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明
从事志愿服务11年 推动区域内志愿活动“大联盟”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俊明,男,汉族,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81年2月13日生,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晋中市义工协会秘书长、山西晋中高校新区志愿者联盟常务理事长、晋中市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曾被评选为青春榜样好青年、山西好人、最美晋中人、全国优秀志愿者等等殊荣。

  从2008年9月开始至今把工作之余的全部时间用在做志愿、公益上累计志愿服务25000余次,志愿服务计时到达100000余小时

  后加入晋中市义工协会并被全体会员选为晋中市义工协会秘书长

  2013年12月加入中国蓝天救援队晋中分队,2016年被任命为晋中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是中国蓝天救援队晋中分队拥有国际救援资格证的志愿者。

  2014年9月看到山西有十几所大学高校在晋中市榆次区建成,但是志愿者和晋中地域不接触也不联动,更不配合。为了更好地引导青年大学生奉献社会、帮助别人,他创建了山西晋中高校新区志愿者联盟。他深入各学院、社区,号召和组织、引导大学生以及青年参与公益、志愿活动,通过他的努力现在联盟的成员不仅在15所高校内达到了107个志愿团体,还联合榆次区团委在乡镇、高中、街道、消防、供水以及爱心企业建立起社团6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共计167团体,共计47000余名志愿者让地方志愿服务和大学生志愿服务相融合,做到了“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创、活动共办”的分为,真正使志愿者做到了“校校联合、校地结合”。

  韩俊明从2013年5月开始,跑遍晋中地区内的贫困地区、孤儿院、敬老院、养老中心、偏远山村、市城区各街道居委会、社区、集中住宅小区,将晋中区域内零散的志愿活动进行整合、研究、走访和基层调研,发起、组织、策划设计、实施志愿项目:

  幸福夕阳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获得2016年度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进行推广,累计参加志愿者人数达到800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300000余小时

  “春暖社区”青年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获得2018年度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在全国进行推广,该活动实现了大学生和社区联合、联动机制,累计参加志愿者人数达到600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280000余小时

  “户外作业人员爱心服务站”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由他在全市内发起并组织实施,联合爱心商家在晋中市城区建立起了80爱心服务站,免费为户外作业工人提供热水、加热饭菜临时休息,提供爱心雨伞、饮水机、水杯、急救包等应急用品。该项目累计参加志愿者人数达到300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60000余小时

  暖冬行动爱心捐衣捐物关爱贫困群体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各种方式联合社区、企业及高校的职工、学生、居民不穿的旧衣服进行捐赠,并定期组织志愿者衣物进行分类、清洗、消毒、晾晒、后打包成“爱心包裹”再主动前往贫困地区联系当地干部进行捐赠,该项目累计参加志愿者人数达到400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800000余小时,累计捐赠衣服200000余件。)

  志愿服务折扣回馈志愿者服务项目。(他从各个大型商场、医疗机构、公交公司等大型团体和单位处组建志愿服务队,并让他们为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长,兑换积分,回馈志愿者,让志愿者消费、坐公交或医院看病都可以得到相应的福利和优惠,激励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

  他还发起、组织、策划、实施“暖冬行动.青春兴晋春运”、“多彩书屋”、“寒冬送暖”等等志愿服务项目还很多很多.......,这些活动全部已项目化、专业化、标准化、基层化和常态化开展。他还组织上千人的大型活动150余次,他还为全国大型赛事、大型会议培训并组织志愿者参加,同时亲自指挥志愿服务。

  在他的感染下晋中市的青年、大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都加入到了志愿服务中。成为晋中文明城市的靓丽风景线,用志愿服务坚守着自己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信念”,用公益力量坚定着忠党爱民、无私奉献的信仰,他心地善良、开朗活泼、真诚奉献敢于担当,用自己的言行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志愿者,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者一个共产党员的誓言,他充满深情地为需要帮助的人奉献着自己的人间大爱。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