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祖民
七旬老人捐出积蓄带领村民修路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程祖民,男,77岁,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缠溪镇周家坳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5年3月,在周家坳村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上,程祖民提出用他编制簸箕、背篓等竹制品出售所得的1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请镇村两级分别筹资,共同修建双龙路的建议。村民们被程祖民的举动所感动,纷纷参加筹钱修建双龙路。周家坳和双龙等4个村集资8千元,缠溪镇政府出资1万元,双龙至杉木坳路段的道路修建正式开工。程祖民担任工程监督员。20多天的施工期中,他坚持每天步行4公里多到修路现场参加劳动,傍晚才离开。双龙路修建后,村民赶场、孩子上学都走上了平坦的水泥路。

  程祖民的家庭经济来源就靠他编制簸箕、背篓等竹制品出售,经济并不宽裕,但是为了乡亲的出行方便,孩子上学安全,自己省吃俭用也要出资修路。2015年3月,在铜仁市印江县缠溪镇周家坳村召开的村民代表会上,程祖民提出他个人出资1万元,请镇村两级分别筹资,共同修建双龙路的建议。缠溪镇政府领导当场表态支持他的建议,并请村、组支持,共同完成双龙至杉木坳路段修缮。

  这个消息迅速在周家坳村这个山沟沟里传开,整个村子沸腾了,外出务工的村民也纷纷打电话到村里核实,村民们被程祖民的举动所感动,于是纷纷表示原意筹钱修建双龙至杉木坳路段公路。几天后,按工程预算金额,周家坳、周家湾、柳塘和双龙4个村迅速集资八千元,缠溪镇政府出资一万元,搁置了5年的双龙至杉木坳路段的道路修缮正式开工。

  为了能让钱用到实处,确保工程质量,程祖民主动请缨当起了工程监督员。为了早日修好路,他每天早上步行4公里多的路程到修路现场监工,顶着三十几度的高温与大家一起搬石运沙填坑补路、挖沟修堡坎等忙个不停,直到傍晚才最后一个离开工地,来来回回20多天,从未间断。毕竟他已是70多岁的老人,因劳累过度昏倒在工地,工人们将他送到镇医院救治。

  现在,村民赶场、孩子上学都走上了平坦的水泥路,以前陡峭、崎岖的山道已成历史。

  程祖民不仅在村基础设施建设上作了很大的贡献,平日里也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

  遇到每年青黄不接的时候,他总会借粮食给困难的乡亲;发现谁家的稻田冲水了,他会放下手里的事情及时处理;发现路上有水坑,他就把路填平;5年来,每年程祖民都会为前来他家旁边的寺庙拜佛的香客们免费准备一顿可口的饭菜和茶水。

  程祖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入党,可由于自己不识字,一直未交入党申请书。程祖民说,他入党的目的就是想尽量帮人民做好事,虽然他已经77岁了,但做一次是一次,做一年是一年,到死他都要为群众做好事。村支部书记谢应权介绍,2019年,程祖民已被缠溪镇周家坳村党支部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