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玲
义务照顾困难邻居一家20载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玲,女,1967年3月出生,保定市望都人,长期定居肃宁。上世纪90年代,王玲和丈夫外出打工,先后辗转保定、衡水等地,最后在沧州肃宁落脚。1999年,学完理发的王玲在肃宁县城繁华的中心位置开了家理发店,王玲技术好,为人热情,很快就立稳脚跟。丈夫在建筑工地打工,他们的日子越过越有起色。

  落脚肃宁 偶然相识

  与理发店相邻,有一个蔬菜种子店。店老板的哥哥张国英是个残疾人,靠拐杖行走。张国英经常在店门口闲坐。王玲脾气好,又是热心人,看张国英行动不便,能帮他时就帮他一把。赶上路边来了卖菜的,王玲和张国英都需要买菜时,王玲就替他付账并把菜拿回来。一来二去,王玲就和他认识了。熟识后,王玲了解了张国英的境况:63岁的妻子胡凤鸾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还得过脑血栓,行动不便;32岁的儿子是残疾人,不会行走,没有语言功能,只能靠别人喂饭。

  听到张家如此困难,心地善良的王玲对前来理发的张国英胡凤鸾夫妇,从来不收取费用。

  有一天,张国英提出一个请求,问王玲能不能到家里给他的儿子理理发。王玲爽快地答应了,但她万万没有想到张家是那样一个样子。

  跟着张国英走到他家,王玲一掀门帘,就有一股恶臭扑面而来。强忍着难闻的气味,王玲走进屋,看见一个蓬头垢面的孩子趴在炕上。他仰起头看人的眼神,让人害怕。

  张国英夫妻二人合力把孩子扳起来,王玲用工具开始理发。由于孩子先天智障不听话,头老是来回转动,王玲怕伤着孩子的头皮,只能小心翼翼地理发。理发过程中,呛人的臭味阵阵袭来,实在忍不住,王玲跑到屋外就吐了。吐完她又回到屋里接着理,整个过程,她一连吐了两次,一个多小时后,才算把孩子的头发理完。也就是这次理发,让王玲真正认识了这个家庭的不易。

  主动搬家 照顾邻居

  张艳春虽然年龄已经不小,但智力仅相当于一、两岁左右的孩子。

  从那次理发后,王玲心里一直挂念着张艳春。每隔一个月,她就上门去理发,尽管还是呕吐,但每次她都坚持下来了。这个家庭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三口人不是病就是残,有时买馒头、买菜的几块钱王玲就给垫上。张国英肢体残疾,遇上买米买面买油换煤气的力气活,也愿求助王玲,王玲也总是尽心尽力地帮忙。

  2013年,张国英得了股骨头坏死,彻底瘫在了床上,后来又患上脑癌。在张国英生命最后几个月时间里,王玲一有空就来到他家,帮助寻医问药,做饭喂饭。

  张国英去世后,剩下家里的母子俩,无依无靠。这时的胡凤鸾病情也越来越严重,连饭也做不了。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张艳春的饭量也越来越大,一饿起来就拍窗户砸玻璃。王玲只好每顿饭都先喂饱了他,再照顾胡凤鸾。

  为了方便照顾这个家庭,又不影响理发店生意,王玲把门市搬迁到武垣中路南侧,这样两家也就离着500米远。每天早晨,她不到6点钟就骑电动车从家出发去张家。

  进门后先看张艳春的情况,是大便了,还是尿床了。给他收拾完之后,王玲再着手做早饭,给张艳春喂饭,刷锅洗碗后,把屋里收拾停当,还要把一大袋子垃圾驮出去。到自己的理发店时,就已经早上8点多了,她也该开门营业了。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数年。

  无微不至 关心到底

  理发是个辛苦活,每天给客人们理完发后,王玲都会腰酸背疼。尽管这样,她咬牙坚持着,每天要挤出6、7个小时去照顾这个困难的家庭。除了搭功夫搭人外,她每月还要搭上一两千元钱帮着维持这个家庭的吃喝用度。

  有时张艳春有时会被大小便弄脏身上、炕上。王玲就给收拾干净。

  有一次,胡秀鸾突发心脏病,王玲背起她小跑儿着出了胡同,打车送到医院抢救过来。出院后,胡秀鸾还要输氧输液,王玲就每天背着她来到理发室,一边理发,一边照看着。

  由于要照顾这个家庭,王玲走到哪里都惦记着他们。一次,她去河间给准儿媳买衣服,儿子想一家人在河间饭店吃完饭再回家。王玲想到胡凤鸾母子没人做饭,中午要饿肚子,她做通了家人的工作,硬是在中午赶回来,去给胡凤鸾母子做饭。就连回老家给去世的老人上坟,王玲都匆匆赶回,为的就是照顾那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家庭。

  为了更好地照顾这对母子,王玲买来了绞馅机、电饭锅、电饼铛,变着法做各种饭食。家里的水管坏了,她找师傅修好;院里的厕所满了,她像个男人一样去清理;房子漏雨了,她和丈夫找人维修、刮白、装修,又联系所在的村委会给搭上了彩钢顶;每年冬季到来之前,她早早地买好取暖用煤………

  张艳春今年已经32岁了,可没有语言功能,还不会咀嚼。每次喂饭时王玲都要把饭切碎了,弄成半流食状,用勺子喂。邻居们都说,如果不是王玲细心照顾,这母子俩还真不知日子怎么过下去。

  20个春夏秋冬,王玲用一颗滚烫的诚心,温暖着这个和自己毫无关系、风雨飘摇的家庭,不图任何回报。王玲常说:“俺没什么文化,从小俺爹就教导俺们,要诚实做人,修好行善。”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