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祥
七旬老人义务为消费者维权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德祥今年71岁了。

  2016年3月,他刚做完结肠癌肿瘤手术,在家休养,看到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招募100名维权志愿者,他主动报名。经过培训考试,他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为了提高专业能力,他不断挑战自我,学习消费维权法律知识,还学会了电脑打字、智能手机的使用。

  小到几块钱的个人投诉,大到几十人的群体投诉,只要消费者找到他,他都有求必应。病残独居老人张师傅的房屋漏雨问题自2015年起一直未解决,王德祥20余次到物业部门协调处理,为他讨回公道;大冶铁矿20多户住在一楼的居民,没法安装天然气,王德祥积极协调,与燃气公司商讨解决方案……

  为了提高老年人的分辨能力和防骗意识,王德祥还将保健品行销套路自编成讲义、快板书,提醒老年消费者对“义诊”“免费讲座”提高警惕。他还20多次到非法保健品会销场所充当卧底,配合监管执法部门打击非法窝点。

  2018年7月24日,上海某科技公司以免费送鸡蛋、面条为由,引诱老年人购买保健品,预计近千人会聚集到酒店参加会销。掌握到这一线索,他带领志愿者一大早赶到会场。他装成普通群众认真听讲,并收集了不法商贩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品以及播放视频录音等关键证据,助力铁山工商分局一举铲除了这一非法经营团伙,为老年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为带动更多人投入维权服务,他牵头成立“王德祥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吸纳8名志愿者,组织开展维权讲座、公益演出20余场次,听众人数达2500余人次。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