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英
巾帼企业家累计捐资千万元帮扶身边困难群众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展示巾帼风采 彰显最美情怀

  个人简介

  苏南英,1955年1月出生,宜兴市阳生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她热心慈善公益事业,是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的巾帼女企业家,多年来荣获了多项全国、省、市级荣誉。

  事迹简介:

  多年来,苏南英家庭就像是一盏温暖而明亮的灯,尽自己所能地发光发热——成立矽肺康复救助基金,为矽肺病患者的康复治疗提供资金保障;出资120多万元为本村浇筑2条4公里长的村道方便村民出行;发起成立了张渚镇慈善分会,同时向宜兴市见义勇为基金捐赠64万元;发起成立了张渚安润妇女联谊会,联合了20多位女企业家和企业家夫人在自我提升的同时,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先后结对23名困难家庭的孩子上学;以“阳生杯”冠名的各类文体活动在张渚大地频频开展。据不完全统计,苏南英家庭在慈善公益事业上的资金支出已达800多万元。

  详细事迹

  天道酬勤 展现最美创业人生

  苏南英出生普通农民家庭,小时候家境贫寒。她17岁时进入一家国有企业宜兴矿山化工厂做机修工,自她成家后,家庭的重负迫使她拼命找“活路”,拖过煤灰、卖过铜锅饼、熟菜、水果、服装,开过中巴车,办过装璜公司……在生意场上跌打滚爬,历尽艰辛。她骨子里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不服输的锐气,有着超人的胆识和勇气,敢冒风险,善于拼打。2001年宜兴矿山化工厂面临改制,当时这家企业负债900多万元,苏南英不忍心看着这家企业从此衰败下去,她毅然参加竞标,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中了标。苏南英接下了这家企业就是为了一份责任,她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每天工人没上班,她已经来到了厂里,早早着手一天的工作。工人都下班了,她还在厂里,筹划明天的事。她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发作时走路都很艰难,就索性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不回家。作为一个火工企业,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她始终抓住安全生产不放松,亲自押车送货,亲自爬山到用药一线了解情况,挨家挨户走访重点客户,听取客户意见;亲自深入车间把握每个生产环节,并在生产区、生活区安装了安全监控探头和闭路电视,密切监视安全生产情况,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还成立了危险品运输车队,实行专车专运,确保火工产品的安全运输。省民爆办到该企业明查暗访,给予很高的评价。

  在苏南英的艰辛努力下,企业度过了最初的艰难时期,走上了逐年发展壮大的轨道,公司先后兼并了无锡炸药厂和溧阳炸药厂,2008年重新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了全国一流的大产能、自动化乳化炸药生产线,年核定生产能力15000吨,是全国单班产能最大的生产线。苏南英始终立足行业前沿,大胆开拓创新,2012年,在省国防工办大力支持和协调下,与湖南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研制乳化器,现已通过验收鉴定并投入使用。2013年7月,她又投资1000多万元对胶状生产线包装工序大直径炸药包装进行纸箱及纸膜自动化包装线及自动输送装车的技改,通过自动包装线及自动输送装车的高效、稳定的工业自动化控制,提高生产效率及安全性,极大降低职工的劳动强度,这在全国同行业中属首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苏南英用自己的汗水、智慧和执着的精神,带领企业走过了17年风雨历程,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迎接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使企业走上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公司共上缴国家税金近3亿元,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省国防科工办安全生产“优胜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2013年又被省科技厅评为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她本人也连续被评为省、市、镇优秀企业家、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巾帼创业排头兵,省“三八红旗手”、无锡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公安部平安企业三等功……,荣誉镜框层层叠叠挂满了荣誉陈列室,这倾注了苏南英的多少心血啊!这也是苏南英最美创业人生的真实写照。

  热心公益  彰显最美大爱情怀

  让职工在阳光下生活,这是苏南英当年为企业取名“阳生”的用意。她把职工当做自己的亲人,通过不断技改,极大地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环境和劳动强度,还先后投资500多万元改造职工食堂、浴室、宿舍等,改善了职工的生活环境。每到逢年过节她都要把节日慰问金、慰问品亲手发放到职工手中。苏南英为职工全部办理了社会保险,职工收入每年都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使职工们在这里感到温馨、

