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伟健
大爱家庭捐献儿子器官 让6人延续生命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春尽夏将至,是个万物茂盛生长的时节。在南海大沥镇金城大道上,榕树青翠,树上知了鸣叫。沿着这条大道,拐进一条同样长满榕树的巷子,很快就到了郭伟健家的楼下,这是20岁的郭伟健每次从学校回家的路。遗憾的是,这个年轻的身影再也不会出现在这条路上了。而让人感动的是,在被诊断脑死亡不久,悲痛的父母作出决定,捐献他的器官,点燃生命的希望。而这个决定让6条生命得以重获新生或再见光明,充满大爱的感人故事再次闪现。

  天降噩耗,痛失亲人

  郭伟健是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大二的学生。

  3月21日,郭伟健一如往常在就读的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操场跑步锻炼。不曾想,这成为他年轻生命中的最后一次奔跑。跑步途中,郭伟健突然摔倒,呼吸和心跳骤然停止。尽管送医及时,在经历心肺复苏、转院治疗后,依然深度昏迷,不省人事,双侧瞳孔散大,无自主呼吸,神经反射均消失,情况不容乐观。 3月23日,医生对伟健进行的第二次评估结果依旧是“脑死亡”,这意味着这位年仅20岁的阳光大男孩几乎没有醒来的可能。这份“审判书”让伟健的父母伤心欲绝,他们不得不面对儿子再也回不来的事实。

  遗香赠人,延续生命

  此时,悲痛的家人不得不承受失去伟健的痛苦。伟健生前最爱的运动是跑步,在同学、朋友眼中,他是一个健康、积极、向善的热心青年;在父亲郭细强眼里,他还是一个非常有爱心和孝心的孩子。

  有空时,他还会去医院当志愿者。而他留下来的两本无偿献血证显示,伟健已累计无偿献血1300毫升。

  想到孩子平常乐于助人的秉性,伟健父母决定捐出伟健的器官,为更多人带去生的希望。

  经过认真匹配,医院方面很快找到了6个器官接受者:2名肾脏获得者,都是30多岁的男性,尿毒症晚期,透析多年;2名眼疾病患者,迫切等待眼角膜移植;2名肝脏获得者,一个成人和一个孩子,如果可行的话,伟健的肝脏将通过劈离手术,同时挽救两条生命,在经过充分评估后,最后还是决定先确保挽救其中一人;中山二院的一名重度心衰患者,若不进行心脏移植,该患者时日无多。

  3月26日9时许,家人、同学聚集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前,送伟健最后一程。当伟健被推出ICU时,有人围了上去,看他最后一眼,其他人则站在一旁,鞠躬默哀,泪湿面颊,气氛凝重。同学们自发拉开了早已准备好的横幅,“且留真情在人间”的横幅打开后,同学们一个个在伟健的病榻旁鞠躬致意,哭成了泪人。

  父亲郭细强、继母李金娣、姐姐陈嘉敏在病榻边悲戚不已。“儿子是我的骄傲”,郭细强在独子身边呢喃着这句话,也是最后一句。

  郭家人捐出了伟健的肝脏、心脏、双肾和眼角膜,4人获得新生,2人重见了光明。

  “听说接受肾脏的病人第二天就可以正常排尿了,心脏移植的患者还要等半个月的观察期。”得悉器官受赠者身体情况良好,郭家人倍感欣慰。

  “让我感觉到他还在人间,也为患者家庭带来希望”,父亲郭细强说,捐献器官,是儿子能为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捐献器官能救6个人,孩子知道了,一定会很欣慰。”

  而夫妻两人从初次接触器官捐献,到坦然接受器官捐献,只用了两天时间。

  虽无血缘,温馨依然

  伟健祖籍韶关,家里有父亲郭细强、继母李金娣,一家人居住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一个一厅两房共70多平方米的老旧单位,这是一个平凡而又幸福的家庭。

  在父亲郭细强眼里,儿子一直是一个让人很少操心的懂事孩子。“孩子非常的有爱心,2017年考上大学后,每隔半年就会参加一次无偿献血活动。”

  虽是继母,李金娣却与伟健关系密切。到现在,李金娣依然清晰记得2013年10月18日,两人第一次见面的日子。一进家门,她主动放低姿态,对伟健说,“我们可以当朋友,需要我帮忙你可以说;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当你母亲,咱们一家人相互照顾一辈子。”

  这个重组家庭更让伟健重新获得了母爱。18岁生日时,李金娣邀请了30名亲戚朋友来家里做客,为孩子的成年而庆祝。进入大学,伟健仍坚持每周回家,妈妈李金娣总会“变着花样”,做各种美食,补充生活营养。

  已经工作的姐姐也会私底下塞钱给弟弟,让他能买点好东西。在姐姐陈嘉敏看来,伟健是一个内向、腼腆的青年。很少主动和姐姐沟通,平时也是经常在房子里学习、活动。

  “他和我妈妈(郭的继母)比较亲近,什么心事都和妈妈说,因为生活起居都是妈妈在照顾。除了运动,他还会玩一下游戏,非常喜欢小动物,一回来都会给他的狗洗澡,经常帮妈妈减轻搞卫生的负担。”

  2月26日,当得知自己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后,伟健在社交媒体上“晒”了成绩单。这是他留给世界的唯一一条动态信息。   

  “他是班级为数不多通过六级的人”,继母李金娣忍不住哭着说。

  “别太累了,还有2年我就出来工作了,到时候就能让你们过上好日子。”伟健总是这样体贴、细心、上进。上大学时,他曾获得了一万元奖学金,就给家里人买了3个玉佩,“给亲人一个惊喜”。

  李金娣还记得孩子回学校前,说道:“等我下周回来再修理无线网络。”但现在孩子“失信”了,去了别的地方,再也回不了家。

  器官捐赠供需紧张

  根据中国器官捐献网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13日,我国公民已实现器官捐献21688例,捐献器官61902个。虽然器官捐献事业发展迅速,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患者数量庞大,器官严重短缺的问题依然存在。目前中国每年约有30万因末期器官功能衰竭需要移植的患者,但仅有1.6万多人有机会获得器官移植,供需比例约为1:30。

  人一旦去世,逝者的器官对其再无维持生命的功能,对于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来说,像充满爱心的郭伟健家庭,是他们延续生命的唯一希望。

  对于医院、器官接受者,郭伟健的家人没有太多要求,只希望受助者能健康活下去。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