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洪球
小区门卫21年为空巢老人义务跑腿买菜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季洪球,男,1968年4月出生,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新沟镇新北村二组村民,现在苏州西善长巷55号小区做门卫工作。

  1998年初,30岁出头的季洪球和妻子来到苏州西善长巷55号小区做门卫。这是一座老式小区,有81户居民,大都是苏州市一些医院、教育部门的退休人员,还有不少孤老。整个小区的门卫只有老季一个人,他和老伴就住在两间值班室里。白天老季是小区的门卫、保洁员,晚上他到一家医院做保安,门卫的事情由老伴李玉梅代劳。细心的他时常看到一些老人步行买菜回小区时累得气喘吁吁,在与老人们交谈中得知,小区内不少居民是上了岁数的空巢老人,附近的菜市场在两公里外,对于许多腿脚不利索又无法骑车的老人来说却是一段漫长的距离。一天上午,季洪球无意中了解到一位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家中无菜做饭,便和妻子在值班室为她做好了午饭。从那以后,代这位老人买菜就成为季洪球的一项日常事务。这事经过口口相传,请他买菜的老人逐渐多了起来,几乎日日不间断。

  每天早上9时左右是季洪球收“菜单”的时间。老人们把菜单写好了送过来,或者提前在电话里告知,由季洪球记录下来。菜买回来后再给他们送回去,雷打不动、风雨无阻。数量一多,难免发生记错或漏买的情况,他总是再次折返、不辞辛劳。20年来,“小季”变成了“老季”,“买菜哥”变成了“买菜叔”,记录的菜单积累了两万多张,买菜的路程累计约6万公里,接受委托的“条目”从最开始的蔬菜肉类鸡蛋扩大到各类日杂用品,后来又增加了寄信件、收快递、小维修、陪护等“业务”。有时候,为了帮忙买一个几块钱的物件,他会一连跑好几家超市打听,不让满心期待的老人失望。

  除了日常代购物品,季洪球还是小区老人们的义务维修工。“小季,家里的灯泡突然不亮了,能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吗?”“小季,地板开裂了,我腿蹲不下来”……每当老人有需求,他便翻出各种工具前去帮忙。小到修水龙头、钟表,大到锯树枝、修电器,偶尔还有周边社区的居民辗转来电寻求帮助,他都是有求必应。

  随着与老人之间的信任日渐加深,一些在外地工作的子女请他帮助照看独居的父母。他曾照顾过一对体弱多病的父子直到他们相继离世。常托他买菜的张阿姨原单位组织体检,但由于张阿姨得了糖尿病,眼睛基本看不见,想请老季用电瓶车载她去医院。季洪球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搀着张阿姨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地排队,一个科室一个科室地检查,忆及此事,张阿姨很激动地说:“老季真是一个好人!”

  2018年初,季洪球被家乡评为2017年度“阜宁好人”。11月5日,他安排好工作事宜回到老家,将2000元奖金分别送给3户贫困家庭:一户是家中有位食道癌患者正在化疗,是因病致贫的;一户家中男孩生下来就是兔唇,父母还是智障,爷爷奶奶挣钱给孩子看病;还有一户6岁的孩子患有自闭症。他说,这一点钱解决不了难题,但还是希望给他们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也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他们。当天下午,季洪球还买了几箱牛奶看望了村里的3名孤寡老人。

  季洪球先后当选为“苏州好人”“阜宁好人”,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欢乐中国人》先后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