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鸿康
3年“宝贝回家志愿服务”让6个家庭重圆团圆梦
助人为乐
云南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夜深了,宝贝你怕不怕黑?天冷了,宝贝你在哪里睡?你的脸上是否挂着无助的泪?没有你,我们的心已碎。北风吹,宝贝你怎样面对?雪花飞,宝贝你找谁依偎?我们的心中时刻担心你的安危。没有你,我们已经崩溃。满世界寻找你,无法安睡。历尽艰难踏遍,千山万水。快回来吧,我的宝贝!别让爸爸妈妈的天空,一片黑。满世界呼唤你,撕心裂肺。受尽折磨已经心力憔悴。快回来吧,我的宝贝!别让爸爸妈妈的世界泪雨飞。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骨肉分离,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一个被拐孩子回家的路,拐卖一直是全社会深恶痛绝的行径,让无数家庭痛不欲生,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世界上每年有120万儿童被拐卖,凤凰卫视统计我国每年有20万儿童失踪,很多家长为了找孩子跑遍全国各地,有的家长花费五六十万孩子依然杳无音讯,还有一些家长一天接过几十个诈骗电话,因寻子心切上当受骗的不计其数。蔡鸿康同志受2015感动中国人物张宝艳、秦艳友夫妇(宝贝回家创始人)事迹影响,加入了宝贝回家志愿者团队,2017年通过培训考核进入民政救助工作组,平时除了积极参与云南群志愿者活动外,做了大量民政救助工作组工作,个人跟进案例50例,成功6例。网站于2017年7月7日发表其跟进的成功案例总结《家  就在那里》。在每一个成功案例的背后,每一个参与的志愿者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这些志愿者是真正的无名英雄。宝贝回家志愿者团队是2007年经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寻人公益组织,同公安部、民政部、央视“等着我”栏目组长期合作,截止目前帮助被拐走失流浪乞讨人员成功回家超过2000例,注册志愿者20余万人,在全社会具有较大影响。蔡鸿康(注册网名:与光同尘)个人跟进成功案例6例,协助参与的成功案例较多,无法统计具体数量。是宝贝回家云南群第一个通过培训考核进入全国民政救助工作组的志愿者,目前仍是唯一一个。蔡鸿康同志无私奉献,在业余时间投入了大量精力帮助比对疑似案例、协调寻亲人采血入库、实地走访调查信息、协助安排孩子回家等等。蔡鸿康同志也曾因工作、家庭原因想过放弃,可是每每想到被拐孩子像浮萍一样无依无靠,脑海中残留的是童年的辛酸回忆,过的是度日如年的思亲生活。为了重圆破碎家庭的团圆梦,为了千千万万的父母不再流泪,为了让宝贝能够早日回家,就同志愿者们一起义无反顾地继续投入到寻亲工作中。获得了宝贝回家云南群广大志愿者一致肯定,并感染带动身边的同事朋友一起加入志愿者团队。2017年12月被昆明市文明委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