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军
企业家组建公益团队 20多年持续扶危助困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铁军,男,汉族,1981年生人,民进党员,吉林省和安智能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多年来,热心公益的刘铁军始终以儒商文化引领企业发展,用人文关怀感恩回报社会。在抗震救灾、贫困助学、关爱老人等各种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中,都活跃着他的身影,或慷慨解囊,或亲自组织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他,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消防工程人。熟练掌握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技术、消防工程技术及其施工、熟练掌握CAD制图、Office软件等技术。知识改变了他的命运。

  发愤学习,知识改变命运。刘铁军从一个打工仔成长为从事消防工程的企业家,是学习是知识改变了他的命运。在工作中,他发现自己文化知识的欠缺,下决心补上这一课。2003年,他读了长春广播电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每天晚上上课。对知识的渴求,让他忘记白天的劳累,咬牙坚持每天上夜校,用三年时间拿下大专文凭,迈出了人生的关键一步。随后,他又开始消防专业知识的学习,报考了长春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以及自动化专业本科,也是要晚上上课。那时,他已经开始创业,事务繁忙。但他认为学习是第一位的,不能再等了,坚持去上课。经过6年的学习,他终于拿到了大学本科文凭。通过努力学习,他

  艰苦创业,诚信赢得市场。在消防工程建设中打磨几年的他,2008开始创业,从朋友处借了一间小屋做办公室,公司起名长春市二道区铁军消防器材经销处,通过自己的诚信和过去积累的人脉,一点点打开市场,滚雪式的发展,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0年,刘铁军的事业更上一层楼,成立了吉林省和安智能消防工程有限公司。8年来,在“铁军精神”的引领下,公司技术力量不断壮大、设施设备不断更新、施工设计水平不断提高、高科技含量不断增强、企业信誉和社会效益不断扩大,承接消防工程项目的数量、规模也是成倍增长。

  热心公益,感恩回馈社会。刘铁军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贵人。知恩图报,他勇于担当,热心公益。在抗震救灾、贫困助学、关爱老人等各种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中,都活跃着他的身影,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不要等到很富有的时候才去做好事,只要有点能力就行,帮助人没有那么难。”刘铁军从这句话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哲学,成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长期资助长春市三名贫困优秀学生上学;2010年9月组织并为长春大学一名优秀贫困学生捐款资助学费至2014年大学毕业;敬老院的老人们得到了他的资助,2013年12月他到长春市二道区丰盛园敬老院看望老人们;自闭症儿童得到了他的帮助,2012年3月他组织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到长春市青年路自闭症儿童学校捐物捐款;2013年6月参与由吉林省内蒙古商会组织的爱心活动看望自闭症儿童并捐款;身患重病的儿童和患者得到了他的帮助,2014年5月,榆树市一名烧伤儿童在长春市烧伤医院就医期间,他积极组织人员为其进行捐款;2015年3月4日组织人员为双阳区白血病杨威老师筹集爱心捐助;2015年7月25日组织人员为血液病骨髓移植的患者4岁的小灿灿筹集爱心善款;2015年10月16日组织人员为榆树市因土地纠纷烧伤的柏硕筹集爱心捐助;2016年3月4日组织爱心兄弟连人员为白血病婴儿患者田子轶筹集爱心善款;2016年6月6日组织人员为白血病患者王秋玲筹集爱心捐助;2016年8月31日组织人员为富维江森公司员工于青海的瘫痪母亲筹集爱心善款;2016年12月8日组织人员为13岁的尿毒症患者贺曦锋筹集爱心捐款近万元;地震灾区人民得到了他的捐助,2010年他积极为玉树地震灾区人民捐款1000元;环卫工人得到了他的帮助,2017年6月他参与二道区民进组织的活动,去探望环卫工人并捐赠劳保用品;贫困户得到了他的资助,2017年9月,他带着物品去看望了英俊镇四合村的贫困户,为他们送去温暖。在“2018温暖行动 为老党员义诊送温暖”4次活动中,他积极带头捐款捐物,奉献爱心。2018年4月,组织开展了志愿者到南溪湿地公园义务劳动。

  素不相识的学生得到了他的资助,他

  二十多年来,他和他的爱心兄弟连为200多户困难家庭、上百名贫困学生开展了救助,奉献爱心,累计捐款捐物达320多万元,本人的志愿服务时长达2万多小时。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先后被授予2012年-2013年度吉林省民进优秀会员,2014年-2015年度长春市民进优秀会员,2012年-2013年度吉林省内蒙古商会先进个人。2014年至今,他连续当选两届二道区政协委员。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着刘铁军继续努力前行,全心全意谋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地回报社会,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