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卫环
“熊猫血”志愿者千里救援传递爱心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邢卫环,中共党员,1972年11月生,河南省安阳市幸福渠管理处处长助理、处党支部宣传委员。

  十几年前,在意外获知自己的血型是极其罕见的“熊猫血”的时候,邢卫环就主动将个人信息登记到安阳市血站稀有血型档案。从那时起,作为党员的邢卫环走上了无偿献血之路。由于平时血站不允许稀有的RH阴性“熊猫血”献血者献血,他的献血总量不是很多,但他却随时保持待命的状态。“血站一来电话就说明有人需要等血救命了,我责无旁贷地要立即赶往献血。”多年来,邢卫环累计献血总量达到1000毫升。

  2018年7月31日,邢卫环在网上得知在北京治病的安阳籍石女士因癌症要动手术急需“熊猫血”,他立刻与病人取得了联系,但对方要求5名志愿者一起去北京301医院献血,使他很为难。一方面短时间内不容易寻找到5名AB型RH阴性血志愿者,即使找到也不能保证5个人的血液都合格;一方面路远天热,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更重要的是家里还有两位80岁的老人和明年高考正在补习的孩子需要照顾,这一夜他辗转难眠。

  8月1日一上班,邢卫环就再次联系病人,一边安慰病人,一边在“安阳稀有血型之家微信群”、“RH-AB中国稀有血型联盟”寻找同血型的志愿者和求证该求助信息的真实性。当天下午4点,证实了该求助信息属实后,邢卫环立即行动起来,动员已联系到的3名志愿者进行献血。但由于每个人工作、家庭原因和存在不同程度的顾虑,只有1名志愿者同意献血。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让病人早日进行手术和康复,他决定和这名志愿者先去医院。经单位领导同意后,他打电话给爱人和两个哥哥安排好家里的事情,便立刻在网上定购了两张当晚7时的车票和另外一名志愿者坐上了从安阳到北京的火车,准备为素不相识的石女士献血。

  8月2日一早,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邢卫环和另外一名志愿者不断安慰病人及其家属,并在第一时间与石女士的主治医生进行了沟通,了解患者病情,积极询问献血要求及注意事项。经过医院血站工作人员测量血压、抽血化验等严格把关后,两人于当日上午11时成功为石女士各无偿献出400cc RH阴性AB型“熊猫血”。随着拳头一张一合,400cc“熊猫血”缓缓流入血袋,邢卫环的心里感到无比欣慰。在当晚返安的火车上,邢卫环回想着病人见到他们既高兴又有些失望的眼神,以及盼望他尽快寻找到另外几位志愿者的嘱托,他不顾因献血带来的深度疲惫,继续和其他几位志愿者联系,打消了他们的顾虑,并发动大家一起寻找另外1名志愿者。

  8月3日一早,邢卫环没有在家休息,而是直奔单位,处理了一些工作后,继续寻找最后1名献血志愿者。经过一天的努力,他们终于成功找到了最后1名志愿者。8月4日下午,邢卫环带领他们一同赶赴北京献血,也因邢卫环和几位志愿者的千里救援,石女士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施比受更有福,只要自己的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在社会公益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为更多的人带去幸福。”邢卫环平静地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和感召,能够让急需血液救助的患者得到及时的帮助,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