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
盲协主席热心公益 帮扶残障人员就业创业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锐,男,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潜江市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潜江市蓝天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1988年9月因视网膜病变导致双目失明,尽管张锐个人生活屡遭不幸,却始终热爱生活、自强自立,热心公益、助人为乐。2011年张锐当选为潜江市残疾人联合会盲人协会主席,他积极推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助人为乐当作自己最快乐的事,将大爱无私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担任盲协主席18年来,虽然没有一分钱工资待遇 ,但他始终热衷于公益性事业,默默无闻地帮助成百上千的残疾人。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以及健全人士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他多方奔走,于2015年6月创立蓝天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实训基地,对残疾人进行免费技能培训,让残疾人能够融入社会、自力更生。到目前为止,培训人数600多人,其中残疾人300多人。他扶持盲人开办按摩店近30家,帮助盲人组成20对美满幸福的家庭,让不少残疾人逐渐摆脱贫困实现就业创业,大大地推进了市内保健按摩的健康发展。“尽自己微博之力,做社会有用之事”是张锐的为人之本。10多年来,张锐累计帮扶残障人员近百人次,捐款捐物近万元。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张锐坚持走在助人为乐的公益之路上,既有辛苦,也有欢乐;既有难过,又有难忘;让他平凡的人生,不再平凡。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