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全、赵福丽
饭馆老板夫妇为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孔德全,男,43岁,赵福丽,女,44岁,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孔记遵义虾子羊肉粉馆经营业主。

  事迹简介:孔德全夫妇经营的孔记遵义虾子羊肉粉馆自2017年9月开业以来,每天都为20余名环卫工人提供半价早餐,此外,还把每月的27日定为“环卫工作者免费就餐日”。粉馆门前醒目地写着“环卫工人每月27日早餐免费、平时吃早餐每碗5元”的这样温馨提示,至今已为辖区周边的环卫工人提供半价早餐800余人次、免费早餐500余人次。

  “我们再也不用每天为早餐吃什么或没时间吃早餐而操心了,吃着身上暖和,心里也暖和了,干活也更有劲了。”在爱心早餐店,吃着热乎乎的免费和半价早餐,环卫工人张大姐很高兴,她负责粉店附近街道的清扫,离家有点远,自从知道这个店后,早上和中午多半会选择到店里用餐。

  张大姐口中的爱心早餐店就是位于碧江区金滩中国银行对面至南长城的路道上,门头上写着碧江区金滩的孔记遵义虾子羊肉粉馆字样,粉馆门前醒目地写着“环卫工人每月27日早餐免费、平时吃早餐每碗5元”的这样温馨提示。

  孔记遵义虾子羊肉粉馆,每天都为环卫工人提供半价早餐,在每月的27号,为辖区的环卫工人还免费提供早餐,不仅体现了对环卫工人的关爱与尊重,也是对社会最底层劳动者的呵护,环卫工人吃上热乎乎的“爱心早餐”,感觉身体特别舒服,心里更舒服。

  经营这家粉馆的老板,系孔德全夫妇,遵义人,家族上面两代都是做羊肉粉的。夫妇二人是在2015年初从遵义转站碧江的,到碧江开店做生意以来,开始在碧江天元一带,爱心早餐从那时候就开始提供,金滩这个门店是2018年9月27日才正式开张。赵福丽介绍:“提供这个爱心早餐,主要是觉得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的美容师,很辛苦。”

  他们夫妻二人每天6点钟起床到店里面,看到粉馆周边扫得干干净净的,很感动,有些环卫工人甚至是半夜三更的,早上3点钟还没到,就看到环卫工人在清扫街道,觉得就是想尽一点微薄之力,给环卫工人提供一点方便。期间,每天都为环卫工人提供半价优惠服务,每天都有近20名环卫工人到店里用餐,由于粉馆是27日那天开业的,所以就定在每月的27日为环卫工作为免费就餐日,从9月27日开业以来,大多数环卫工就是这样“口口相传”,现在很多人都会到店里用餐。

  环卫工人黄大姐也是店里的常客,谈及爱心早餐店也是赞不绝口,她说:“这个店我们环卫工人非常地热心,每月27号为我们环卫工人免费用餐,平常呢就是付费5块钱,我们多数就是觉得没好意思到店里面吃来用这个餐。”说完,脸上绽放着满脸的笑容。

  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辛苦经营早餐店的老板,他们在城市里维持生计都不易,然而,两种不同职业、生活中交集不多的他们却因爱心紧紧联系在一起,一碗简简单单的羊肉粉温暖了环卫工人,更温暖了这座城市。

  每个月的27号,是粉馆开业的正日子,每个月的27号对环卫工人免费,环卫工人平时是5块钱一碗,这是粉馆定的规矩和承诺。据统计。碧江区金滩孔记遵义虾子羊肉粉馆自2017年9月27日开业以来,共为辖区周边的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500余人次,半价早餐800余人次,加上2015年以来,共提供免费爱心早餐和半价早餐6000余人次。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