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西亚
女救援队长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西亚,女,1972年2月生,原陕西省曙光救援蓝田队秘书长,西安市巾帼志愿者标兵、陕西曙光救援队优秀队员、蓝田县首届道德模范、志愿者协会理事。

  见过李西亚的人,问起第一印象,就乐了:标准的女汉子!说话快,办事利落有章法,时间观念强。

  李西亚是蓝田县蓝关镇卫生院的党支部书记兼办公室主任、会计、主治医生。她的同事说,在单位一会不见西亚的人影,你就听见满大院就有人在喊西亚的名字,西亚也是他们单位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的人,也是单位每年评选先进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人。

  在曙光救援蓝田队,不管是总队需要了解有关情况,还是县上部门、社会志愿者需要了解救援队有关情况,或者是队员需要有关资料、借取物品,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还是找李西亚。队员们发自肺腑的说,西亚就是她们单位和救援队的大管家,顶梁柱!

  管理队务井井有条

  曙光救援蓝田队组建于2012年,建队当年年底,了解到救援队情况的李西亚就果断报名加入曙光救援蓝田支队。由于她本人在医院工作,而且是医生,在救援队发挥的作用更大。她利用自己的特长,在每周的例会上给队员讲解各类创伤的紧急救助包扎处理方法,她还从医院借来教学用模特假人给大家讲解心肺复苏操作要领,提高全队整体业务技能。由于李西亚擅长于单位办公室管理工作,入队第二年就被大家推选为支队秘书长。她深知秘书长这一岗位的重要和关键。要协调上下关系,队内关系,支队与社会其他组织、政府组织等等关系,还要处理队内事务,协助队长安排队内训练、演练、学习等,实在忙不开,她就让丈夫开着车要么在单位大门外等她,送她去队部处理紧要事情,要么让丈夫到武装部队部接她回医院处理单位事务。有时晚上还要在队部坚守值班几个小时。对支队的所有档案资料进行规整,建立支队群,支队队委群,在群里讨论队内事务,把三位队长的分工、近期训练、培训、财务以及工作安排等,按照不同内容和范围在不同的群里发布;对救援器械、通讯设备、后勤保障装备等,分类编号存放;在每次队员出任务回来交回的装备仔细检查,并进行保养,保证下次使用时装备全部处于完好状态。组织协调给支队建设男女队员宿舍和会议室,并给宿舍安装空调,保证队员学习、开会和集训住宿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在每次集训、拉练、救援等外出时,她总是从队员报名、车辆、路线、时间、吃住等各个方面,把一切安排的井井有条。正是因为李西亚付出比任何队员都多得多的心血和劳动,才使曙光救援蓝田队的各项工作一直有条不紊的按计划进行着。

  救援任务奋勇争先

  2013年5月26日,咸阳四名驴友在蓝田赛峪穿越时失踪,李西亚接到救援命令,立即从家中赶往事发地,随队参加搜救。2013年9月19日,作为领队,她带领一帮驴友成功登上了太白山最高顶峰。她喜爱登山,每次在爬山途中都自觉捡拾沿路的垃圾,并带下山。她用自己的公益行动影响和带动着周边的人。

  2015年8月3日,强降雨致101省道蓝田九间房段发生多处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将九间房至铜鹅村路段冲断。事故发生后,蓝田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救援应急指挥部,曙光救援蓝田支队在接到消息后,于晚上8点发出备勤命令,早上5点李西亚和曙光救援蓝田支队6名队员赶赴现场加入救援,首先按照指挥部命令将河对面农家乐滞留的12名游客用绳索扁带牵引到安全地带,稍事休整后,李西亚和队友们深入铜鹅沟一、二组疏散村民。沿路河水湍急、折断的树木、大石挡路,队员们互相牵手前进,对村民进行挨家挨户排查登记。安排村民到几个比较安全的集中点后继续前行,直到找到最后一户村民他们才放下心。

  2017年5月的一天中午,李西亚接到派出所报告,灞河3号坝水域有一名女学生失踪请求协助救援。接到电话,李西亚一边向队长汇报,一边在队群内发出备勤通知。随后,他立即向单位请假赶到队部带上装备,不到十分钟就同六名队友在出事水域岸边集合。他们紧急商讨了救援方案。李西亚对下水队员从个人保护、岸上配合等方面详细进行了检查,然后发出行动指令。经过几名队员的科学施救,不到半个小时就把溺水者从水底打捞上岸,并立即抬到河提上交给120急救医生处理。事后,公安派出所和学校、水务以及家属对救援队这种无私奉献、果敢行动表示敬佩和慰问。

  社会公益爱暖人间

  李西亚自己收养着一对被父母遗弃的龙凤胎。几年来,她含辛茹苦的养育孩子。自己节俭度日,却从不亏待两个孩子,让社会上了解她的人常常感动的肃然起敬。她还是陕西慈善会爱心微公益蓝田分支的负责人。几年来,她和几个志愿者利用周末和假期,走遍了蓝田的山区和岭区的学校,和老师交流,寻找需要社会帮助的留守贫困儿童。经她牵线先后救助了蓝桥镇安子沟村学校、普华镇穆家坡村以及华胥镇、安村镇、辋川镇等地学校的17名贫困留守小学生,共计发放助学金11万元。有几名或得救助的小学生在接到李西亚送上门的助学金和书包、文具、作业本、衣服时,激动地抱着她喊着妈妈直哭泣!

  2016年,蓝田支队承担总队“国家财政部社区防灾减灾知识普及”项目,按照支队安排,要在县内各个社区和部分学校、单位举办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宣传和操作演练活动。在支队举办的几十场大型社区宣传演练活动中,李西亚每次都是提前联系社区主任进行活动沟通,场地查看,物品准备等,在演练讲台上,她还作为培训教官,给到现场的市民耐心细致的讲解每个操作细节,然后手把手教市民正确的步骤、顺序、要领等,直到操作正确才满意。蓝田支队承担的这项活动,在经过中央和省上相关部门抽查后得到满意评价,也受到总队的表扬。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