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霞
女税官乐当“陈妈妈” 10年资助6名孤儿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宝霞,1971年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博爱县税务局干部。

  “非常感谢陈妈妈这些年来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努力报答陈妈妈和社会的。”这是陈宝霞资助的一名孤儿说的话。“陈妈妈”,一个既亲切又暖心的称呼,是受助孩子们对陈宝霞爱意的表达。

  2010年初春,陈宝霞随单位到博爱县寨豁乡司窑村开展帮扶工作时,走访了一个贫困家庭,家里只有一个小男孩司龙龙跟着残疾的奶奶生活。男孩的父亲早年因车祸去世,母亲因无法承受打击,精神失常,离家出走,爷爷去世的也比较早。陈宝霞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一家人,直到把孩子抚养成人。从那时开始,她就很少逛街、很少购物,开始把自己的工资省下来,用到救助孩子身上。当年春节,陈宝霞带着现金、学习用品、新买的羽绒服和年货等生活用品来到司龙龙家里,当龙龙的奶奶用颤抖的双手接过给孩子买的物品时,老泪纵横地说:“要不是你的帮扶,这学校龙龙绝对上不成了”。

  在帮助司龙龙的这段时间里,她又了解到同是司窑村的司云云、司聪聪、司龙龙、司梦娇以及南田院洛河村的王苗、王磊等6名孤儿,家里十分贫困,也需要帮助,陈宝霞二话没说,又承担起了帮扶这6名孩子的重任,而这一帮就是9年。

  讲起自己资助的孤儿司云云考上大学的事情,陈宝霞依然难掩心中激动。2017年9月下旬,她的电话响了,来电话的是司云云,电话那头孩子兴奋地告诉她大学录取通知书收到了,此时,电话这头的她,任由喜悦、幸福的泪水流淌。她说,这种至高无上的精神享受远远胜过任何的物质享受。现在,司云云和另外一个孩子已经考上了大学,还有一名孩子在她的帮助下已参加了工作。

  2015年10月,博爱县寨豁村的范玉芬因开三轮车收玉米的途中发生车祸,一家三口全部掉进几十米的深沟被紧急送进医院,妻子在抢救数天、花去大量医药费后去世,留下全身多处骨折的他和女儿,本不富裕的家庭,突遇变故,后期做手术、康复还需要花费几十万,沉重的压力像一座大山压在了这家人的身上。陈宝霞在了解详细情况后,随即组织志愿者,商量如何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在她的倡议下,举办了一场由上百名志愿者参加的慈善义演,将当场募集到的6万块钱及时送给范玉芬的家属,后通过志愿者们为他找到了更专业的治疗医院和康复医院。病床前,她拉着患者的手说:“我们是一家人,再大的困难,我们一起扛。”在她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手术得以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她通过这样的方式,已经救助了3个家庭的7名成员,救助资金高达16万余元。

  陈宝霞常这样说:“孩子们身残,但一定不能再让心也残。”残疾儿童的身心健康,一直是陈宝霞心头最牵挂的事情,2013年开始,她带领志愿者们每年两次对特殊学校的孩子进行帮扶,为了能和孩子们顺利沟通,她自学了手语并开设了手语课,截止到现在,她累计为孩子们赠送学习用品、捐款捐物价值2万余元。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呀。”面对人们的称赞,陈宝霞用这句话笑着回应。春风化雨,润物无声,7年来,她用时间诠释了什么叫“坚守”,她用浓浓的“母爱”为孤残儿童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她用无限的爱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