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英
特教老师5年用爱心呵护每一个孩子成长
助人为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静英,中共党员,五年特教生涯感人肺腑。她用爱心启迪着智障儿童的心智,用耐心帮助智障儿童克服生活困难,以高度的责任心无私奉献给特教事业。  

  旭日东升,阳光普照,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但他们可以用灵秀的双手感受温暖。欢声笑语,歌舞悠扬,不是每个人都能听到,但他们可以用含情的双眸感知幸福。人世沧桑,悲欢离合,不是每个人都能明白,但他们可以用纯真唤出心中的天使。这里就是库车县特殊教育学校,一个能让残障孩子的幸福绽放,梦想成真的地方。

  这所学校,汇聚了许多不同民族、不同年龄的孩子,而这些孩子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妈妈,她就是库车县特殊教育学校的郭静英校长。

  郭静英从1997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曾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 “县级民族团结进步个人”和“县教育系统民族团结之星”等荣誉称号。在2013年9月,在众多光环笼罩下的她,被赋予了一项新的使命,就是让她担任库车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特教成立之初,整个学校只有5名老师和8个特殊学生。简陋的校园、不多的同事、寥寥无几的学生让她的心里产生了巨大的落差。她甚至在怀疑自己能不能担此重任,什么时候才能给学校和家长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三年、五年,亦或是更久……

  郭静英知道,特殊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它需要教师投入更多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对于这些分辨能力、自理能力都很差的障碍学生来说,一个简单的数字、一句平常的问候,都成了教学难题,解决这些难题唯一的办法,就是一遍又一遍的去教。除了给孩子们教学,还要照顾他们的生活,这些正值花季的少年,因为身体的残缺,少了平常孩子的健康体魄,甚至连生活自理都做不到。

  郭静英的班里有一个8岁的维吾尔族男孩叫小艾,重度智力障碍还伴有语言障碍,刚来的时候一句话都不会说,大小便也会拉到裤子里。面对这样的情况,郭静英依然全身心的照顾小艾,上课手把手的教,下课领着他上下楼,陪他一起玩插片、搭积木;遇到生活不能自理的时候就给他做清理,换上干净的裤子。要说郭校长在坚持做这些事的时候,心里没有痛苦和委屈,那当然不可能,可郭校长依然坚持了下来。有一次,小艾又拉裤子了,在郭校长给他擦屁股的时候,小艾突然回过头来对郭校长说了一句:“老师好”,就这一瞬间,郭校长感觉整个世界都随着这三个字静止了,泪水如开了闸的洪水夺眶而出。郭静英知道,对于小艾这种情况的孩子,他说老师好,并不是在问候,而是真正发自内心、极力想要表达的时候,才能将这三个字完整的说出来。这一声“老师好”,胜过了千言万语,涤荡了郭校长所有的痛苦和委屈,永远不要说永远,只要努力,生命总是会有希望。

  像小艾这样的孩子其实有很多,他们更多的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日常简单的写写画画,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专注,生活中的行为,需要长时间的约束才能养成。这对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很多年轻老师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在家的时候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到了学校却扮演着医生、心理咨询师、宿舍管理员和妈妈的角色。甚至有刚毕业的女老师,在没有照顾过病人、没有结婚、没有孩子的情况下,一步一步地克服了心理障碍,给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

  库车县特殊教育学校从2013年成立至今,没有任何一位老师因环境艰苦和教学困难而离开。在这四年里,他们既是孩子的老师也是他们的父母,他们用实际行动把全部的精力和爱给了这帮孩子,并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民族团结赞歌,为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添上了一块坚实的基石。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