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平
好职工17载参加“雷锋街市”活动 发挥岗位技能服务社区居民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48岁的刘汉平是一名聋哑人,目前是中国铁路南宁局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座垫车间的一名维修电工。刘汉平2002年进入公司工作时,就加入了公司开展的“雷锋街市”活动,发挥岗位技能优势,为社区居民免费修理电器。

  今年3月2日,刘汉平一大早就来到了“雷锋街市”,摆开摊子,开始一年一度的“雷锋街市”志愿服务集中活动。“雷锋街市”是由一群有热心、有技艺的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青年志愿者自发组织设立的志愿服务项目。每年3月的一天,在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宿舍区,一条两三百米的街市都会如期出现。热闹的街市如过年赶集一般热闹。与普通街市不一样的是,该街市上摆摊的人不卖东西,而是免费为市民服务。“雷锋街市”已经连续“开市”54年。

  刘汉平在公司负责车间电器的维修和养护工作,刚参加工作那时,只会修理缝纫机等简单的设备,后来他发现车间内使用的电动角磨机、电钻等工具经常出问题,坏了需要请外面师傅来修,花了维修费,还耽误生产。爱钻研的刘汉平等师傅来了以后,就在旁边“偷师”学艺,下班回家针对问题查资料,不懂的就找专业人士请教。久而久之,刘汉平掌握了电工、焊工、钳工、木工等关键技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充当着“救火员”的角色。

  车间里的大小设备出小问题时,几乎全包了,为车间节省了不少修理费用。

  刘汉平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对于车间的其他工作也很热心。一次,由于包扎班所使用的冲磁机放置的位置不当,影响到了员工安全,车间安全员决定将冲磁机放置到电工维修室内。可是包扎班的员工使用起来并不方便,直接影响生产效率。有人提议做一个类似板凳的架子将冲磁机垫高。得知这一情况后,刘汉平找来工具,量好尺寸,很快就做好了一个架子。为了防止灰尘、杂物等落入,刘汉平还做了一个罩子,并将架子和罩子刷上油漆。如此一来,不仅解决了冲磁机的放置问题,也解决了安全及卫生清扫的问题。

  由于刘汉平经常利用自己的技能主动帮助同事修理工具、解决工作上的技术难题。同事们都知道他技术好,又是热心肠,不时地把家里出了问题的小家电拿来请他帮忙修理。随之,刘汉平的“业务量”也越来越大,外单位的职工、家属区里的街坊邻居,家里的小电器有问题时也都找他求助。

  刘汉平的父母亲看到儿子热心助人、刻苦研究的样子很是欣慰,为了支持他,专门将楼下的柴房空出来,全家齐上阵搭建了一个电器修理工作台,让他能专心钻研技术。到了夏季,刘汉平的工作台上经常摆满了待修和已经修好的电器,如有需要更换配件的,他怕别人买不合适,在征求电器主人同意后,自己跑到各类市场上去帮忙购买。

  刘汉平的妻子也是个聋哑人,车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她安排到厂里工作,夫妻两人有了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生活也稳定了,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没有了后顾之忧,刘汉平的工作积极性和帮助他人的热情更高了,积极参加单位每年3月组织的学雷锋活动,并报名参加了公司“学雷锋活动室”,当上了一名长期的志愿者。据不完全统计,17年来,刘汉平义务帮助别人修理小家电约1300余件。

  2005年11月,刘汉平获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福利企业工作委员会颁发“全国明星残疾职工”奖。2014年12月,刘汉平获柳州市“首届公益之星”荣誉称号。

  刘汉平出生时听力受损,从小就在静默无声的世界里生活。静默的生活并没有消磨他的意志,在家人的关爱和社会友善帮助下,他乐观、积极向上对待生活。他的服务日记本上写着这么一段话:“能够帮助别人我很快乐!在我小还没有能力的时候,许多热心的人帮助过我,关心过我,现在社会和工厂关爱着我,我虽然能力有限,唯一的想法就是想回报社会,回报工厂,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