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湘玲
妇联干部13年的坚持 温暖被拐少年回家路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罗湘玲,永州市蓝山县人。13年来如慈母般照顾被拐孤儿骆勇文。在她的努力下,2018年9月,被拐25载的骆勇文终于与亲生父母团圆。

  1993年11月,蓝山县楠市镇环连村的骆秋兴从人贩子手中买回一个小男孩,取名骆勇文。2000年初,养母因病去世。3年后,养父患直肠癌去世,11岁的小勇文成为了“孤儿”。2004年4月,同村骆秀珍带着12岁骆勇文来到了县妇联寻求社会援助,时任蓝山县妇联主席刘素萍迅速发动为骆勇文捐款捐物,时任蓝山县妇联纪检组长罗湘玲用慈母般的情怀,主动承担了照顾骆勇文的责任,并多方走访知情人,收集、整理骆勇文的资料和照片,通过媒体多方寻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罗湘玲带着骆勇文先后与6个寻亲的家庭见面,都是失望而归。在坎坷的寻亲路上,勇文一天天长大了,罗湘玲的工作岗位也从县妇联调整到县文明办任文明办主任,但是她对骆勇文的初心未曾改变,一边关心着勇文的工作和生活,一边陪他一起寻亲。2018年9月11日,罗湘玲接到了重庆市忠县雷德周的电话,后通过亲子鉴定,被拐25年的骆勇文,终于找到了亲生父母,罗湘玲把离家25年的他送回了重庆忠县,一家五口终于团圆。

  事情还得从25年前说起。

  1993年11月,广东惠州一建筑工地,来自永州市蓝山县楠市镇环连村的农民工骆秋兴由于不懂法,花5000元从人贩子手中领回一个小男孩,取名骆勇文,并对他疼爱有加。

  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初,养母肖竹荣因病相继去世。当时的骆勇,文只有8岁,3年后,养父骆秋兴患直肠癌去世,家里只剩下骆勇文一个人,成为了别人口中的“孤儿”,仅有11岁的他,吃不饱,穿不暖,尝尽了百般苦头。同村的原蓝山县计生委干部骆秀珍看到孤苦无依的骆勇文冬天了也只穿一件单衣,鞋子也露出了脚指头,非常同情他,她代表单位和个人,多次给骆秀珍提供了帮助,后来姑婆把骆勇文接过去一起生活。2004年4月的一天,带他到蓝山县妇联寻求社会援助,看到孩子怯怯的表情,罗湘玲油然而生怜悯之情,把小勇文抱到了怀里。时任蓝山县妇联主席刘素萍迅速发动蓝山县女企业家协会为骆勇文捐款捐物,然后送他到蓝山县职业中专学习免费学习一技之长。时任蓝山县妇联纪检组长罗湘玲主动承担了照顾骆勇文的责任,帮他整理物品、交学费、买衣服、理发、换被子等生活事宜,每当星期天和节假日,都把勇文接回家,走亲戚也带着他,对他爱护有加,让当时的小勇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要帮孩子走出困境,最关键就是要找到他的亲生父母。”罗湘玲多方走访知情人,收集、整理骆勇文的资料和照片,并写了一篇2000余字的通讯,发给了《今日女报》、《南方日报》等媒体,2005年4月《今日女报》、《南方日报》都刊发帮助骆勇文寻亲的长篇通讯《爹娘啊,我是不是您那被拐的儿?》,一时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然而,寻亲之路一波三折。罗湘玲带着骆勇文先后与6个寻亲的家庭见面,每一次都是满怀希望而去,失望而归。

  “寻亲路上再苦,你一定要坚持,你爸妈肯定在无时不刻地寻找你,他们比你更苦!”罗湘玲经常对勇文说,要他一定要坚持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

  在坎坷寻亲路上,勇文一天天长大了,从2008年外出,走了广东、江苏、河南三个省份务工,只为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罗湘玲的工作岗位也从县妇联调整到县文明办任文明办主任,但是她对骆勇文的初心未曾改变,一边关心着勇文的工作和生活,一边陪他一起寻亲。

  “我与骆勇文DNA配对成功,我是他的父亲,我们找儿子找得好辛苦,你有骆勇文的联系方式吗?”2018年9月11日下午,罗湘玲忽然接到重庆市忠县雷德周打来的电话,一时难以置信,因为帮他寻亲13年,经历过太多的失望。当罗湘玲在雷德周的指引下打开“宝贝回家网”时,罗湘玲惊呆了,雷德周在“宝贝回家”网站发布的25年前被拐儿子雷惊川的照片,和小时候的骆勇文惊人相似。骆勇文很可能就是雷惊川!罗湘玲欣喜万分,立马把这一消息告诉了正在河南郑州务工的骆勇文。她当即把骆勇文的联系方式告诉了雷德周。

  在儿子刚被偷走时,雷德周非常难过,妻子毛素英还因此昏迷了四天四夜,雷德周的姐夫在寻找过程中还遭遇车祸不幸身亡。

  但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四处寻找。他们经常因为寻亲而寝食难安,彻夜难眠,每逢节日都会因为挂念丢失的儿子涕泗横流。2018年9月5日,雷德周接到警方通知:通过DNA大数据比对,他和湖南的骆勇文配对成功。雷德周激动得无以复加,并通过网络搜索到了当年帮骆勇文寻亲的报道,找到了罗湘玲的电话,有了前面激动人心的一幕。

  9月12日,雷德周夫妇乘火车赶到郑州与失散25年的儿子见面,并做了亲子鉴定。

  “爸爸!”9月23日,鉴定结果揭晓,骆勇文颤抖着拨通了雷德周的电话,迫不急待地呼唤那份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这一声呼唤,雷德周日思夜想,盼了25年,这个电话让他泪流满面。

  2018年12月28日,在罗湘玲的陪同下,骆勇文第一次回到重庆忠县,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妹妹、叔叔、姑姑等亲人为了迎接他,已等候多时。“我的儿呀,你终于回来了。”母亲与他相拥而泣。

  2月9日,大年初五,骆勇文的亲生父亲雷德周领着一家人,风尘仆仆从重庆市忠县,驾车1000余公里赶到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将一面写有“精心呵护,被拐少年获温暖;千里线牵,二十五载喜圆梦”字样的红色锦旗送到蓝山县妇联和县文明办,雷德周紧紧地握着罗湘玲的手说:“谢谢你,让我们一家团聚,你是我家的大恩人!”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