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彩玲
热心村民创办农家乐义务代卖农产品助村民增收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程彩玲,女,197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休宁县榆村乡岭脚村人。2015年评为休宁县“十佳创业之星”;2016年度荣获黄山市“巾帼建功标兵”;2017年5月获评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11月,获评助人为乐类“黄山好人”;18年5月,程彩玲家庭获评“全国五好家庭”。

  事迹简介:她是一个有进取心的农村大姐,6年前,她瞅准乡村自助游发展商机,创建岭脚客栈,6年来她注重品牌打造,坚持以诚信经营赢取客户信任和支持,她的客源遍布大江南北五湖四海。她义务帮助村民代销各种农产品,不收任何费用。她坚持带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先后手把手帮助村民创办6家农家乐。她乐于助人,参加了“黄山微公益”志愿服务团体,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困难人群。她就是榆村乡“岭脚徽姑娘农家乐”的热心大姐程彩玲。

  2017年的十一黄金周是最长的一个假期,大多数人们都选择出行旅游来打开长假的方式,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惬意与悠闲。但就是这个假期,程彩玲却选择了另一种“黄金周打开方式”,那就是忙碌地做起了农家生意。10月7日上午,程彩玲统计出了十一黄金周的生意情况:卖出了1089斤猕猴桃、526多斤辣椒、156斤干笋。也还是这个假期,她的微信朋友圈又多了180人。

  彩玲到底是何等人物,居然如此神通广大。那还得从她的农家乐说起。

  程彩玲家中有六口人,公公婆婆、一双儿女及夫妻俩。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夫妻开始经营着一爿小店,正是因为用心经营,用心守护,用诚信服务着广大村民,所以小店一直经营不错,深受村民好评。近年来,村中主要劳力都外出务工了,小店的生意也逐渐落寞起来,若要发展,转型迫在眉睫。

  岭脚村是徽开古道的起点,古道过去是连接古徽州至浙江开化的主要通道,一度繁华,随着源白公路的开通,古道逐步失去了原有的繁忙,逐步荒凉。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要求的进步,户外游的人士多了起来,徽开古道逐步成为黄山户外休闲游的黄金之道。

  毗邻的白际乡率先启动了乡村游,而岭脚村在这一块还处于空白,程彩玲瞅准这一良机,于2012年底,在家人的支持下,将老房子重新拆建,钱不够就向亲戚和周边群众借,硬是咬牙盖起了三层楼房,一楼散客接待,二楼用于团体接待,三楼则用于客人居住,“岭脚客栈”应运而生,慢慢的带动了岭脚乡村旅游的兴起。硬件具备只是起步,留住客人才是关键。只有初中文化的她,电脑不会,她就让她女儿教她;烧菜手艺欠缺,就到屯溪的酒店请教;微信不懂,就跟年轻人一步一步的学。她还主动跑到白际乡,向相关从业人士取经请教,多方对接旅行社,还通过网站、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对外联系客源,由此慢慢摸索并闯出了一条创业之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打拼和苦心经营下,从接待散客开始,到如今的团队预定,时间见证着程彩玲逐步成长的过程。

  程彩玲说:“我要用诚信、真情、真心引领村民共同致富,这就是我的本心。”

  重口碑,用诚信经营徽姑娘农家乐

  为使农家乐接待再上一个新档次,2016年在市、县妇联的支持下,程彩玲的客栈被列为省妇女创业扶持徽姑娘农家乐示范点,按照星级农家乐标准进行重点打造,对接待硬件进行提升,对服装、礼仪、服务等接待软件予以规范。“岭脚客栈”也多了一个名字——“岭脚徽姑娘农家乐”。

  在岭脚徽姑娘农家乐,有一块非常显眼的牌匾,上书“诚信天下”,这是王子铭老师慕农家乐之名来后留下的墨宝,也是广大游客对农家乐评价的真实写照。

  2016年10月1日夜,一群来自英国、加拿大的上海留学生乘车来到岭脚,入住了已经预定好的岭脚客栈,准备第二天探险徽开古道。他们是经上海驴友同学介绍,又从网上了解了岭脚徽姑娘农家乐的相关情况后,才利用国庆假期驱车千里,来到这向往已久的地方。晚上8点多钟,外国客人吃上了丰盛的晚餐,炖猪脚、农家鸭子、千岛湖鱼干、火腿炒丝瓜等一道道风味纯正的农家菜品端上来,使他们赞不绝口。在城市近乎绝迹的柴火灶锅巴配上独制的肉酱,以其独有的魅力征服了每位食客。外国客人纷纷要求与程彩玲合影留念。杰克伸着大拇指说:“这里的菜品味道与住房条件甚至比网上和同学介绍的还要好,价格也和预定的一样,补购的还给了折扣,老板娘是个讲诚信的好人。”

