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娟
好院长参与公益事业 关注弱势群体温暖送到社区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晓娟,女,满族,1962年生,长春市宽城区刘晓娟皮肤管理医院院长,长春民族医院名誉院长。长春市12届至15届人大代表。宽城区政协13届至15届常委。现任九三学社宽城区委员会主委,长春市台联副会长、宽城区台联会长,中国医美女企业家联盟会长,吉林省、长春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

  刘晓娟酷爱学习,思维敏捷,善良大气,与人为善,风风火火干着她挚爱的事业,经过多年的刻苦努力,成为医疗界著名的资深教授,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技艺,成为吉林省医疗界的领军人物,在党内外人士中,享有较高的声誉。

  热心公益,带头捐款。她有着人生的追求和梦想,并为之去拼搏去奋斗。用散发出的光和热,照亮和温暖着更多人。这就是好人刘晓娟的真实写照。她作为一名九三学社民主党派人士,在平凡的人生中,书写她不平凡的政绩业绩。她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多年来始终以"大爱无疆,德济天下"的精神,不忘初心,助人为乐。在长达20多年的社会公益事业的活动中,依托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的组织形式,带领九三学社高级知识分子和科技界企业家精英积极开展爱心公益活动,为弱势群体送温暖,送服务,为创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助力,体现了她的人生社会价值。个人公益性捐款和资助累计达200余万元,有500多人得到了她的扶持和帮助。她以睿智,充分发挥自身职业和党派组织优势,释放自身的正能量,引领开发团队中的潜能力量,影响身边人投身公益事业。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捐资助学,爱洒儿童。注重幼儿教育,从娃娃抓起,是刘晓娟的一贯坚持的宗旨理念,创新思维的再现。多少个日日夜夜,她伏案疾书,写出发自肺腑的心声。策划了关注长春市泽葵幼儿园十年幼儿教育献爱心活动规划。有总的指导思想。每一年献爱心捐资助学的具体活动内容和实施举措。在连续走过的七年“关注幼儿教育献爱心活动”的进程中,累计捐款120万元;为幼儿园捐款购买校园基础设施,教学电视、电子琴、400套教学课桌椅、大型室外滑梯、课外书籍及智力玩具等用品。同时为幼儿健康成长建立系统的电子体检档案等,极大地改善了幼儿们的受教育环境和提高健康成长的体能设施。每每到幼儿园,孩子们都直呼“晓娟妈妈”来了,争先恐后往怀里扑,与爱心的妈妈交流,散发着童真的笑声。宽城区教育局、四十八中学授予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注幼儿成长、创建幸福乐园”“捐资助学、光耀千秋”的五面锦旗。鼓舞刘晓娟在捐资助学的道路上再立新功;她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精准扶贫的号召,连续三年捐资助学为九台农工小学5年级学生田淅漫资助学习用品及生活费达15000元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在参与扶贫攻坚活动中,资助123中学43名低保户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连续4年支教双阳瓦房店小学并送去校服400套。不断改善和提高农村学生的学习环境。

  关注弱势群体,温暖送到社区。刘晓娟做事严谨,想事干事,在繁忙的工作中,心系弱势群体,挤时间开展送温暖活动。她带领九三社员和台联理事以及九三学社宽城区委员会专家医疗队送健康进社区。20年来,为新发社区、上海路社区、团山社区居民,义诊筛查慢病,健康体检,送医送药近20万元,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欢迎;汶川地震,永吉受灾捐款5万元;连续15年适逢春节前夕,带上米面油、水果和慰问金,探望重病在床的九三老社员贫困户,86岁的老社员尚尔书,激动地拉着刘晓娟的手,感动地热泪盈眶,不知说啥好;连续15年不定期看望住院和台胞台属困难户及抗战老兵,每年带着米面油和慰问金500元到上海路社区贫困户吕波家中慰问。吕波激动地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尤其是过年的时候来看望我们,太感谢了,我不会忘记你们对我的关怀和慰问,一定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

  送文化进社区,带领九三学社员和台联代表与社区居民一起举办“歌颂祖国的大型汇演”、“书画笔会”、“健康知识讲座”、“科普有奖征文活动”等;连续十年三八节前夕,在长春市各界妇女中,开展“女性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不断提高现代女性生活质量,为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尽力。

  当好代表,直抒民意。刘晓娟作为四届人大代表,在政治生活层面,也不忘关注弱势群体和区域经济发展,将调研中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形成多项议案意见,其中“关于孔子学校进基层社区的建议”、“关于解决长春市危房围挡圈地影响行人通行安全的建议”、“关于建设医院文化促进医院发展的几点意见”、“关于扶持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议案”等,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予以回复采纳,为百姓带来了福祉。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刘晓娟心系百姓疾苦,积极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我们看到了榜样的力量。称得上是助人为乐的好人。在刘晓娟的带领下,九三学社宽城区委员会连续三年被评为吉林省、长春市先进委员会;2017年10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刘晓娟个人成绩突出,被九三中央委员会评为全国先进个人;荣获九三吉林省、长春市先进个人,被中共宽城区委授予“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宽城区妇联授予三八“巾帼英雄”等荣誉称号。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