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龙
志愿者无偿献血12年 带动全家加入献血队伍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志龙是郴州市北湖区七里洞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也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他热心公益事业,坚持参加无偿献血12年,累计献血90次、102800毫升;他带动全家十七口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献血量达285600毫升;他积极投身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累计工时近800小时。他以农民独有的质朴和满腔的热血铸就大爱,在平凡中彰显伟大,于细微处体现真情,他的热血延续了他人跳动的脉搏,也在自己的生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善爱同行,坚持无偿献血12年

  善如歌,习己性而悦人心;爱如光,明仁道而暖人心。一直以来,何志龙都是守着一颗淳朴善良的心,去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将文明礼让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不仅砥砺自身德行、注意一言一行,也会温馨劝导他人共建和谐社会。他将见义勇为定义为一种职责使命,曾奋不顾身拯救溺水的孩童,热心救助过路上遭遇走失的老人。在外,何志龙有身为社会一员的角色责任;在家,何志龙亦不愧为人子的孝义担当。他数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着患有老年痴呆的母亲,曾为岳母求医问药、四处奔波而不言放弃,他用自己的真情行动,演绎了中华民族的孝之美。而在周围人的眼中,何志龙身上更值得敬佩的是他12年来对无偿献血的坚持。

  何志龙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在2004年,当时他的岳父因胃穿孔大出血,生命垂危,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了输血治疗。他注意到岳父所用的血袋上写着的陌生名字,询问下得知,这救命血是他人无偿捐献的。看着岳父顺利渡过难关,他深深体会到血液对于生命的重要性,更为这份来自陌生人的生命援助感动不已。也是在那一刻,他决定将这份感恩转为实际行动,迈上了无偿献血的爱心之路。这一献就是12年。

  自2004年起,何志龙每年都定期参加献血,至今共捐献全血8次,机采成分血82次,献血总量累计达102800毫升,并担任了紧急献血队队长一职。生命的接力分秒必争,不管什么时间什么事,只要接到血站工作人员的紧急献血电话,何志龙都是一刻也不敢怠慢。他总会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前去救助。2009年除夕,本要前去接岳父回家团圆的何志龙,在得知医院有位白血病患者大出血,需要紧急备血后,立马掉头,赶往献血。他知道,年夜之飨可缓,但生命之助不可待。时光荏苒,数十本鲜红的献血证见证了何志龙为了生命的爱心坚守。他也因此获得过两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并当选2012年度“感动郴州人物”、2015年度“最美北湖人”。

  身份转换,勇担志愿服务先行者

  一个人的热血有限,千万人的力量无穷。他是一位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也是一位甘于奉献的演说家。何志龙用12年的不懈坚持,谱写了无偿献血的美丽篇章,更用持之以恒的志愿宣传,续写爱心传递的动人之歌。2008年,郴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何志龙立马响应,主动加入其中。位卑未曾忘使命,他勇担起志愿服务先行者,栉风沐雨,倾情投身献血宣传。

  只要有时间,在城区主要献血点都能看到何志龙穿着“红色小马甲”穿梭在人群中,宣传献血知识和政策,引导献血者填表、初筛、献血,身体力行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工作,以发动更多的人参加无偿献血。而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也会遇到不被理解的时候。何志龙总是 “现身说法”讲解无偿献血的好处,消除了很多市民对无偿献血的误会。

  何志龙在荣获2012年度“感动郴州人物”时说,“无偿献血使命光荣,同时又任重道远。”真正让何志龙坚定志愿服务信念的却是一个只有两岁的小女孩,也是这个叫做“小乐乐”的女孩让何志龙开始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那一天何志龙如往常一样在郴州市新一佳广场做志愿服务,一对中年夫妻抱着一名孩子向他求助,后来了解情况后得知,原来孩子叫 “小乐乐”, 患有地中海贫血,“小乐乐” 因为贫血,每个月至少要输血两次,如果不及时输血就会造成供血不足,呼吸急促,严重的话就会有生命危险,所以需要献血者帮助她固定献血。看着“小乐乐”父母无助的眼神以及孩子暗黄的面色,何志龙二话不说赶紧召集起当天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大家商议决定一起去进行配型,看谁的血型符合条件,之后将每个月固定为小乐乐进行献血。从这时起,何志龙对无偿献血,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伸臂献血、义务宣传也许就是一个小小的行动,但能帮助更多的像小乐乐这样的病患,让他们看到生命的希望,让他们的家庭远离苦难。

  全家动员,践行公益事业传递使命

  从一名无偿献血者,到一名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何志龙完成了一次荣耀而自豪的身份转换。他也积极动员全家,合力共传公益使命。

  最初献血时,何志龙没敢告诉家里人,直到后来妻子冯品兰无意中发现了他的献血证,何志龙才一五一十将参加献血的事告诉了她,尤其听到丈夫是因为自己父亲才迈出献血的这一步,妻子渐渐理解并赞同了他的做法。在何志龙的感召下,妻子也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者。何志龙继续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参加无偿献血,在他的带领下,姐姐何志俐捐献全血7次,成分血59次;哥哥何志清献全血2次,成分血72次;妻子冯品兰捐献全血8次,成分血24次;其他表亲十多人,总共累计献血285600毫升,相当于71人全身血液总量,可挽救300多人生命。

  如今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何志龙和他的家人都坚持献血,尤其碰到节假日,他们都会提前打电话给采血护士:“有需要就马上通知我们。”同时采血点、血站献血屋已经成为家庭聚会的重要场所,逢年过节第一面常常会是在血站机采科碰头。他们说,血站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第二个家了。如今,何志龙一家已在献血点志愿服务近2017小时,姐弟三人一齐获得2014-2015年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级的荣誉。

  大爱至善,彰显普通人的责任担当;平凡至伟,点亮善与爱的生命荣光。12年的无偿献血,80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102800毫升的血液,何志龙坚持不懈、不求回报的真情付出,是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对护航生命最好的诠释。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