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迎
女警官千里捐骨髓 助燃生命希望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罗迎,女,1980年9月15日生,中共党员,现任南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她是辖区群众口中的好警官,她是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她是全省公安系统首位义务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没有惊心动魄的侦查破案故事,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举,有的只是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为群众服务的坚定信念。

  大爱无疆,孩子心中的“爱心妈妈”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罗迎在高新公安分局积极组建了“爱心妈妈”团队,多次与分局的12名“爱心妈妈”走访辖区的贫困群众和儿童,向孩子们赠送衣物、书籍等礼物,并陪他们一起玩耍,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的“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罗迎与高新公安分局的“爱心妈妈”来到昌东二小,3名家庭困难但品学兼优的学生触动了罗迎的心,她当即与贫困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每当孩子有烦恼了,她都会耐心倾听、循循善诱;每当孩子有了进步,她都会及时表扬并鼓励她们。多年来,罗迎与贫困学生从相识、相知到心手相连,用一颗真诚的警心温暖和抚慰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无私奉献,白血病患者的救命恩人

  “为别人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自己。”这是罗迎常说的一句话。罗迎不仅是一名红十字会志愿者,她还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2004年,罗迎在自己生日当天参加了单位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这一小举动,6年后变得意义非凡。

  2010年9月生完小孩不久的罗迎获悉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河南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对成功后,她义无反顾地远赴北京空军总医院为素不相识的河南小女孩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让接受捐赠的河南患者顺利地完成手术。她的捐献将帮助一位白血病患者燃起生的希望,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我们警察这份职业也提倡‘救助’,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把爱心传递下去。”采访中,她这样对记者说。完成捐献使命后,罗迎在丈夫的陪同下回到南昌。因为保密协议,罗迎和患者可能将终生不认识彼此。据悉,她也是江西省公安系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人。

  心系百姓,群众口中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公安出入境窗口民警,她没有惊心动魄的侦查破案故事,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举,有的只是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为群众服务的坚定信念,有的只是春风化雨般的温馨服务和助人为乐的满腔热忱。

  窗口工作既是平凡的,也是琐碎的。每天面对不同的申请人,罗迎坚持认真、耐心、热情地接待群众,因为她明白窗口是出入境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公安形象的直接展示。工作时,她总是面带微笑,不断地重复着相同的询问和解释,快速地敲击着键盘,然后认真地在申请表上签上“同意受理”。当遇到年迈的老人,她会主动指导他们填写表格;当遇到时间紧迫的申请材料,她会急群众所急,加快受理速度;当遇到手续不齐的问题,她会一次性告知所需要的材料,不让申请人跑冤枉路。担任窗口民警以来,她累计接待群众6万余人次。

  “2016年9月,我接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因为马上就要开学,我匆匆赶到高新公安分局申请加急办理赴香港签注,她仅用了2个工作日就帮我办好了。”学生赵刚说道,“真是太感谢她了,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你为人民群众做了什么,做了多少,人民群众都十分清楚。”正是这样,罗迎始终本着“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理念,以扎实的作风,高效的服务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誓言。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