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家仕
好老师资助百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廖家仕,男,58岁,中共党员,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永宁中学教师。

  事迹简介:廖家仕老师扎根基层,教书育人三十余载。先后从自己的工资收入中拿出10多万元资助1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为学生买衣服、文具等;2001年起,分别出资2.6万元、2.4万元在安顺市永宁镇修建了3个公厕、兴建“路人一口水”工程,将干净的水源引到村口,解决了村民赶集时无厕可上无水可喝的难题。2016年始,先后栽种将近3000棵杉树苗,他的义举,受到师生与当地民众的尊重和爱戴。

  廖家仕,男,1961年12月出生,关岭县永宁镇一村孙家寨人,现就职于关岭县永宁中学任教。

  廖家仕老师扎根基层,教书育人三十余载,先后从自己的工资收入中拿出10多万元,资助100多名贫困优秀的学生完成学业,还为这些孩子买衣服、买文具,而这些对他来说,只是他作为一位人民教师的本职工作;他还怀着一颗反哺故土的感恩之心,自己出资将近3万元先后在永宁修建了3个公厕,自掏腰包负责后续的管理和维护;看到来赶集的父老乡亲没有水喝,他又出资2.8万元在永宁镇修建“路人一口水”工程;为了保护家乡生态环境,从2016年开始,他就利用假期,在他母亲给他留下了7、8亩地里先后栽了将近3000棵杉树苗。正是他怀着这颗公益之心、感恩之心,他的一件件善举,在当地赢得一片赞誉,也受到全校师生及当地老百姓的尊重和爱戴,而他的事迹也在当地广为流传......

  廖家仕从小就生活在清贫的农民家庭,日子虽清苦,但父亲和母亲都很善良,一直以来,都会尽己所能的帮助左邻右舍,看到哪家吃不起粮食,宁愿自家少吃点,也要分给那些最需要这些粮食的贫苦群众,渐渐地,父亲母亲的一件件善举深深的影响着廖家仕,便立志长大以后也要像他们一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1984年,廖家仕就开始了他的教师职业生涯,至1989年四年时间在沙营中心学校担任副校长。“廖老师是个杂家,从数理化到英语,什么都能干,什么都能教!”永宁中学的樊大昭老师赞叹地说道。殊不知“全科老师”的称号背后凝结的是廖家仕不想让学生失望、放弃的初衷。他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多门学科教程,并在课后亲自辅导孩子们做练习,哪个学科薄弱、哪个概念不懂,他都“一对一”进行讲解,久而久之,不仅学生的学习兴趣在逐渐加强,廖家仕的教学水平也在逐年精进,他常将情景教学带入课堂,让学生以愉快的心情学习、思考并获取知识。同时,他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分组进行走访和辅导,形成了困难有人帮、学习有人教、行为养成有人带的良好氛围。那时他的工资才38.5元,而他每月的工资都要拿出一半给那些家庭困难买文具、买衣物,开学时,他还要给这些孩子交学费,让他们安安心心读好书,在孩子们心中,廖老师不只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最亲的人。

  在学校,廖家仕担任着为人师表的角色,而学校放假后,他却担任着家乡公益大使的角色。2001年,正逢永宁镇孙家寨赶集,细心的廖家仕观察到老百姓每次来孙家寨赶集时都因找不到厕所,而跑到山后面的树林里解决,慢慢的,树林里的污染越来越严重,而且因为树林茂密,容易有蛇出没,对到树林里方便的老百姓来说很危险,于是廖家仕就和寨里的表兄弟商量,由他出资,他的表兄弟们投工投劳,在孙家寨路边修一个公厕,没多久,公厕修好了,这让孙家寨的老百姓欣喜不已;2007年,因永宁法庭一直缺水,所以一直都没有厕所,这让前来永宁法庭办事的老百姓和法庭的干部职工苦不堪言,于是他又出资在永宁法庭旁修了一个公厕,既方便来办事的老百姓,又方便了在法庭工作的干部职工,大家知道是他私人出资修建的厕所时,无不交口称赞;2017年,他在自家的林地里植树时发现很多老百姓因为找不到厕所就跑去林子里去,他又花了13700元在小河边修了一个很别致的厕所,橘色的厕所在林子里格外显眼,成为了树林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2016年开始,他每年利用寒暑假,自己买了几千株杉树苗,拿着铁锹、锄头等工具,来到他母亲留下的荒山上开始种起了树苗,两年来,他就栽了将近3000多株树苗,每当他来到种满树苗的山头,看到一株株绿油油的小树苗时,他心里满是欣慰和成就感。他说,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能为子孙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以后都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只要有这些“金山”、“银山”,老百姓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好......

  在永宁康寨村,说起廖家仕老师,无人不晓,因无论老人还是小孩,对他都是心生敬重。村里只要有上了年纪的老婆婆刚拿去集市上卖蔬菜,没一会儿就卖完了,不用问都知道,肯定是廖老师全买了,因为他只要看到老人去卖菜,他都会全部买了,这样老人就可以早点收工回家;哪家小孩因为家庭困难上不了学的,他都一次次去劝返,一次次带着钱或者物资去看望慰问这些孩子,廖家仕一边劝说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一边想办法多维度地去解决孩子们因厌学而想辍学的问题,终于,在他一遍遍的家访和劝导后,十多名孩子终于能重返校园。

  2011年的一天,永宁镇一村的孙家寨也想往常一样赶集,廖家仕看到很多来赶集的老百姓想喝口水都找不到地方喝,这时,廖家仕就想着,如果能在村口的路边有一处干净的水源,这样老百姓们也就有水喝了,事不宜迟,廖家仕赶紧回到家里和妻子商量,妻子和他同甘共苦这么多年,不管家里再拮据,只要老廖提出想帮助谁,或者想做什么公益行为时,作为妻子的她一直都很支持他,这次也不例外,廖家仕在得到妻子的同意后,马上和自己几个表兄弟商量,也是由他出资,他表兄弟投工投劳,可是水源从哪找呢?廖家仕听说路边的一座上顶上有一处水源,水质很好,于是他通过多方打听,找到拥有这个水源点的村民王吉勇,王吉勇一听到廖老师又要做好事了,马上就答应免费提供水源,这让廖家仕开心不已,10月正式开工建设,于2012年5月, “路人一口水”工程顺利竣工,从此,来孙家寨赶集的老百姓们都能喝到甘甜、纯净的水了。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长期以来,廖家仕把公益事业当成一项长期事业去做,对他来说,能帮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一种快乐,是一种充实,更是一种动力,可是他却不知道,为人师表的他,做的这些一件件善举和公益事业,不仅影响了他的儿女,也深深的影响着他的学生们,儿女因有这样的父亲而骄傲,学生因有这样的老师而自豪,他,不仅是一名父亲、老师,更是一名传递大爱与温暖的领航员……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