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浙
救援队长自费组建团队 无偿救援遇险受困人员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方浙是一名行走在崖间的英雄,他于2011年,自已出钱出力购置山地救援车等装备,组建仙居山地救援队,为周边登山、探险的遇险受困人员提供无偿救援。现在,方浙所领导的队伍成长为浙江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现有队员136名,一线救援的主力队员25名,搜救犬3只。哪里有需要,哪里有搜救任务,哪里就可以看到他们。他们当中有企业职工、警察、医生……他们从各个平凡的领域聚集到一起,以爱的名义默默无闻地做着一些事情,感动着一些人。搜救队参加丽水里东救援、遂昌山体滑坡灾害救援、抗击寒潮等灾害救援,无偿承担救灾和救援保障行动236次,成功解救被困人员381人,志愿服务10000多人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80000小时。搜救队获“国际山地救援交流赛团体第三名”、“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全国山地救援交流赛竖井救援第一名”、“浙江最美公益救援组织”、“集体三等功二次”等30多项荣誉,队长方浙被评为浙江新闻“浙就是我”台州代言人。搜救队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和省、市、县主要领导的亲切接见。救援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专访报道,并被拍成92分钟的数字电影《巅峰战士》。2018年11月1日,仙居县人民政府为其授予集体三等功。

  2015年11月13日晚,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近20幢房屋被埋。方浙于11月14日一早带领17人和2条搜救犬赶到现场,他们统一听从省红十字会的调配,“救援人员实行车轮战上阵,机器一刻也不能停”。当晚,大型挖掘机不停作业,给堰塞湖排水。方浙带来的搜救犬,发出5次信号。

  2018年8月25日,49名来自江苏盐城、上海等地的驴友在我县丽人谷溯溪游玩时遭遇突发暴雨而引发的山洪,陷入险境,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主要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公安民警以及省红十字会(仙居)应急搜救队、县水域搜救队等专业救援队迅速开展救援。

  傍晚17时45分,救援人员发现了第一名被困人员。天越来越黑,大雨不停,山洪滚滚而来,但据脱险驴友提供的信息,尚有多名驴友被困,位置不明。情况紧急,面对危情,擅长复杂地域搜救工作的浙江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冒雨进行搜救工作。至凌晨,经过彻夜营救,被困的48名驴友成功获救,只可惜有一名驴友在救援队员赶到之前已经不幸遇难。

  此次行动,应急搜救队出动通讯指挥车及救援车等装备,派出队员25人次,横渡7道急流,先后两次进入丽人谷深处搜救被困的上海游客。“当时救援环境十分恶劣,但是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方浙记忆犹新。

  谈起以往的救援对象,其中温岭的一对夫妻让方浙印象深刻:妻子坠崖脊柱受伤被成功解救后,曾经以为搜救队是有偿服务的丈夫送来锦旗,特地赶到仙居感谢,并真诚地表示要向搜救队员们学习。他说,他们全家人永远也不会忘记搜救队救人于危难的恩德,今后他也一定会用行动来帮助别人,把搜救队的人道主义精神传递下去。“我们的一举一动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世界观,这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方浙欣慰地说。

  荣耀的背后,是一群热心人默默地付出。队长方浙目前和儿子共同经营一家体育文化公司,公司的生意基本上由妻子打理,自己则把主要精力放在志愿救援上。从最初到现在,搜救队全部都是无偿救援,大多数的单兵装备也是队员们自掏腰包购买。“现在也有一些困难,许多专业的装备需要更新、购买,队员技术培训也需要经费,每次救援的成本也不小。”方浙说,虽然县里相关部门和一些爱心企业给他们提供了一些帮助,但还是杯水车薪。

  有人问方浙为什么如此坚持?他说,自己见过太多遇险者无助的目光和得到救援后有惊无险的喜悦,这对他触动很大。“以前是自觉自愿行为,现在更多了一份使命感,既然本来就从事运动,不如同时做公益,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