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伟、刘荣萍
夫妻19年献血4.3万毫升 携手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丁伟,男, 1970年12月生,自由职业者;刘荣萍,丁伟的妻子,1972年10月生,中共党员,社区工作者,家住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八角台社区。

  事迹简介:2000年春节期间,刘荣萍无意间为一位生命垂危的产妇献血。从此,夫妇二人坚持无偿献血19年,累计献血4.3万毫升,总量达9个成年人全身血液总和。2008年刘荣萍在合肥成为亳州首个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1年亳州开展此项业务后丁伟率先捐献。今年4月初,丁伟、刘荣萍在亳州市红十字会签了器官捐献捐志愿书。近年来,在夫妻俩带动下,90后的儿子和很多同事、亲友也成了无偿献血的热心参与者。丁伟、刘荣萍曾3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09、2012年荣获“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称号,2014年11月荣获“安徽好人提名奖”,2015年4月荣获“第四届亳州市道德模范”称号、同年10月荣获“第四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015、2017年荣获“亳州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2016、2018年荣获“亳州市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称号。

  初次献血 拯救生命

  说起第一次献血,刘荣萍记忆犹新:那是2000年春节假期的一天,夫妇俩一起逛街,无意中看到献血车上贴了一则告示:“急需B型血,请伸出您的援助之手!”虽然当时对献血很陌生,但刘荣萍想着自己正巧是B型血,随即和爱人登上献血车,这才了解到急需用血的是一位大出血产妇。由于当时人们对无偿献血缺乏正确的认识,参与者太少,B型血紧缺。刘荣萍二话不说撸起了袖子,抽血、化验后,她的血符合标准,工作人员立即抽了200cc。当看到带有自己温度的鲜血被送到产妇身边时,丁伟、刘荣萍这才切身感受到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此后只要身体允许,夫妇二人每年都去献血,他们的手机号码也成了无偿献血的紧急热线电话。在他们的带动下,2010年,正在济南某部队服役的儿子丁帅,18岁生日那天献血400 cc。

  紧急献血 随时待命

  2011年12月份,亳州境内济广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0多人死亡,30多人重伤,急需大量的血液,亳州血库告急。亳州市中心血站第一时间联系丁伟、刘荣萍。刘荣萍向同事交代了一下手头的工作就立刻赶了过去。此时,丁伟正在亳州市人民医院看护病重的叔叔,已有两天两夜没休息好了。听到这个消息他立即带着儿子来到献血处,边献血边打电话通知身边的好友尽量赶来献血,一家三口献完血后又帮血站的工作人员做起了志愿服务。

  2013年夏天,刘荣萍的同事生育二胎时,引起大出血,当时血站仅有一袋B型血小板,不能满足需要。产妇娘婆两家人带着足有30人的队伍,挤满了魏武广场的献血屋。但经检测,血型及满足血小板捐献条件的只有刘荣萍和产妇的一个家人。当时刘荣萍正在医院照料因心脏病刚脱离危险期的丁伟,闻讯立即赶到献血屋,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同事得救了,同事的婆婆拉着刘荣萍的手,热泪盈眶,连声说了“谢谢、谢谢,你真是我家的大恩人……”这次捐献让刘荣萍真切看到自己的一次捐献,救助的就是身边的人,她献血的信念更加坚定。

  2015年8月1日,刘荣萍在魏武广场献血屋做志愿服务过程中,市人民医院打电话,一个胃出血的老人在手术台上再需200 cc的B型血,虽然2015年7月3日刘荣萍刚刚捐献了血小板,但她还是毫不犹豫地撸起袖子。

  2017年11月17日,中午12:00刚刚下班的刘荣萍接到血站的应急电话,她匆忙吃了两口饭,13:10到达魏武广场献血屋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14:30她又准时出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夫妻携手 器官捐献

  在习惯献血的过程中,丁伟、刘荣萍了解到,成年人不但可以捐献全血,还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2007年的春天,刘荣萍来到了亳州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向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当得知当时亳州尚未开展此项业务,刘荣萍颇感失落。2008年11月11日那天,刘荣萍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她在合肥中心血站采集血样,并在神圣的捐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在当时尚属亳州市首例。2011年以后,亳州市红十字会陆续开展了捐献造血干细胞业务。当年5月6日,丁伟带头第一个在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仪式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留存了血小样,夫妻俩都成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儿子丁帅,除了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外,也决定在他的26岁生日那天,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2018年底,丁伟、刘荣萍在媒体上看到一则新闻:四川一老人生前签署了捐献器官的志愿书。这位老人去世后,他的器官被移植给三个病人,从而拯救了他们的生命。自那之后,夫妇俩就萌发了捐献器官的想法。今年春节期间,夫妇俩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家人,作为退休教师的父母非常赞同。 2019年4月4日,丁伟、刘荣萍一起签署了器官捐献志愿书。

  19年来,凭着对无偿献血事业的坚持和热爱,丁伟、刘荣萍夫妇身体力行的宣传和带动,成了亳州市无偿献血的带头人。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