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勇
“卖菜哥”热心公益 积极投身志愿服务12年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志勇,男,1973年生,网名卖菜哥,张家港市大新镇新东社区居民,是当地的一名普通蔬菜销售户。

  他的生活里,除了卖菜,就是做公益。2007年起,他先后策划开展了帮扶寒门学子、温暖过渡房、贴心小棉袄等多个地市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帮助空巢老人、计生特殊家庭等群体重新“品味”到生活乐趣,回归正常生活,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000个小时。

  早年,父亲患病离世,家庭变得一贫如洗,好在政府和社会好心人的资助,解了燃眉之急。为了摆脱生活困境,王志勇做起了蔬菜批发生意。

  “现在自己有能力了,就应该回报社会”

  经过数年的艰苦打拼,当全家生活条件好起来的时候,王志勇最先想到的就是回报社会,开始了他的漫漫“雷锋”路。

  2008年,汶川地震后,王志勇当即捐出500元,是大新镇第二个到民政部门捐款的人。紧接着,通过熟人介绍,王志勇结对帮扶了周边几名家境贫寒的学生。

  2010年,大新本地少年小轩身患重病,生命垂危,整个家庭陷入绝境。“很多人说没有希望了,但我没有放弃。”王志勇说。他和志愿者伙伴们进行了多次线上线下义卖义捐,为小轩筹集爱心款近10万元。“我们创造了生命奇迹,小轩不仅活下来了,现在已经能自食其力了。”王志勇说。

  “贫困学子心中也有琴棋书画”

  家住德积的小婷,父亲患尿毒症,母亲离家出走,家境困难,“但墙上满满的奖状,让我格外感动。”王志勇说。多次家访的过程中,王志勇发现了小婷的一个秘密:她经常到邻居小姐姐家去串门,为的就是能接触到电子琴。“贫困学子不仅有满墙的奖状,他们心中也有琴棋书画,这样家庭的孩子,或多或少会有些心理阴影,艺术应该可以帮助他们打开心结。”王志勇说。

  回家后,王志勇就和志愿伙伴商量策划了“牵手成长·港城寒门学子艺术类培训”志愿服务项目,2012年以来,项目累计得到了爱心企业资助款21万元,为99位寒门学子圆了艺术梦想。

  “特殊老人需要特殊的爱”

  王志勇的志愿服务对象,除了孩子,还有计生特殊家庭。“这是不可回避的一个社会痛点,”王志勇说,他们真正的需要是亲情关怀。2014年,王志勇和伙伴们用“贴心小棉袄”命名这个志愿服务项目,为15户29位老人带去关爱。“志愿者要像小棉袄一样,让老人的晚年生活能享受到‘子女’的关爱。”他说。给老人过生日,去老人家里做顿饭,带老人出门旅游……面对志愿者们的真情实意,一个个封闭沉闷的特殊家庭,开始有了欢声笑语,也回归到了正常生活。“志愿服务‘走心’才能精准,特殊老人需要特殊的爱”,王志勇说。

  善有善报,王志勇也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志愿者、苏州慈善楷模、苏州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面对各种荣誉,他总是格外低调,他说:“只有更加卖力地工作,才能够有更大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每当看到经过他帮助的人生活慢慢好起来,便是他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候。”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