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
扶贫干部带动社会爱心人士为群众排难解忧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军,男,1977年12月生,陕西省渭南市移动公司驻华州区金堆镇东西坪村第一书记。2017年4月,赵军被公司派驻到东西坪村,他将自己的初心深深的种在了脱贫攻坚的土地上,细细耕耘。他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职责使命,积极投身扶贫工作,战斗在扶贫工作一线;他精抓实干,多次和公司负责人、镇政府、村两委会班子一道进组入户,为贫困户问诊把脉,多方争取支持,寻求脱贫门路;他情系村民,与民同吃与民同住,一起上田间地头劳动,与村民亲切交谈,也留下了许多让村民及镇政府,公司领导、员工赞赏的故事。

  村民黄军红、王欢喜有两个女儿王娟和黄雪莉,在2017年均考上了大学,本是一家人欢喜庆金榜题名的时刻,却因学费问题而眉头紧锁,父母唏嘘感叹,女儿们泪水涟涟。此刻,黄军红夫妇无奈又无助的眼神,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像是一把利剑,深深的扎疼了赵军的心,想起自己已上高中的女儿,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刻苦学习的同时也享受着不错的物质资源,而这两个同样聪明可爱的女孩子,却困在这深山之中,只能通过书本感受着大千世界的美好,对比之下巨大的落差让他泛起慈父般爱怜。此刻,赵军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圆了她们的大学梦,她们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随后,赵军即刻通过多种途径筹集善款,向爱心人士筹集善款共计13600元,联系民政部门为王娟资助5000元学费,联系残联给黄雪莉资助3000元,联系公司通过“爱心100”为两名学生每人筹集学费3000元,共筹款项27600元,为黄军红解燃眉之急,同时亲自把孩子们送到了学校。在孩子们向赵军挥泪告别时,赵军的内心升起一颗太阳,这是一颗善良、博爱的太阳。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孩子们是东西坪村的未来,当下要做的,还是要解决掉山里长势喜人的农作物。以往村民们只能自己吃掉,或者拿到集市上换点小钱,吃不完卖不掉只能烂在地里,村民除了望着地头丰收的作物心疼也无能为力。先天下之忧而忧,赵军早早就筹备好了蔬菜的销路,依靠公司上下领导及员工的支持和公司渠道优势,帮助销售蔬菜500余箱,累计销售额达到30000余元;对于贫困户的核桃、松子、土豆等土特产,销售额达到10000余元,切实解决了村上销售难的问题,村民们看着手里厚厚的钞票,不断来采购的车辆,一箱一箱运走的蔬菜喜笑颜开。同时,赵军更是做好了东西坪村农作物土特产销售的长久打算,他事事亲力亲为,为东西坪村建立了电商销售平台体系,开展了土特产品牌化、深加工项目,争取让村民在现代化科技的帮助下获得最大的利益。东西坪村的蔬菜不仅化为了村民口袋的钞票,还成为西安一所儿童救助中心冬日的菜篮子,由赵军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将6000斤高山萝卜、莲花白、白菜等蔬菜购买并驱车送往西安儿童救助中心,那日大雪纷飞,赵军及爱心人士的蔬菜堆满了儿童救助中心的厨房,福利院校长、老师握着赵军的手,连连感谢,孩子们围着山一样的蔬菜开心的大叫,这一幕温暖了赵军搬运蔬菜冰冷的手,坚固了他乐山有恒,大爱无疆的心。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赵军带领的驻村工作队给这里的村民带来了翻天覆地变化和巨大的收获。先后联系公司投资20多万元对办公场地重新修缮,对原东坪小学的操场铺上石砖,为村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广场,同时为村委会配备了打印机和电脑等办公用品;投资18.7万元为东西坪村开通了互联网业务,并给出了免费政策,目前已有120余户可以上网;申请30部“爱心智能手机”赠予东西坪村老党员,并一对一教会老党员APP操作方法,使党员能够常态化学习“两学一做”;为促进农产品销售,联系投资11万元帮助全镇搭建产品电商销售平台体系,并多方筹集投资50万元成立特产深加工、品牌化项目;同时还热心帮扶村民找工作,与村民同过节,为贫困儿童捐赠物品善款2万余元等等扶贫事项。

  赵军把自己的初心种在了东西坪村,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使命,以党员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责任,情系基层、情系群众,在精准扶贫的土地上精耕细作,把村民的幸福作为奋斗的目标,带领他们向着小康路上不断前进!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