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倩
税务干部参加助学协会 长期帮扶贫困学生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郝倩,女,1985年6月生,陕西省铜川市税务局干部。2008年参加税收工作以来,郝倩爱岗敬业、勇于吃苦、任劳任怨。同时,她多次参与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努力工作,让我有成就感;多做公益帮助他人,让我有快乐感!”这是郝倩的肺腑之言。

  生活艰辛中学会感恩

  郝倩出生在一个普通而又幸福的家庭。父亲因病去世后,她和母亲两个人相依为命,母亲靠在小区看门房艰难供她上完大学,日子最难时少不了亲朋好友的帮衬,这也让她比旁人更懂得感恩。在大一的一次勤工俭学中,郝倩看到路边献血车上写着“今日急需B型血”,立刻前往献血车献了400毫升血。从此,一年两次的献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责任。

  2008年5月的汶川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当她知道单位给灾区募捐,现场毫不犹豫的把身上仅有的一百多元钱投入捐款箱,然后转身跑向银行,又把卡里仅有800元钱的积蓄取了出来,全部捐给灾区。“这些都不算是啥,就是个举手之劳。”每当单位同事提及此事,郝倩都羞涩说。

  公益活动中逐渐成长

  2014年6月,她加入了“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从此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开始接触到大量需要帮扶的贫困学生。

  时至今日,她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的情景。大家在何会长的带领下,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坐落于山坳里的关庄敬老院。这里的十几位老人有盲有聋,全都孤苦伶仃,无依无靠。见到这样情景,郝倩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说不出的滋味。她立即挽起了袖子,给老人们洗衣梳头,清理房间,拉着老人的手聊天拉话,嘘寒问暖。

  2015年暑假,协会开展了“山里的孩子看城市”夏令营活动。为了解决40个孩子在照金革命圣地的住宿问题,她跑前跑后、四处奔波都没有结果。正在她焦虑万分时,铜川国家税务局的领导知道了这个消息,被她无私的行为深深打动。最终,在局在领导的支持和照金管委会的帮助下,孩子们的住宿问题得以解决,40个孩子因此享受了别样的暑假。

  孩子们心中的“爱心妈妈”

  因为长期致力于贫困儿童的学习生活问题,郝倩已成为众多孩子们心中的“爱心妈妈”。

  2016年1月,郝倩从公益微信群里得知宜君县贺欣怡孩子,左眼角膜上长了一个肉瘤,因为家境困难,没有能力为孩子做手术。回到铜川后,郝倩第一时间与贺欣怡一家取得联系,并帮小欣怡预约了西安第一眼科医院。因为手术费用巨大,直到手术的前一天,手术费还差三万元。郝倩立即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救助信息,没想到短短一个小时就收到朋友亲戚同事的捐款2万余元。最终,在郝倩的帮助下,小欣怡手术如期进行了手术。现在的贺欣怡性格变得开朗了,见谁都笑眯眯的,而且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

  郝倩从2015年开始资助樊佳佳是名唇腭裂儿童。因为先天有缺陷,樊佳佳一出生就被亲生父母抛弃,被如今的养父所收养。2016年,她和北京嫣然基金取得联系,开始着手准备樊佳佳手术所需的资料。为了尽快实施手术,郝倩利用工作空闲时间西安宜君两头跑,领佳佳体检,拍照,跟她养父一起开贫困证明,村上、乡上、镇上到处盖章。2016年底,佳佳终于等到了嫣然天使医院的回复,手术时间约在2017年阴历大年初十,带着四处筹集的5000元钱和自己为数不多的积蓄,郝倩和佳佳父女俩提前三天赶到了北京。手术的三个小时非常难熬的,直到手术灯灭了、医生说手术很成功,郝倩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了。如今,小佳佳已经能清楚的讲话,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很多。今年,郝倩还打算把小佳佳接到自己身边上学,这样既能改善她的学习生活环境,还能腾出时间让她父亲也打工贴补家用。

  除了关爱贫困儿童外,郝倩还参与了关注尘肺病人、健康骑行、爱心包裹、爱心衣橱、N+衣暖冬、玫瑰绢花的义卖等活动,2015年她被评为N+1爱心助学协会优秀志愿者。 郝倩同志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在工作中,她是领导心中的好帮手,同志们心中的好同志。她具备较强的能力和全面素质,总是用行动激励和感染着身边人。在生活中,她就像一道美丽的风景,一个好人照亮一片,带动着身边的每个人去追寻真、善、美。她以个人之力将爱传递,犹如一个火种,燎原出最绚烂的美丽,汇聚出最质朴的人间温暖。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