忘。

  十年前,张志勇去银行填单子,填了7遍都不对,后来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才把业务办妥当。更有一次,张志勇给装卸工车牌号,让他去找车装货,装卸工因为不认识ABC,硬是把15000元的货装到别人的车上拉走了。

  从那时候起,张志勇就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文化真可怕。

  他也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让村里娃都上学,收获更多知识和能力,做有大出息的人。

  每年村里都有学生考上大学、研究生。张志勇找到村两委:“只要娃想上学,我都支持。考上大学的,每人资助2000元助学金,考上清华北大的,每人资助10000元。”

  2014年以来,张志勇已累计资助了37名大学生、研究生,资助金额10余万元。岗张村受奖励的大学生、研究生由2014年的4名,增加到2017年的15名,增加了4倍。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教育要从娃娃抓起。”2017年,张志勇把小学生也列入奖励范围,给岗张村小学每班前三名的26名学生发放200-400元的奖学金。从小激发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2017年7月,为了让家乡的孩子们开阔视野,提升综合素质,更好地培养、塑造人格,张志勇又出资近6万元,订阅了500份全年的《阳光少年报》,赠送给包括本村本镇小学在内的全市5个镇的小学。

  “我一定好好学习,努力上进,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张总、回报社会,报效国家。”2017年考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计算机科学研究生的张世藩说。

  “不要记住我、回报我,要记住这个时代,感恩这个社会,回报这个国家。”张志勇说。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