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升银
供电职工14年坚持照顾10余位孤寡老人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升银,男,56岁,中共党员,现任九江柴桑区供电公司城安供电所党支部书记。一本本证书记录下他在工作岗位上的坚实足迹,而荣誉背后,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14年里坚持悉心照顾10多位孤寡老人,义务帮助乡邻维修电力线路。他用无私的爱温暖他人,倾情演绎了一段段大爱故事,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十四年如一日的坚守

  2005年7月,在马回岭供电所工作时,何升银在公司开展的“学雷锋献爱心”活动中,偶然见到了黄老门乡红星村孤寡老人吴从莲。交谈中得知,她有个女儿嫁到外地,从未尽过赡养的义务,也从未回家看望过老人,吴从莲老人疾病缠身,生活不能自理。自此,何升银便伸出援助之手,开始了他的帮扶之路,直至老人病逝,11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平时老人生活上有什么问题,只要打个电话,何升银立马就会赶过去。他带给这位孤寡老人的不仅是米、面、油、衣物等用品,带来的更是生活的希望,是一名共产党员扶贫济困的爱心。与吴从莲一样,万冬梅、刘荷花、彭方武、李家龙、周炳英、高修庭等等孤寡老人都因膝下无人照看,将何升银视为自己的亲生儿子“使唤”。何升银家庭并不富裕,却十分关注这些孤寡老人的家庭困难,14年来,何升银已经习惯当这些老人们的“家庭保姆”,无怨无悔悉心照料这10多位孤寡老人,把老人们视同亲生父母对待,照料着他们的晚年生活。时常抽时间去帮他们打扫房屋,做一些家务和劳动,温暖慰藉那一颗颗孤寂的心灵。何升银在就任的3个供电所工作期间,没有收取过这10多位老人的电费,十几年来他共为这些“五保户”垫付了近两万元电费,而这些钱全部来自他每月微薄的工资。

  在一次闲聊中,他得知快80岁的范九莲老人从没有庆祝过生日,也没有品尝过生日蛋糕。何升银默默记下了老人生日,当天带去了提前订好的蛋糕,亲手为老人插上蜡烛,在蜡烛点亮的那一刻,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心无小我,胸有大爱!何升银对帮扶的老人提出的要求总是尽力满足,对自己家人提出的要求却总是顾不上。

  乡亲邻里的“义务维修工”

  2015年3月,涌泉乡涌泉村困难户何年深,室内线路年久失修,一直靠点蜡烛生活。何升银得知情况后,二话没说,利用下班的空闲时间,一钉一锤地帮老人把开关、插座等一一安装到位,所需费用全都由何升银垫付,当老人把所有电灯打开时,眼眶里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而何升银在这个时候,背起那个陪伴了十几年的电工包,又走向了他的下一个服务对象。在新合、在港口,“有事找何升银”成了乡邻口头禅,无论是谁家的电路故障,还是线路铺设,何升银总是随叫随到。邻里都亲切地称他是“义务维修工”。

  在帮助孤寡老人的同时,何升银也不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无论是抄表收费还是线路维护、台区管理,何升银负责的各项工作均受到了同事和用电客户的好评。身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他,在各项工作中,认真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和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服务用电客户的能力水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每次的急难险重任务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从2005年至今,何升银在工作之余帮扶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十四年,积极传递友善,传播正能量,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榜样。截至目前,共帮扶孤寡老人700余人次;捐资5万余元帮助老人们生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他将每位老人视为自己的亲人,怀揣热忱把奉献作为生活常态。平凡又不平凡的他,浑身洋溢着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成为照亮老百姓心坎的“明灯”。感人事迹先后在国家电网动态、英大网、大江网、《九江日报》、九江电视台和电网头条等媒体报道,在当地获得赞誉。 对于自己的付出,何升银总是处之淡然。他说,这是常人都能做的,没什么。但从他的平凡中,不难看出高尚所在,更体味到人间的真情与爱心的升华。在提倡文明风气、促进和谐发展的社会里,这种大爱之行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