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娥
古稀老人十年义务清扫山路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杨再娥,女,76岁,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紫气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杨再娥退休后,在孩子们的鼓励下,加入到当地南门坡登山锻炼队。在登山锻炼过程中,她看到落叶附着在石阶上,道路非常湿滑,经常有人摔倒摔伤。2008年初至今,杨再娥每天天还未亮,就开始义务清扫山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扫就是数个春秋,手电筒用坏了10多个,鞋也磨坏了五、六双。正是杨再娥默默奉献,为无数登山人提供了一个干净安全的锻炼环境。

  每天凌晨5时,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76岁的杨再娥,都会拿上电筒,背上水瓶,听着收音机里的广播,趁着微亮天色赶在众多登山锻炼人的前面,将玉屏县城南门坡森林公园山脚到山顶1.6公里山路上的落叶垃圾清扫干净。

  18年前,杨再娥与丈夫从思南迁居到玉屏照顾孙子。日子变得清闲,杨再娥每天忙完家务后时间很充沛,便养成了登山背泉水锻炼的习惯,加入到当地南门坡登山锻炼队。“每天爬山都要走山路,看着路上的落叶就想扫一扫,自己走起来也安逸,别人也觉得干净。”一个简单的初心,却成为杨再娥坚持为南门坡义务清扫山路的动力。

  在南门坡半山腰上,杨再娥自己动手搭了个小棚,里面放着大大小小用树枝扎成的扫把,这里是她的休息所。每天从里面挑选扫把后,她便会沿途边走边扫。“几天就要换把扫把,这些年用了多少把都数不清喽!”清晨的山林十分静谧,杨再娥唰唰的扫地声在回响中变得清脆动听。

  数十年来的扫地生活,杨再娥风雨无阻,哪怕身体带着疼痛也坚持。据杨再娥回忆,她开始清扫落叶以来,有过两次受伤经历:一次摔倒受伤,一次被树枝刮伤。早起清扫山路让杨再娥的手电筒用坏了10多个,鞋也磨坏了五、六双。

  除了背水扫地锻炼,山上任何一样东西都可以是杨再娥的锻炼工具。取一块大石块可以用来举重,依靠着一棵树可以练习弯腰,在空旷的山野可以吼几声练练嗓子。每天的锻炼让杨再娥身体保持得很健康,许多年轻人都无法完成的一字马,杨再娥轻轻松松便能完成。

  “劝了母亲几次,但她还是执意要上山义务清扫。”儿子李仕奎有些不明白杨再娥的执着,他十分担心母亲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他能做的便是每天早上和母亲一同爬山清扫。“母亲跟我说,爬山锻炼是一个目的,背点水回来是第二个目的,还有一个最大的目的就是保障那条路的干净,让爬山的人在山上有一个良好的心情。”李仕奎说。

  “谢谢您把路打扫得那么干净,让我们舒服地爬山。”爬山人王贞林说完深深地对杨再娥鞠了个躬。正是杨再娥默默奉献,成全了无数登山人一个干净舒服的锻炼环境。

  常在南门坡登山背水锻炼的人都认识杨再娥,也知道是她辛苦的打扫,让大家能每天走在干净的路上锻炼。所以,登山锻炼的人十分尊敬杨再娥,见面时会问好,取水时会让她优先,一些年轻人还会帮她背水。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尽管已经白发苍苍,但杨再娥耳聪目明、步履稳健,手腕抬举很有力量,在林中清扫山路,颇有民间大侠的风范。 南门坡一年四季都在变,而不变的是杨再娥老人扫地的身影。有人曾算过,南门坡一个来回是3.2公里,杨再娥打扫了数十年,约走了11000公里。

  多年的坚持,杨再娥不仅自己开心,也换来了许多人的敬佩与祝福。杨再娥每天的坚持,也让南门坡上唰唰的扫地声,成了玉屏清晨里最动听的劳动者之声。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