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公山守护队
十余年230多次参与搜救被困原始森林的游客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位于都江堰市龙凤社区的赵公山作为尚未开发的景区,丛林密集,地形复杂,探险旅游爱好者野外遇险的事情时有发生。为更好地服务游客,龙凤社区群众自发成立了赵公山守护队。目前守护队共有队员15人,多次深入赵公山原始森林搜救被困游客,事迹赢得了游客和当地群众的一致赞扬。

  赵公山守护队从初期的群众自发组织,逐渐形成了有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十多年如一日的担负着赵公山原始森林及本社区内的志愿搜救工作,不计报酬、不计辛苦,多次冒着各种艰难险阻勇救被困游客于危难之中。截止目前,已参与组织山野救援行动236次,成功搜救遇险人员371人次。

  都江堰市玉堂镇龙凤村,坐落在海拔2000多米的赵公山腰。2017年暮秋的一个傍晚,气温骤降,下起了毛毛细雨。到了晚上9点多,雨越来越大,玉堂镇派出所打来紧急电话:有游客遇到危险,被困于赵公山原始森林中。

  50岁的欧永贵,中等身材,瘦瘦的。每次一遇到救援任务,他总是冲在前头。他是龙凤社区支部书记,也是这支守护队的队长,执行过许多救援任务,闻讯,他迅速穿上雨衣和雨靴,三步并两步,箭一般地朝村办公室“冲”去。此时,守护队副队长王林也赶到,他冲进办公室急切地问:“欧书记,出事地点在什么方位?“有人被困在山上悬崖边了,你们立刻出发。”这时,另外十几个队员带着绳索和弯刀等工具也赶到了,他们紧跟王林冲出办公室,扑进了茫茫原始森林。

  遇困人姓李,是成都一所高校的老师。当王林带着守护队上山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李老师的妻子就赶到了龙凤村。她推开办公室的门,声泪俱下地恳求欧书记救她老公,说着说着,便“咚”地跪在地上。欧永贵上前一把牵起她安慰道:“我们的救援队已经出发了,耐心等待吧。”

  李老师是个探险迷,早上8点多,他买了一把雨伞、一包饼干、一瓶矿泉水、一个手机充电宝就开始登山,几个小时后不慎失足跌到山石之下。所幸手机还有微弱信号,李老师打电话报了警。110接到报警之后立刻打电话给玉堂派出所。因为龙凤村是离出事地点最近的地方,欧书记很快接到了求援电话。

  作为守护队队长,欧永贵和队员们一边在电话里给李老师壮胆,安慰,一边仔细询问周边的地形。王林在这方面很有经验,通过李老师电话里的描述,很快就确定了位置。人处在危险时刻,生命犹如河边的芦苇,随时都有可能被淹没,救援队队员们手脚并用,扯着野草和小树快速攀爬过去,与时间赛跑。

  快接近李老师的时候,王林的手机也没电了,只得爬上高耸入云的大树,放声大喊:“李老师……你……在……哪……里……”夜雨山风中,悠远而绵长的声音穿透山谷,微弱地传进李老师的耳际。在石缝中蜷缩一团的他,赶紧颤巍巍地扶住石壁站起回应。听到回应,队员们激动万分,而此时,他们的体力也消耗得差不多了,靠在大树上休息片刻,眼睛模糊了,用手一抹,一甩,顺着指尖甩出的一串水滴,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了。

  “赶紧轮流喊话,如果睡着了,就有可能再也醒不来。”欧永贵向队员们说道。大家循着声走,终于在一个茂密树林间的大石头之下,看到了蜷缩在一把破了的雨伞下的李老师。王林在就近的一棵大树上绑好绳索,抓住绳索攀岩而下。李老师十分激动,“救星”真的来了!

  经过两小时的奋战,欧永贵等人带着李老师终于到达龙凤村停车场。都江堰市和玉堂镇有关领导,早已等候在路口,看到队员们扶着李老师平安下山,小山村顿时沸腾,有的在鼓掌欢呼,有的递过来一杯冒着腾腾热气的水。李老师的妻子眼见老公平安归来,涕泪交加,临上车时,又深深鞠了三次躬致谢。

  营救李老师,只是赵公山守护队开展的众多搜救行动之一。十多年来,赵公山守护队就是这样默默地守护着八百里青城。他们的梦,是希望竭尽所能,撑起赵公山这一方的平安。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在建设“美丽和谐”中国进程中,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递人间温暖,对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赵公山守护队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多次搜救被困原始森林的游客,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守护游客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见义勇为的真正含义。

  好人寄语:时时、处处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道德点评:营救李老师,只是赵公山守护队参与的众多搜救行动之一。赵公山守护队,冒着各种艰难危险,无怨无悔地在深山密林中守护着众人平安。这种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精神既为新时代基层党员平添了一份靓丽的底色,也为社会带来一份安康。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