  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苏南英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主动担起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苏南英发起成立矽肺康复救助基金,解决50多名矽肺病人的医疗困难,让他们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通过宜兴市公安局向宜兴市见义勇为基金捐赠20万元;作为张渚镇慈善分会的首批发起单位之一,一次性捐助20万元;还有汶川、玉树、舟曲和雅安等地的自然灾害,苏南英更是慷慨解囊,第一时间向灾区同胞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作为宜兴市妇女联谊会副会长和镇妇联执委会成员,苏南英始终积极参与妇女儿童事业,多年来支持镇妇联开展活动,先后结对帮扶27名特困学生就学,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苏南英为“苏妈妈”。苏妈妈不仅为他们解决经济上的困难,还经常与他们促膝谈心,帮助他们解除心理上的烦恼,树立起生活的自信。2015年7月,她和妇女联谊会成员一起前往舟曲,下飞机后,所乘汽车在崎岖颠簸的盘山公路行驶了9个小时,她咬牙忍受着身体的疼痛,准时出席了结对助学活动,21名舟曲贫困学生获得结对资助;2018年5月又与市妇联一起前往延安,与2名贫困学生结对,把爱的种子播撒到了千里之外。苏南英为此连续多次被评为“优秀社会妈妈”。

  苏南英出身农民家庭,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她先后出资20多万元资助北门村、龙池村的新农村建设,出资120万元为南门村浇注2条4公里的村道,方便了村民出行,改善了村容村貌。2018年张渚镇建设茗岭旅游小镇及善龙路拆迁时,她不计个人得失,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拆迁工作,并且拿出自己的拆迁补偿费分给周边困难农户和公司的职工,帮助政府动员周边农户响应政策,为茗岭旅游小镇及善龙路顺利开工建设作了一定的贡献。

  红十字事业是社会公益事业。苏南英连续10多年支持张渚红十字会工作,通过红十字会平台开展助学、助残、帮困等活动,使自己能更多更好地帮助困难群众。多年来,通过镇红十字会,接受苏南英帮助的各类困难群众达900多人次。

  苏南英十分关注张渚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积极支持赞助各项文化体育活动,担任了张渚民间文化艺术联合会副会长和其他多个文化体育社团的名誉职务,为文化体育社团的正常运作倾注了大量心血。每年都要举办多个冠名“阳生杯”的文体活动,进一步造浓民间文化氛围。多年来,苏南英支持文化体育事业累计已达500余万元。

  积善之家 彰显最美家庭风采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苏南英和她的那个充满爱心、充满温馨的幸福之家。苏南英夫妇,一个是敢闯敢拼又慈祥和蔼的企业家,一个是温和敦厚又充满爱心的书法家,两人相濡以沫、相互搀扶,互相关心支持着对方的事业,无论是成功的欢笑,还是失败的泪水,他们都一起面对、共同品尝。夫妇俩不离不弃、相守相扶,共同迎接生活中每一次日出日落和潮起潮落。他们用彼此的爱心和真情,诠释了爱情的真谛和家庭的涵义。夫妇俩不仅收获了成功的事业,也建设了幸福的家庭,同时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培育了一双好女儿。俗话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我们要说,同样“一个成功女人背后也一定有一个伟大的男人”。苏南英的丈夫戴永铭就是这样一个男人。他现在已经退休。多年以来他不仅全力支持妻子的事业,和妻子一起投身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同时还在一方书屋中积极作为,发挥余热。他潜心书法艺术,发起成立了宜兴市书法研究会,空余时间全力开展青少年书法教育,附近的学生有喜爱书法的,上门请教都是无偿服务。夫妇俩养育了2个优秀的女儿,一个考取了公务员,大女婿也是一个优秀的公务员;一个正在读博士生,小女婿是优秀的教授、全国有名的电力专家,她们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尊敬长辈,遵守公德、勤奋学习、团结和睦,为人谦虚低调,待人诚恳,养成了很好的行为习惯,完全没有“富二代”的骄狂与浮躁。2个女儿都全力支持父母的事业,同时自己也都热心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使这个家庭成为名副其实“爱心之家”。

  奉献的人生最有价值。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苏南英用于慈善公益事业的款项已超过1000万元。苏南英做了这么多的好事善事,但从不张扬,不求回报,人们都说她心地善良,菩萨心肠,她的善举受到人们的称赞和敬仰。有一次出差,不幸遇上车祸,住院一个月,收到花篮300多只,表达了人们对她的崇敬之情。这真是“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啊!

  大道无垠、大爱无疆。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没有爱这个世界将毫无生机。苏南英这位年过半百的妇女,通过艰辛努力不断壮大着自己的“企业王国”,同时用一颗真挚博大的爱心诠释着和谐的理念,展现了自己的“奉献情怀”。她高举爱心大旗,不断续写自己的人生奉献之歌。

  目光依然深邃,步伐依旧铿锵。敬业奉献,苏南英不断续写着自己创业人生新的辉煌;播撒爱心,苏南英继续彰显着自己公益人生的大爱情怀,有大爱者最美。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