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德文
退休教师投身公益 5年时间帮助300多名留守儿童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董德文,女,1932年12月生,茂名高州市第一小学退休教师。董德文1988年退休后,除赴美国与儿孙生活7年外,其余24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高州,全身心投入社会关爱事业。1995年,她牵头组建高州市离退休教师同乐会,带领全体会员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开展关爱事业。2014年,82岁高龄的董德文加入高州市青少年快乐成长促进会,做志愿当顾问,仅5年时间帮助300多名留守儿童。她还坚持周末参加青促会“引领阅读,快乐童行”公益帮扶活动45期,受惠对象150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2000多小时。董德文坚持关爱小邓等8位孤儿以及外来工子女小路等20人,直至他们初中毕业。她编导60多个文艺节目和同乐会送文化、送温暖下乡,曾被广东卫视拍摄制成《桑榆晚唱》影碟播放。董德文曾荣获全国、省、市“老有所为”奉献奖,获评省优秀少先队志愿者辅导员,茂名市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舍弃美国“绿卡”归来的人

  董德文1950年夏毕业于高州师范,曾放弃读大学、调上中学等机会,坚持在小学任教,1988年退休后,因教学得法、教学成绩突出,学校又反聘她5年,前后任教近45年。她的儿子1984年自北京大学毕业后赴美国留学,之后定居美国。儿子、儿媳曾多次希望父母亲能到美国安享晚年,但她情系家乡的教师同乐会及其关心着的孩子们,一推再推。随着孙儿1997年在美国出生,她不能再推,只得于同年赴美国照料孙儿,并经儿子申请在美国居住,获准“绿卡”。7年后,当孙儿稍大,眷恋故土的她毅然舍弃“绿卡”,舍弃可以获得的老人退休金等福利待遇,结束美国生活,从大大洋彼岸归来,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又融入到同事们、孩子们与乡亲们之中。

  回国后,她续任同乐会会长、老年大学校务委员兼班长,受聘高州市关工委“三结合”教育工作组成员,成为一名志愿者与顾问,引领同乐会会员与青促会成员,坚持做志愿、献爱心,实际志愿服务时数2000多小时,远超她在广东省i志愿服务平台的统计结果数十倍。

  关爱孩子不歇息的人

  董德文在职业陶冶下与少儿们结下了不解之缘。退休30年,除赴美国生活7年外,其余23年的绝大部分时间,她都与孩子们在一起,有关孩子的活动总是安排得满满的。有人这样形容她:凡对学生有益的事情,她都积极呼吁;凡能教育学生的活动,她都积极组织;凡是学生遇到的困难,她都积极解决。因此,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她,远远见了她就立即问好、行礼,人们又称她为“关爱孩子不歇息的人”。

  每逢“六一”儿童节,她都带领同乐会的会员们到学校去和师生们一起载歌载舞共同联欢,自掏腰包给学生们赠送节日礼物,足迹踏遍高州城乡众多小学。每到助残日,她又带领会员到革命老区学校、茂名特殊教育学校(即聋哑学校)、孤儿院、福利院,为学校送去“鉴江苗圃 俊彦摇篮”“革命老区 源远流长”等牌匾或锦旗,为孩子们送上糖果和慰问金,与残疾儿童手拉手唱歌跳舞、同台表演,对他们嘘寒问暖,让大家倍感温暖。

  每逢周六上午8时至11时,她都背上装有送给孩子们的书、笔、课本等的背包,蹬上三轮车,到青促会去辅导外来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学习和参加文娱活动。每个周末和寒暑假,她都会参加青促会“引领阅读,快乐童行”公益帮扶活动,发表动员讲话,赠送贴有“让旧书变活宝”标签的书籍,订下写读书笔记等读书制度,通过引导学生查阅书籍自由兴趣读、一起读、游戏读、分组竞赛读、读后说故事写感想等方式,使孩子们和留守儿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习惯,得到课堂知识的精准辅导和课外时间的精心照顾和兴趣拓展,成为该公益活动的中坚力量。自2013年以来,她共参加周末帮扶公益活动45期,受惠对象1500人次。

