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阳光
致富村民10年捐赠千万善款回报家乡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阳光,1974年 9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太康县符草楼镇明光集行政村村民。

  “组建货车队,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李阳光自幼家境贫困,他卖过菜、开过小卖铺、卖过煤球,组建过货车队。16岁,很多同龄人正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而李阳光却要凌晨3点多就起床乘小火车赶往扶沟县批发蔬菜,而后带着100多斤蔬菜骑自行车50多公里在8点前赶到老家明光集销售。

  “刚离开校园的时候确实也很辛苦。而如此奔波只能挣8到10块钱。后来,在岳父的大力支持下,我开个小卖铺,结束了奔波卖菜的日子。再后来,开始经营煤球厂、预制板厂和货车队”,回想当年那段早出晚归四处奔波、食无定时的难忘日子,李阳光很是感慨,“那时我国的货运业刚起步,我先后购置了十多辆大货车组建了货车队,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李阳光人生事业的真正转机是从2002年开始的。

  2002年,李阳光在太康县符草楼镇创建规模在5000纱锭的太康县大地纺织有限公司。凭借吃苦的精神、过人的胆识、敏锐的眼光以及“以质量、品牌求生存,以诚信、创新求发展”的经营理念,李阳光在太康纺织界大展拳脚。2006年,太康县大地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规模达3万纱锭。2009年搬迁至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并成立河南通泰纺织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拥有30万纱锭智能化精梳紧密纺生产线的太康县银鑫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年销售收入10多亿元。

  一路摸爬滚打,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家子弟,不断拓展他的生意版图,也完成了内心的自我成长。他个人先后荣获 “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奖”获得者等称号,其企业先后获河南省质量诚信AAA级工业企业、河南省经济效益创高优企业、河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

  “如果不想着回报家乡,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无论遭遇挫折还是风光,李阳光从未忘记自己的穷苦出身,“刚开始卖菜时一无所有,我赚的每一分钱都是家乡人的,如果不想着回报家乡,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多亏阳光捐资200多万元修建了这条水泥路,大家出行方便多了,我们都很感谢他!”47岁的太康县符草楼镇明光集村村民宋加领竖起大拇指,“以前出行全走泥巴路,晴天一身土,遇到下雨天乡亲们更是在烂泥路上跳‘迪斯科’,十分不便。”

  “盼望修路,是村民们多年的夙愿。但村里没有修路资金,大家都很着急。每年小麦、玉米等农产品成熟时,村民们都要绕行几里才能运到镇里去卖。”村干部徐公恩回忆说,“2010年春节期间,阳光回家过年,看到村里乡亲们的这种情况,他毅然决定捐资200多万元,修建全村主街道,2011年,又修通了大小胡同,总共10多里地。”

  “故乡的一草一木及淳朴善良的乡邻,常让我魂绕梦牵。”说起老家明光集村,李阳光的话语里总是充满感激,“虽然在外闯荡这么多年,我仍然是村里的一分子。我有责任、有义务为父老乡亲做点贡献、办点实事。”

  一份善举惠及众乡邻。李阳光用爱心、热心提升了家乡父老乡亲的幸福指数。“他是我们全镇的骄傲,也是我们全镇人民的学习榜样。希望我们身边的困难群众,要自觉学习他那种自力更生的精神,不等不靠,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巩固脱贫成效,昂首阔步奔小康!”符草楼镇党委书记杨华说。

  “扶贫要做得实际,才能走得长远”

  “心中装着他人,就会产生爱心;心中拥有社会,就会产生责任。”从一名卖菜郎到公司董事长,20多年来,李阳光秉持这样的理念一路走来,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的创业之路,同时走出了一条洒满爱心的慈善之路。

  上大学是李阳光一直以来的梦想。2019年年初,他在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成立“阳光助学教育基金”,投入资金50万元,以助学金的方式帮助了百余名优秀的贫困学生。

  事实上,做这个项目时,李阳光始终没有跟学生们见面,直到去年的一次基金发放活动中,他才第一次出现在孩子们面前。面对一双双感恩的眼睛,李阳光百感交集:“上大学是我的梦想,所以你们是帮我实现梦想,我也从没把这个叫‘献爱心’。我家里穷,所以没有机会好好读书,你们比我幸福。今后的日子里,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帮助你们,但是你们不要觉得我是在捐款,是因为你们出色,应当得到这样的奖励。”

  “太康县家园小学读三年级和一年级的宋志宇、宋尚恩兄弟父母意外双亡,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特别困难。兄弟俩2016起每年得到李阳光每人每年600元的资助以及新年礼品蚕丝被、学习用品等。还有父亲意外去世、母亲常年离家的小学五年级5班学生刘意豪,母亲去世、父亲常年不在家的小学六年级学生杨舒博,每人每年都会得到李阳光600元的资助以及羽绒服……”谈起李阳光对朱口镇家园特困学生的帮助,该校校长李媛媛满满的佩服。

  “2010年至今,他每年为10名贫困高中生提供每月500元的生活费;2016年,他捐助贫困生周口市高考文科状元李莎莎3万元;2018年,他捐资700余万元为全县3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免费提供冬、夏两套校服……”说起李阳光的公益情结,河南通泰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由衷的佩服,“公司每个月固定两次扶贫行动,每年六一、春节、中秋等节假日,或是入冬天气变凉,他都会带着员工,车里塞满生活用品和粮食,进村慰问。”

  2018年7月,在太康县人民广场举行的“德行善捐”活动中,李阳光一次捐赠现金50万元;2018年12月,暴雪袭城,李阳光捐资100万元,为全县特困群众捐赠爱心棉被1万条。

  “扶贫济困、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困难群众不仅需要政府的关心和扶助,也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帮扶”,李阳光说,“今后,通泰纺织有限公司还将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中去,继续开展慈善助困等公益活动,为更多的贫困群众送去温暖、送去关爱,为更多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多年来,李阳光的扶贫做得很稳,他每年坚持抽出时间挨家挨户地走,真正深入这些贫困家庭了解实际问题,把钱一一塞进他们手里。

  2017年5月,李阳光得知毛庄镇洪山庙村村民王作发上有年迈多病老母亲,下有3个智障孩子,王作发一家常年在冬天漏风夏天漏雨的房屋内艰难度日,而王作发又没有一技之长,生活特别困难。核实情况后,李阳光先后投入10多万为其修缮房屋,并邀请王作发到自己的公司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现在王作发的家庭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在一次走访中,李阳光了解到洪山庙村民李艳英,先天残疾人,每天坐轮椅出行。“以前由于庭院里和门前道路没有硬化,每逢阴天下雨都很难出门。现在好了,李老板得知俺这情况后,花1万多元,连夜把俺家院子和门前路面都硬化了,俺以后再也不用为逢阴天下雨到厨房做饭、去水管前洗衣服发愁了。”李艳英充满感动的说。

  10年来,李阳光先后捐出1500多万元善款,帮助近千名名贫困的老人、儿童和大学生渡过难关,其个人先后被选为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周口市第三届、第四届人大代表、太康县第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连续10届被太康县委、县政府授予“十行百星”等荣誉称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