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勇
媒体人积极投身环保公益事业12年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晓勇,男,1979年12月出生,江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先锋公益基金秘书长、“水滴公益”赤子之心环境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先锋公益副会长、泰州市青联副主席、新华日报社泰州市记者站主任记者。

  2007年加入赤子之心环保社团,参与组建环保教育网络联盟、成立三毛绿色爱心基金、捐建保护母亲河林地等环保宣传实践志愿服务近百次。 2011年加入先锋单车俱乐部,边骑行边做公益,2015年先锋单车俱乐部转型为以“宣传低碳环保、凝聚正能量传承美德”为活动宗旨的先锋公益协会,他担任副会长,参与策划、组织“环保+公益”活动近百场,参与人数近万人次,累计骑行超过80万公里,影响2万多名中小学生对公益的简单认识,累计关爱困难群体5300多人次。

  作为时代的瞭望者,赵晓勇秉承“环保+公益”理念,引入互联网+思维,实现“跨界”凝聚更多的人,遍播“环保+公益”的种子,彰显了一名媒体工作者的“环保+公益”追求,带领和影响了一批青少年积极投身“环保+公益”实践活动。赵晓勇本人先后随国务院新闻办、团中央、全国青联等组织的代表团等赴俄罗斯、日本、芬兰等国交流,获中国青年丰田环保资助行动先进个人、全国和省科普宣传周先进个人、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苏好人、江苏好青年、泰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10多次。

  行动、互动、联动,一次次采访深度结缘“环保+公益”

  在赵晓勇看来,“环保+公益”应该是新时代的每一个年青人对自己应有的基本要求。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并在践行着“环保+公益”理念的同时,也因一次次采访深度结缘“环保+公益”。

  赵晓勇担任副会长的泰州先锋公益协会,以“宣传低碳环保、从事公益慈善、参与省内外骑行赛事、凝聚正能量传承美德”为活动宗旨,主要通过网络作为平台,组织环保公益宣传传播活动,并由线上转到线下进行志愿服务。用健康骑行的方式传递快乐,用志愿服务的实践散播真情,吸引了全社会广大青年加入“低碳出行·快乐公益”活动中。

  从2011年起的数十人边骑行边做公益,该队伍经过努力仅先锋单车俱乐部队员就有1500多人,陆续在云南、青海、四川甘孜藏族等地分别建有分部,组织“环保+公益”活动600多次,参与人数1.8万人次、总时长20多万小时,累计骑行里程超过80万公里,捐助衣物、影响20000多名中小学生对公益的简单认识、近2000多名中小学生直接参与了衣物捐助,累计关爱困难群体5300多人次。2013年起实施的援助藏娃专项项目,至今已捐助价值200多万元的各类物资,惠及3500多名藏娃。

  2016年初,随着江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先锋公益基金的成立,先锋公益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的轨道。目前,先锋公益发挥资源聚优势,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一带一路创赢公益”、援建长征沿线小学“先锋读书吧”、爱心助餐点、先锋公益讲堂等一批创新项目。由于活动越发成熟,实实在在的环保公益理念,以及制度化的运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受到爱心企业、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接受了团中央、江苏省委、团省委领导考察调研。上百次被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媒体报道。

  2018年9月,赵晓勇参与策划、报道的“丝路信使”万里骑行牵手公益活动获得省志愿者交流大会金奖项目。“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比赛是中国体育史上首个跨越国境的超长自行车挑战赛,该赛事列入“江苏省2018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十大工作要点”,于2018年7月22日在泰州启程、8月29日抵达终点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途经30多座城市,总行程达6199公里。“丝路信使”万里骑行牵手公益活动为沿途中小学、教学点捐赠图书、衣物、文具、玩具等物,预计受助的中小学生达到3250人,并适时开展100个“微心愿圆梦”等活动。

  共建、共享、互惠,“互联网+”理念助力环保公益“滚雪球”

  秉承凝聚更多的人、遍播“环保+公益”的种子,2007年赵晓勇加入赤子之心社环保社团,组建赤子之心环保教育网络联盟,影响广泛,参加长江水产资源调研、开展垃圾分类回收项目、成立三毛绿色爱心基金、捐建保护母亲河林地等各类环保宣传实践志愿服务200余次,《赤子之心》累计出版近百期,阅读总量超过60万人次。社团建设国内首家长江水生物保护展示馆,获得团中央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项目资助、国际珍·古道尔研究会全球青少年根与芽环境教育项目成就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百强项目、母亲河奖等。目前,社团在江苏、天津、四川、辽宁等省市成立10多家环保分支网络,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青少年朋友加入到环保公益的队伍中来。

  在日常新闻报道工作中,赵晓勇在《新华日报》等国内重点媒体发表作品2000多篇(幅),获中华慈善新闻奖、“江苏新闻奖”、全国普惠新闻奖、省报纸好新闻奖等省级以上新闻奖30多篇(次)。在省内外叫响了党政干部下访、村民直评村官、板凳会议、爱心奶奶等多个“泰州品牌”;张云泉、陈燕萍、何健忠等重大典型走进他的新闻作品,为宣传泰州“四个文明”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出版专著3本、在《中国记者》、《传媒观察》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次),应邀参加全国新媒体与科技传播研讨会、省哲学社科学术大会、中国新闻法治建设学术峰会交流等。

  在此过程中,赵晓勇采写了大量泰州“公益+环保”工作的创新举措,持续关注兴化“区域限批”事件、污染偷倒偷排长江事件等区域性、苗头性事件,如《泰兴采用“民标”验收化工整治》《环境污染责任险试水泰州》《污水处理“试水”第三方运营》等,在《中国环境报》、《新华日报》等媒体报道,并获得华东九报好新闻奖、江苏网络好新闻奖等,对推动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他注意研究环保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写的《“拿着报纸招商”暴露环保软肋》是科学发展、环境保护最典型的案例。文章见报后,引起多方关注,被众多媒体转载。2009年11月,他还应芬兰Finnfacts邀请,参加清洁能源聚集中国市场国际媒体和其产业接口服务媒介活动,《芬兰:能源小国转变为最具竞争力国家的奥秘》等报道,在新华网、新华报业网等刊登。

  从一名记者到一名环保+公益达人,赵晓勇希望在“环保+公益”这一领域做得更为专业、精准,用工匠精神,把它做成一份事业。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