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云子
土家族女子无偿献血20年、志愿服务20年热心帮助身边人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洪云子,女,1977年出生于湖北长阳土家山寨,现任合肥聚之家酒楼负责人。

  事迹简介:无偿献血20年,累计献血26000毫升,志愿服务20年,用自己的热情和服务温暖他人,是真正的献血达人和公益达人。

  事迹正文:

  洪云子出生于湖北长阳土家族的一个贫穷山寨里,虽然父母没有给予太多的物质财富,但勤劳、善良、朴实、真诚的品格让她受益终生,热心和正义感是父亲给予的最宝贵财富。

  长大成人后,在一次义务献血中洪云子认识了一个同样在献血的帅气小伙子,因为着同样的奉献精神,他们最终走到了一起。为了爱情,她放弃了老家的工作,嫁到了合肥,成为了合肥的媳妇,在结婚的当天,夫妻俩用义务献血的方式,来庆祝自己的婚礼。就这样,从1999年到现在20年,她每年都要参与无偿献血,已累计献血达26000毫升,相当于四个成年人身体血液的总和, 并在2006年至2007年,2008至2009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2008年合肥市中心血站成立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洪云子担任协会的会长助理,这让她从一名献血者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此期间的两年多时间里,经她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300多次,招募无偿献血志愿者近千名。

  她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越走越远,参与的公益活动类型也越来越多。当得知肥东福利院老人们急需一批衣服和被子,就联系安徽医科大学号召各位大学生募捐衣物,共募捐衣服两千多件,被子一百多床,和其他的生活用品,并自费运送到福利院。

  为了更专业的做好志愿服务活动,2009年她和另外11名志愿者成立了合肥志愿者之家。目前,志愿者之家来自全国各地的注册志愿者达到4000余人,并于2012年12月16日正式挂靠庐阳区四里河街道,成为合肥市首家官民合作的公益草根组织,2013年6月成立党支部,10月成立团支部。2014年中央妇联书记处焦杨书记参观了合肥志愿者之家办公室,在她的建议下合肥志愿者之家于2015年3月8日成立了独立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共有200多名女性志愿者主动加入其中。合肥志愿者之家还先后成立了爱心车队、长丰县造甲乡分部、旗袍模特队、旧衣换物组、肥东桥头集福利院、六安施桥敬老院、合肥三三自闭症康复中心、合肥市孤独症康复协会等。为规范地做好公益,合肥志愿者之家分成了心连心无偿献血组、贝雷帽环保组、萤火虫爱心助学组、爱夕敬老组、暖春助残组、宣传组、礼仪组、安全组、后勤组、网管组,各组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活动开展的也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多彩,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从组建以来,志愿者之家坚持每月上旬开展敬老活动,中旬开展环保活动,下旬开展助残活动,累计开展的志愿活动已达上千次,团队服务工时累计超过10万小时,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残疾人士募集救助款300万左右,帮扶的贫困学生遍布安徽省各个地区共计1200名左右,为肥东福利院、下塘养老院、六安养老院、紫蓬山养老院共募捐衣物近万件;每年暑假慰问100名留守儿童,夏天慰问100名环卫工人,中秋节慰问100名残疾朋友,年底慰问100名贫困老人,为他们送去相应的生活用品和救助款。

  合肥志愿者之家近百名志愿者先后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者金、银、铜奖”“全国五星级志愿者”“合肥优秀志愿者”“庐阳区优秀志愿者”“庐阳区好人”“庐阳区道德模范”“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合肥志愿者之家连续三年被评为“合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2015年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洪云子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到3万多小时,也因此获得“五美女性”“无偿献血服务奖五星奖”,“庐阳区优秀志愿者”,“第四届合肥青年五四奖章”,“合肥市文明工作先进个人”,“庐阳区第三届道德模范”,“安徽省优秀巾帼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