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枫
“五星级义工”全职做公益 10年组织参与千余次志愿服务活动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彭枫,女,38岁,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娄山关·红帽子”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事迹简介:公益事业是彭枫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参与服务到组织志愿者公益活动,4000余名困境儿童在她的关怀下成长;帮助贫困山区学校,筹集价值900多万元的物资送到全省困难者手中;不管自然灾害发生在哪里,都会有她忙碌的身影,主动抚养孤儿;组织的“抗癌公社”社员已达170万余人,“志愿者联盟” 也余百人;志愿服务时间达5000小时以上,入选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者。

  近十年来,彭枫策划组织并亲自参与了大小1000余次志愿者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时间达5000小时以上,受到各级组织和社会的好评,赢得了广大志愿者的普遍赞誉。在2018年4月3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彭枫入选“四个100”最美志愿者。

  关注困境儿童的“爱心妈妈”

  2007年春节,彭枫在回桐梓老家的路途中认识一位公益人士到毕节开展公益活动,一路听他讲了许多参加公益事业的事情,彭枫深受感动,并同他一起来到毕节参加公益活动。从此,彭枫就踏上了志愿服务这条弘扬互助风尚的路。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彭枫加入抗震救援队伍。救伤员、抬尸体,彭枫一点也不比男人差。5月14日,彭枫在北川救援的过程中,发现废墟里有一个3岁左右小女孩,被压在一张床的空隙里,面部严重受创,彭枫立即将其送到临时救助点。5月18号,彭枫在临时救助点了解到小女孩的爸爸妈妈都在地震中遇难,毅然申请把小女孩带回广州抚养,并花40000元为小女孩整容成原来的模样,取名链恩。在彭枫的教育和影响下,链恩成绩优秀,经常获学校奖学金,周末、寒暑假经常到敬老院做义工,现就读于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

  为帮助更多的困境儿童,保障他们的生活需要,资助他们完成学业,2010年,彭枫发动身边爱心人士成立“志愿者联盟”,开展助孤、助老和城市创文创卫活动。在她的组织与积极参与下,志愿者联盟从最初只有几个人发展到百余人,一对一帮扶特殊儿童4000余人,孩子们都亲切的称她为“丰丰妈妈”。2011年,彭枫放弃广州优越的工作和生活,回到家乡做全职公益人。

  热心公益事业的“五星级义工

  彭枫热心公益事业,带动外援公益组织筹集价值900多万的物资,发放到全省各地需要帮助的对象手中。2012年,为桐梓花秋镇天生桥小学添置1000套校服;2013年,为九坝镇山堡小学、矿山小学添置全新课桌椅;2014年,为马鬃红光小学、川东小学添置了黑板、投影仪、课桌凳;2015年,为官仓幸福小学学生定做了300套校服。2016至2017年,为毕节、六盘水、铜仁、正安、桐梓等地20余所学校申请到北京感恩基金会一校一梦想项目,帮助贫困山区学校实现了梦想。

  做了这么多年公益事业,彭枫最怕看到的、听到的就是“谁谁得了癌症或重大疾病,请帮帮我!”这句话。2016年,彭枫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抗癌公社,每年只需存入10-20元,就能帮助患重大疾病的社员解决看病所需资金的问题,如遇自己患重大疾病,全体社员也会帮助自己度过难关。彭枫觉得这个“抗癌公社”既花钱不多,又能真正帮助患重大疾病资金的问题,便向身边人推广,很快彭枫就成为抗癌公社贵州分社遵义地区形象大使。短短2年的时间,在贵州就带动8万余人加入了抗癌公社,其中已有600多名社员患重大疾病得到社员们的帮助,度过了难关。目前“抗癌公社”社员已达170万余人,社员患重病或癌症每一个社员只需花几毛钱或者几元钱就能帮助社员解决问题度过难关。

  彭枫把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自己热心的公益事业,志愿服务时间达5000小时以上,2017年,荣获遵义市文明委授予的“遵义市首届五星级义工”荣誉称号。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