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述荣
老人去世后捐献眼角膜助两人重见光明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潘述荣,男,1942年4月生,生前系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蓝村镇五里村村民。

  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潘述荣从报纸上得知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库存很低,许多符合眼角膜移植条件的患者都在等待合适的供体。眼疾患者期盼重见光明,垂垂老者更想把光明留在人间。从那时起,潘述荣就有了去世之后捐献眼角膜帮助他人重见光明的想法。但这个想法不仅邻居们不理解,就连自己的家人们都不支持,认为去世后如果摘除了眼角膜,自己就不“完整”了。潘述荣却对这种思想不认可,他常常跟儿子说,“新时代新农村,不能受封建迷信的影响,捐出眼角膜能够让别人重见光明,其实就是让自己用另外一种方式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重要的是,用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这种善念必须要存,这种善心也一定要有,不管他人怎么反对,去世后捐献眼角膜这件事他做定了。”在潘述荣的坚持下,最终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2018年上半年,潘述荣的病情突然加重,这时候他最担心的不是自己恶化的病情,反而是自己能否符合捐献眼角膜的条件,一直在询问家人捐献的相关政策要求,并催促儿子带自己去填写登记。2018年6月15日,潘述荣在儿子的陪同下到青岛市即墨区红十字会登记填写了《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成为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的第468位捐献者。

  2018年11月18日,潘述荣在家中去世,长子潘明灿伴随他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在老人陷入昏迷前,他没有关心其他,只是再三叮嘱儿子潘明灿:“一定要把我的角膜捐献出去。”遵照潘述荣遗愿,青岛眼科医院医生为他做了眼角膜摘除手术。“尽管我们万般不舍,但我们理解和支持父亲的决定,父亲是个普通人,但在我的心里他非常伟大”潘明灿含泪说道,父亲走了,但他继续给社会做贡献的愿望实现了。11月21日、22日,两位角膜病患者在手术后重见光明。潘述荣带给他们的不仅是光明,更是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

  潘述荣不仅自己热心公益,生前也一直教导子女心存善念,多做好事。在潘述荣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都养成助人为乐的好习惯,得到邻里亲朋一致称赞。其长子潘明灿不仅自己热心公益,做好事,还积极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动员人们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013年,当潘明灿与妻子谈起捐献遗体的想法时,其妻子不仅表示理解,还想和他一起成为志愿者。消息传出后,受到潘明灿的感染,村里另外7位村民也自愿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来。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潘明灿家中,为他们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称,这是工作多年以来,第一次遇到集体捐献遗体的情况,这种情况在全省也是首次,好人扎堆出现的情况令人感动,尤其还是出现在传统观念较重的农村。

  在潘述荣和儿子潘明灿的带动下,不仅亲戚朋友开始理解和支持遗体捐献,附近村民得知父子两人的事迹后也深受感动,主动参与进来,志愿加入到捐献者的队伍,现在已经有一百多人填写了登记表,已有4人完成捐献。正是潘述荣和潘明灿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想法,打破了人们旧有的封建思想。潘述荣老人虽然去世了,但无私奉献的精神还在影响着儿子、孙子,以及周围的村民们,让他们在这种精神感召下积极投身公益。也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像潘家人一样加入到行善队伍中,存善念,做善事,无私奉献,代代相传。

  潘述荣先后荣获“即墨好人之星”“2018年度即墨区道德模范”“青岛文明市民”“山东好人之星”荣誉称号。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