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虎
基层干部热心应急救援志愿服务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文虎,男,1965年10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兴平市水利局干部、兴平市志愿者城市救援队队长,陕西志愿服务公益先锋。

  作为一名志愿者,他积极利用业余时间投身于到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去,热心的帮助他所见到的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富有团队合作精神。无论在单位还是在义工服务队,他都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尽力把事情做到更好。截止目前他的志愿服务时间累积已经达80000多小时,奉献出了自己的爱心,“他无愧于志愿者的名字!”

  抗灾“红白”,奉献爱心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看到无数条鲜活的生命在地震中瞬间消失,看到幸存者失去亲人后在雨中撕心裂肺地哭喊,一股热泪冲破他的眼睛,夺眶而出。5月16日,他带着1500多元药品,怀着满腔的悲痛和西安志愿团的队友飞向了这块伤痕累累的土地。在灾区苦战了三十二天,他没有脱过衣服也没有洗过澡,更没吃过一顿饱饭,睡过一个安稳觉。哪里危险走向哪里,哪里困难群众多他走向哪里,从没计较过个人得失,与群众与救灾官兵共同战斗。在什邡市红白镇的日子里,他和其他救灾同志一起共搭建临时帐篷2000多顶,装卸救灾物资几千吨,背救受伤群众上百人,短短的32天他整整瘦了10多斤,并把自己仅有的4000多元捐给了红白镇孤儿救助站。返程的那天,红白镇一位老大娘紧紧拉住他的手,哭着说:“小伙子,你们一定要回来啊”!这场面感人至深,为之动容,也激起了将助人为乐继续坚持下去的决心。

  助人为乐,无私奉献

  身为一名汽车驾驶员,多年来救助多名伤病者。1998年的夏天,一大货车因为突发事故,兴平潘村二组郭润强之妻后不幸被撞身亡,货车司机驾车逃逸,当时他正路过事发现场,见此情景他不顾危险和自己个人事务,调转车头驾车追赶至兴平西环路西堡子村口将肇事车辆拦截住,并拨打110报警;2010年3月,兴平邮政局职工赵某在发送邮件途中遭遇车祸,闻讯后他和朋友赶至现场,将其送到秦岭医院救治。他所经历的助人为乐的事情很多,被他帮助过的人更多,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以团结互助为荣”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关爱老人,扶危济困

  从以前每次去福利院只能做一些很小的事情,比如去帮忙打扫卫生、帮老人拆洗被褥、陪老人们聊聊天、节假日包饺子、送粽子,发展到现在每个周末敬老院定期开展送温暖活动,同时每到重阳节和各种节日他都会组织开展多种有益老人们身心健康的活动,包饺子,春游、组织老人外出散心等,以实际行动来丰富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做的事情虽然很普通,但对那些孤寡老人来说很欣慰,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

  他是兴平志愿者城市应急救援队的队长,也是兴平义工服务队的一员,这更使他秉承普及社会工作知识、宣传社会工作理念为宗旨,以利他人主义为指导,倡导人们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尽己所能,扶危济困,解决大家的困难。在他的倡导下,2009年6月1日在兴平市影剧院广场举办了名为“有爱就有希望”的大型募捐活动,公开为不幸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余港鹏募捐14000多元治疗善款。2010年1月得知乾县小江雪的母亲患白血病,7岁小江雪无人看管,他马上联系咸阳义工等爱心人士去医院看望,并送去爱心捐款5000元,并在同月号召对小江雪的资助,此次募捐共募捐爱心善款12000余元,用于小江雪以后的上学基金。咸阳市智障儿童学校也是他这个团队的一对一帮扶学校,并多次对该学校进行善款和生活,学习用品资助,带领智障儿童进山游玩,感受大自然的美丽。2011年,作为团中央书记处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专员,在团中央(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和兴平团市委的号召下,他和他的团队与拥有1200名留守儿童的兴平华茂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组建家庭“一对一帮扶教育” 扶贫助学模式,建立帮扶基地和留守儿童亲情联系室,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帮扶活动。

  多年来,他组织发起各类募捐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数十起,为灾区儿童和困难群众募捐各种物资、生活用品、图书资料、学习用具等累计达10余万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认识的广泛认可。

  奉献爱心,排忧解难

  2011年3月,兴平志愿者城市应急救援队注册成立,在共青团兴平市委的领导下,他带领救援队队员积极参加城市应急救援和山野驴友迷途失事救援,在陕西EPV户外救援总队的领导下,先后参加了2010年7.30翠华山搜救,2011年2.11太白山救援、2.14鳌山太白救援、4.26冰晶顶,11.3-8太平峪九华山搜救、11.28分水岭救援,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甘肃岷县地震、延安水灾救援,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救援等数百起无偿公益救援活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在开展应急救援的同时,他积极组织兴平市城市应急救援队不断加大环保健康户外活动理念的宣传,每年组织全体队员在秦岭主要户外活动区域开展捡拾垃圾,还大自然美丽的自发公益活动。2011年9月中旬,连天的降雨导致兴平市城区部分道路和过桥涵洞发生严重积水情况,兴平市城市应急救援队及时组织全体队员,携带救援设备和器材为受困群众实施救援,张贴、悬挂警示标语、横幅十几条,坚守在每一个危险的积水点提请过往群众和司机注意安全,受到群众一直好评。

  随着自身志愿者应急救援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他积极联合著名公益慈善组织李连杰壹基金开展各项灾害应急救援和灾害评估活动。2012年以来先后参加陕西榆林佳县灾害、汉中牟家坝水灾、安康白河县水灾灾害、湖北十堰市官山镇水灾等多项灾害评估以及咸阳长武关爱留守儿童等多地壹基金温暖包发放活动,使兴平志愿者应急救援整体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多年来,他在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的同时,积极倡导文明、健康、和谐、向上的生活理念,先后组织开展了地震、水灾、火灾等突发灾害应急知识培训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治污减霾、防灾减灾、文明祭祀、环保公益等数十起公益活动,累计受教育群众数千人,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陕西日报、咸阳日报、今日咸阳,陕西电视台、咸阳电视台、兴平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刘文虎同志志愿服务、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2012年12月他作为兴平志愿者的代表被陕西电视台评为“都市榜样”,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成为兴平、咸阳乃至陕西地区志愿者服务组织的一面旗帜。

  “用自己的时间去帮助别人,那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始终以自己的热忱和爱心,尽己所能,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关怀弱者,关爱他人;完善人格,弘扬新风;为兴平乃至社会的美好明天尽自己一份力!”——这就是他助人为乐无悔的中国梦想!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