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全忠
志愿者连续13年捐资助学 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

  马全忠,男,中共党员,1972年3月出生,临朐县寺头镇北崔木村人,潍坊市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席、助学部部长,潍坊中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经理。

  概述:

  2006年初来潍坊打工的马全忠,就加入了潍坊爱心义工(原潍坊义工前身)。13年来,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与团队一起已帮助831名特困孩子完成学业,107名孩子考进大学,目前正在资助的困境学生328名,个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0多万元。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等多家媒体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专访和报道;马全忠先后荣获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山东好人、山东省红十字会支援四川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潍坊好人等荣誉称号。

  故事:

  马全忠凭空多了一个女儿,周围邻居曾有多种“猜测”。

  2017年,马全忠得知寒亭区高里镇14岁的小郭,父母四年前因意外双双去世,全家“顶梁柱”爷爷不久前也病逝,生活的重负,失去亲人的连续打击,悲伤的孩子要想和奶奶一起离开这个世界。

  为了尽快让小郭走出心理阴影和生活困境,马全忠动员妻子和女儿一起帮助小郭一家,隔三差五就去她家转转。平时女儿不论是买学习用品还是衣服,都是买双份,带给小郭一份。开始时,小郭不接受他们,还故意躲避他们,不愿说话,也不愿意和他女儿一起学习玩耍,通过不断的相处,他们才逐渐融洽起来。

  2018年春节后马全忠把小郭接到潍坊,一家人陪同小郭参观了市科技馆、图书馆,办了借书证,借了她喜欢的课外书,他们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外人还觉得他们就是一家人。

  中考前,为了缓解小郭的压力,他和爱人带她到潍坊富华游乐园,他爱人胆小,但为了陪小郭毅然硬着头皮进了“魔鬼城堡”,小郭像大人一样紧紧拉着他爱人的手,还不停安慰她不要怕……

  高一开学前,小郭怯怯的打电话问:“叔叔,开学典礼第一次开家长会,您有时间来吗?”那一瞬间,马全忠眼睛湿润了,孩子已把他当亲人了!他和妻子一起参加了小郭的第一次家长会,加入了学生家长微信群,时刻关注着小郭的学习成长,还约定了学习奖励标准。

  小郭生日那天,他和爱人及3名义工特意到学校为她过生日,小郭紧紧地抱着他爱人,一直在不停流眼泪。

  春节前,他又和义工一起为小郭家粉刷了墙面,购买了家具,送去了年货,小郭和奶奶开开心心过新年。现在小郭变成了活泼开朗又懂事的大姑娘,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演绎爱的传递。2007年开始,马全忠和义工连续12年一直关爱着脑瘫患者雅松,在他们的感召下,2018年3月17日,雅松在签下了一份协议,志愿在去世后将眼角膜无偿捐献给医学事业,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回馈给社会。

  2008年,临朐县五井镇马相玉丈夫因骑摩托车不慎造成高位截瘫,公婆年迈多病,大女儿上四年级,还有四岁的双胞胎,生活非常困难,他和义工团队连续11年给予这个家庭多方面帮助。2017年大女儿小贺以优异成绩考入青岛大学,入校后她就申请加入了学校的志愿服务团队,还荣获了学院“十佳公益之星”荣誉。

  2016年,马全忠应聘担任潍坊中鼎保安公司经理,到公司不久,他就动员公司员工成立了38名员工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队,短短的两年时间,该团队先后参加禁毒宣传、敬老助学、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21次。2018年8月,潍坊部分县市遭受了严重自然灾害,他立即组织单位员工捐款人民币3万余元,第一时间组织5名公司志愿者骨干奔赴寿光市参加救灾,连续4天顶着酷暑、身穿防护服参与防疫消毒工作,为保证灾区人民大灾之后无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全忠,连续十三年在志愿服务道路上默默耕耘,以朴实的情怀撒播着爱与希望的种子,在奉献中绽放青春。他每年志愿服务工时700多小时,全市44个乡镇、230个村庄留下了他助学走访的足迹,为300名困境学生在家中设立“爱心书橱”,帮助33个山区学校建成“爱心图书室”,捐赠图书10万多册,他个人常年资助2名困境儿童,并带动了一大批身边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