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得集
企业家14年义务为群众磨刀 帮扶家乡300余人就业致富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程得集,197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黄山市祁门县历口镇人,现任安徽省祁门县驻杭州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杭州目乐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事迹简介:2005年初,29岁的程得集从黄山市祁门县历口镇前往杭州创业。14年来,程得集从最初的小店老板变成了高科技企业总经理,并成为祁门驻杭州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虽身份发生了变化,但他仍坚持每月到采荷街道文体中心广场和吴山广场等地为市民义务磨刀。目前,已义务帮助市民磨刀17000把,他所在的党支部帮助老家300多人在杭州找到了工作。程得集先后荣获“祁门十佳青年”“黄山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浙江人”等荣誉称号。

  在驻杭党支部成了党员

  2004年,杭州采荷街道党支部名下挂靠了一个党组织——安徽祁门驻杭州党支部。在当时,祁门县有不少青年小伙来到杭州打工,且多集中在杭州城东江干四季青、采荷一带。成立党支部一来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二来也为在杭州的祁门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

  2005年年初,29岁的程得集和镇上的许多年轻人一样,怀揣着从信用社贷来的8000元和创业梦想来到杭州。程得集决定在杭州开一家小店,于是,他花了50元钱买了一辆自行车并开始找门店。虽四处碰壁,但在机缘巧合之下,程得集找到了安徽省祁门县驻杭州党支部,让他倍感温暖。

  每月20日是例行的学习时间,程得集风雨无阻参加活动;时间长了,老乡们也帮程得集,教他如何辨别真假烟,如何把握进货渠道等等,在老乡们的帮衬下,程得集的小店总算开起来了。2008年,程得集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2010年,成为正式党员。

  坚持志愿服务磨刀14年

  加入党支部的程得集,当被问及能为居民提供什么服务时,程得集说道:“我们来杭州之前都是村里种地的庄稼汉子,要手艺没手艺要技术没技术,还真没拿得出手的活,就想起来这磨刀的手艺了。”

  程得集磨刀的工具非常简单,只需要一块砂轮、一块磨刀砖以及一块固定砂轮的木板。刮掉剪刀表面的一层锈斑,再打磨剪刀,使之锋利。这种技艺看似简单,却需要常年的经验积累才可以胜任。道口的软硬,打磨的程度,都十分讲究。

  磨一把普通的剪刀需要二十来分钟,用钝了的剪刀或者是裁缝剪,则需要半个甚至是一个小时,且程得集磨刀有“三不政策”——一不收费、二不嫌多、三不接电话。

  2009年3月,程得集在浙江大学国家科技创业园成立了杭州目乐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医疗投资、管理、医疗数字化新型设备开发、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如今的程得集已是身家千万的董事长。从最初的小店老板到如今的高科技企业总经理,程得集不忘初心,仍然坚持带领团队成员为居民义务磨刀。

  如今,这个党支部的磨刀服务历经了14个年头,程得集坚持了14年,每月20号定点,每次3小时,每次100把,粗略统计至今已磨刀17000把。

  他要带着老乡更好生活

  2013年,祁门驻杭州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得集成为了新一届党支部书记。他所在党支部已经帮助老家300多人在杭州找到了工作,还解决协调了不少纠纷。

  “有老乡租了农民房的一个门面开小店,签了3年合约,可小店开了不到一年,房东就临时变卦,不租了,房子要重新拆建。几次协商不成之后,老乡找到了我们支部。”程得集说,后来在采荷街道党支部的帮助下,终于和房东协商成功,获得了合理的补偿。

  “不说别的,2009年我的企业准备入驻到浙江大学国家科技创业园,当时入园门槛颇高,是我们支部书记和采荷街道党支部的亲自推荐,才有了后来的机会。”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经历,程得集觉得,他有责任也有义务通过安徽祁门驻杭州党支部,带着在杭州的老乡们更好地生活。他先后荣获“祁门十佳青年”“黄山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浙江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