  在农家乐一楼的墙上,挂着蜗牛户外、浦东户外、七十二师等驴友联盟的旗帜,这些户外组织正是应着程彩玲的真诚,与其结成了共建单位。每年,这些组织都会为程彩玲介绍相当的客源。

  溯根源,用真心帮扶引领群众致富

  在一楼的散客招待大厅边上,有一方岭脚土特产陈列柜,柜台上摆着山芋粉丝、干蕨菜、干笋、火腿等当地土特产,在地上还有老南瓜、春笋、农家辣椒等时令蔬菜,这些都是免费给群众代卖的。

  王兰香是村里的低保户,丈夫早年离世,儿子又得了软骨病,家中生活很是艰难。“兰香嫂子,你将家里的山货拿来放在我的柜台上,我帮你卖呗,卖出多少钱你都拿去,我不会收你费用的,家里种的辣椒什么的也是可以卖的,能贴补一点是一点。”程彩玲说道。当地有名的篾匠程万利老人也时常将自己编制的竹制工艺品送来摆放。程彩玲的微信朋友圈有数千人,有相当一部分都是黄山市本地的,正因为程彩玲信誉好、产品真、价格公道,很多网友都求其代购农产品,村中一些留守老人家里的农产品也有了销售渠道,类似王兰香一样的贫困家庭受益很多。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正道。在自身创业的同时,她还手把手的教有意开农家乐的村民,从经营管理到菜式搭配,都是有问必答。在她的鼓励带动下,近几年,岭脚村相继有六户村民也开起农家客栈,不管客源多少,她都尽量把客源介绍给其他的客栈。目前,岭脚村现有农家乐全年接待量超过3000人以上。

  热心肠,用真情服务守望四方乡邻

  二十多年来,程彩玲走的不只是一条创业路,还是一条志愿服务的道路。

  2011年的初春,村里一对婆媳因为生活琐事产生矛盾,儿媳妇向她大倒苦水,数落婆婆的各种不是,按说作为外人不应掺和别人家事,但彩玲听到之后却特别着急。她先是安慰这位儿媳妇,然后详细了解事情的经过。当晚,她就带着年仅11岁的儿子去这对婆媳家调解矛盾。由于连日阴雨,路湿地滑,而且路边还有沟渠,当彩玲和儿子就这么深一脚浅一脚的路过一段上坡的时候,儿子突然脚底一滑,滚到了沟渠里。彩玲跳入沟渠扶起了儿子,看到儿子满身污泥并吓得哇哇大哭的样子,彩玲心痛不已。附近村民闻讯赶来,这对婆媳也赶到了现场,当得知彩玲是为了调解她们婆媳之间的矛盾才遇到危险时,她们懊恼不已,未经只言片语,婆媳自然和解,从此后,这对婆媳一直和睦相处。

  2013年9月的一个晚上,邻居家八十多岁的老婆婆高血压发作了,晕倒不省人事,但儿子儿媳都外出务工了,老人家女儿知道后很害怕,跑来向彩玲求救,彩玲二话不说,叫上丈夫开着车子,抱上老人一起去了市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老人的儿子回来后立即归还了医药费,并连声称谢。

  岭脚村有一户不幸家庭,家中老人常年生病,家庭生活异常清贫。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家中儿媳于2015年患上了淋巴瘤,巨额的医药费让这个本来生活就拮据的家庭更加艰难。彩玲得知情况后,立即去探望病人及家属,并帮忙出谋划策,在自己微信朋友圈内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病人家庭搞募捐。她将募捐得来的4万多元,如数的交到这个家庭,并在朋友圈内张榜公布,朋友圈好友们纷纷为她的善行义举点赞。

  有人问彩玲:你一天这么忙,怎么还乐呵呵的。彩玲说:我就这个性格,天生的!再说了,一天到晚愁眉苦脸的,好运气都要跑掉。现在,政府这样关心我们,大伙这样帮助我们,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不乐才怪呢!

  这就是彩铃的幸福观,简简单单、踏踏实实、心里总装着别人。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