  平时,她还积极协办捐资助学、教育创强等大型活动,多次深入“三结合”挂钩学校给学生上励志教育课,作辅导报告,组织教工子女开展题为“知家乡,颂党恩,健步行,迎奥运”等夏令营活动,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此外,乘两个美国籍孙子回国探望她之机,她组织开展了别开生面的“中美儿童手拉手”国际联谊活动,让孩子们互相交流,一起参观高州市博物馆等文化遗产,到农村参观、野炊等,培养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以及团结协作、热爱劳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思想与好行为。

  为孩子排忧解难的人

  董德文对有特殊困难的孩子会送上加倍的爱。她一进青促会,就坚持关爱小邓等8位孤儿以及外来工子女小路等20人,一到节假日就把他们请到自己家加伙食、送学习用品、发红包,直至他们初中毕业,还带头捐款资助孤儿小杨上大学。

  高州城后街的杨冠伦,自小父亡母去,由其表姐赡养,因疏于管教,成为学校的后进生。董德文得悉情况后,即与小杨表姐联系,每个周末利用两个半天让小杨到自己家里开“小灶”,予以特别辅导,还将好的食品留给他吃。为转变小杨,除与小杨订下遵守纪律、诚实守信等“约法”外,她频繁地校访家访,顺带送上好汤水好饭菜。经过一年多的重点帮扶,小杨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数学科成绩由原来的四五十分提高到八九十分,思想上也有了较大进步,还克服了自卑感。

  小学五年级学生董力行,学习不得要领,成绩每况愈下。董德文在为他专门辅导时,既细心讲解课文的难点、要点,又教他做人的道理。如此一来,小力行进步很快,在他快小学毕业时特意给董老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在您的精心辅导下,我那知识的金库越来越多。您像母亲一样细心呵护我,您更是一盏指路的明灯……您那深深的情意我永生难忘!”

  行善念得快乐的人

  董德文秉行善念,乐在其中。她之所以牵头组建高州市离退休教师同乐会,是因为放不下把青春献给了育人工程的庞大退休教师队伍,想他们和更多有需要的人安享美好、幸福生活,并助人为乐、与众同乐。在董德文的带领下,带着由她个人编导、同乐会一众兄弟姐妹演绎的《改革开放新事多》《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好》《中国梦》《十九大精神放光芒》《造林绿化益万家》等60多个常备文艺节目,大家走村入户,载歌载舞,宣传国策、关爱老人、慰问贫苦,开展了一系列送温暖、献爱心公益活动,被广东卫视拍摄制成《桑榆晚唱》影碟在全国播放,同乐会也被评为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团体。

  董德文常怀感恩之心,带领会员们积极响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号召,积极开展赈灾助困活动。从印度海啸至汶川大地震,从南方风雪灾到高州“9.21”特大水灾,但凡需要,她总是第一时间带领同乐会捐资捐物,累计5.6万元。会内两位病困老师,她又发动捐资6000元,得回谢诗一首:寒门不幸遭病困,同乐会员献爱心,救济恩情深如海,谨以小诗表谢忱!

  董德文把为民服务作为一门永恒的课程,每年文艺演出50多场。20多年来,除与孩子们的活动外,她与同乐会的会员们时常慰问城福院、新垌和镇江敬老院、潘州社养老服务中心、石古林屋村、分界五里岭等地的老人,与老人庆祝传统节日,给老人戴上长寿章、送上生活用品及礼物、演出文艺节目等;坚持与武警战士庆八一,到胜利农场、火星农场与场部工人联欢;每逢清明都带上鲜花祭扫革命烈士墓、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通过服务工农兵等一系列活动,服务了社会,促进了和谐,传递了正能量。所以,又有人说:“人人都像她,哪愁社会不和谐?”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