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艮桥、李峰
“熊猫侠”父子义务献血十余年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艮桥,1961年生;李峰,李艮桥之子,1982年生,二人皆为河南省洛阳市龙门石窟管委会龙门村居民。

  李峰和父亲李艮桥的血型是被称作“熊猫血”的Rh阴性A型。不同于常规血型的日常储备,稀有血型随需随献,因此每一次需求都非常紧急,突然的一条信息,后面可能就是一条正处于危险中的生命。

  一条微信 ,父子“熊猫侠”热血援助

  “各位侠客,我市医院申请急需RH阴性A型献血者2人……”2月22日,一条信息在洛阳稀有血型微信群被紧急扩散。李峰看到这一消息,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回复“我和我父亲去。”作为拥有称为“熊猫血”的李峰,深知每一条求助信息之后,都是一场“生死速递”。

  李峰平时的工作是一名外卖骑手,因为工作太忙,手机微信信息多,为了不错过“稀有血型微信群”的每一条求助信息,他给这个群设置了“置顶聊天”,所以才会在求助信息发出后“秒回”。与此同时,他还通知了父亲,李艮桥也没有片刻迟疑,便请亲戚开车送他到采血屋。不到1小时,父子俩先后赶到位于牡丹大道上的洛阳市中心血站洛南采血屋。经过登记、初筛检验等程序后,父子俩鲜红的血液涌入采血袋中。

  按照规定,一般情况下,献血者不会知道用血者的信息。“我献了那么多次血,直到去年看到媒体报道,才知道有一次是为一位大出血的孕妇献的血。”李峰说,虽然不知道用血者的情况,但想到每一次伸出“热血”援手,都会有机会挽救一个“熊猫血”的同类,这让他倍感自豪。

  一张照片, 父子“熊猫侠”感动朋友圈

      “我是偶然间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李峰说。2008年,他在街头流动献血屋献血时,发现自己是“熊猫血”,当化验报告寄到家中时,他把自己献血的情况告诉了父亲,而此时,他才知道同为“熊猫血”的父亲,已默默献血10多年。

      2008年,洛阳市中心血站组织洛阳41位Rh阴性献血者赴北京为奥运会储备Rh阴性血液,李峰和李艮桥双双到北京献血,工作人员为他们拍下了珍贵的瞬间。而这一次,李峰父子相依献血,“同框”的画面被拍了下来,这一组照片在洛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朋友圈中转发,网友纷纷点赞。

  如今李艮桥已经58岁了,根据相关规定,60岁以上者不能献血,稀有血型者的献血间隔为半年,“只要年龄没到,我随叫随到。”李艮桥说。李峰的女儿今年9岁,也被确认为Rh阴性A型血。李峰说,等女儿长大也会带她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他最期待的,是洛阳市的“熊猫侠”队伍不断壮大。

  作为洛阳市无偿献血志愿者,父子俩常在紧急献血中“并肩上阵”,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至今,李峰先后紧急献血8次,献血量超过2000毫升,父亲李艮桥先后献血11次,献血量超过4000毫升,他俩也被血站工作人员亲切地称作父子“熊猫侠”。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