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付
武警队长10余载学雷锋做好事 组建“光付之光”爱心团队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是抚顺市中和村贫困户公认的好儿子,是云南省云旅希望小学孩子们眼中的好叔叔,是身边战友纷纷点赞的好榜样。  

  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他累计资助贫困学生、困难群众1600余人,捐款30多万元,被誉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张光付,是武警辽宁总队抚顺支队五中队副中队长,这个32岁的年轻军官,宛如平凡生活中的一束暖光,用10余载的奉献与爱心,照亮了千百人,感动了一座城。  

  这束光,给人以贴心的温暖  

  “爸妈在世时,我这个亲女儿没做到的,光付哥都做到了……”刚一开口,申洋就禁不住热泪盈眶。  

  2009年的一天,张光付陪战友到抚顺市中医院看病,看到一位老人背着老伴步履踉跄地上楼,他赶紧跑过去背起患病的老人,并排队挂号、交费看病。 

  老人叫申家福,孩子在外打工,老伴赵淑芬患有股骨头坏死,治病吃药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临别时,张光付要了老人的住址,没多久就买了些营养品到中和村去探望老人。 

  干农活、买粮食、收拾院落……寒来暑往,张光付一有空就来看望二老,还给他们换了台新电视、找来治疗股骨头坏死的偏方。邻居都夸老两口有福气,添了个这么孝顺的“好儿子”。  

  去中和村的次数多了,“见不得别人有难处”的张光付决定尽力把村里的贫困户都“管”上,他制订了一本《帮扶计划本》,详细记录着每个受助对象的情况:张明辉,患有软骨病,卧病在床;特困户霍树林,患脑血栓,儿子先天性脑瘫;大学生韩志家每学期学费、生活费4500元……  

  这束光,给人以奋进的力量  

  2013年,张光付在外学习期间,接触到云南省丽江市“云旅希望小学”。  

  那天,看到孩子们用小兜子提着课本去上学,张光付难受了一晚上。  

  第二天,他给全校290个孩子每人买了一个新书包,一共8000元钱,相当于他当时近5个月的工资。  

  在把自己每月工资仔细算了一遍又一遍后,他又决定与学校14名特困生结成帮扶对子,每人每月资助100元。  

  “云旅希望小学”学生李占兰,成绩特别突出,却因家庭变故在外打工一年了。受益于张光付的资助,2014年9月,重返课堂的李占兰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  

  “哥,下个月不要给我寄钱了,我已经找到工作,马上就能领工资了……”2018年7月,李占兰大学毕业。她说,这些年,每当看到穿军装的兵哥哥,就觉得特别亲切,同时提醒自己要珍惜时光,刻苦学习。  

  作为一个普通农家孩子,待人慷慨大方的张光付,对自己却是省了又省:一身便装,他从入伍穿到提干;读军校时每月600元钱的伙食费,别人不够花,他却能省下一半用来捐资助学。  

  这束光,汇聚起更多的光芒  

  2013年3月5日,张光付和战友们发起成立了“光付之光”爱心团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帮贫济困的队伍中。  

  今年64岁的杨俊清是这个团队中年纪最大的成员。10年前,老人退休后不愿在家闲着,就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拉点小活。  

  “我是赶集的时候认识的光付,那时候经常拉着他去村里看望贫困户。但从2011年后,我就不收他的车费了,我这也是向他学习。”杨俊清说。  

  2016年冬天,20名志愿者在张光付的带领下,到抚顺市幸福养老院义务除雪,但因天气恶劣,加钱都打不到出租车。听到消息后,杨俊清带着5辆出租车迅速赶去。“司机师傅听说光付的善举后,都想帮着做些事情。大家都说,以后只要是做好事献爱心需要用车,都愿意义务出车。”杨俊清说。  

  “6年来,‘光付之光’爱心团队成员由最初的7人,发展到现在的千余人,部队官兵、地方大学生以及社会爱心人士陆续加入。”中共抚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小梅说,“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如今,和张光付一起学雷锋,已成为抚顺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05年,张光付的新兵第一堂“必修课”,是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那天,他牢牢记住了《雷锋日记》中的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2012年,张光付被评为抚顺市第六届“百姓雷锋”,颁奖词这样写道:“无上光荣的光,无悔付出的付,他以爱心为柴,让名字有了暖人的温度。”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张光付说,自己只是万千雷锋传人中最普通的一个。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