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磊
年轻律师帮助困难群体维权 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60人次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不忘初心的维权律师,传递社会正能量

  杜磊,男,1983年1月生,江苏东恒(溧水)律师事务所律师,也是溧水区普法讲师团成员。2012年12月从事律师行业以来,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普法工作,他还主动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体维权,先后为社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260人次。

  助人为乐源于杜磊多年前经历的一次事件的初心。杜磊原是南京市溧水区第三高级中学的一名教师,有次他的亲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因为对法律知识的匮乏,导致亲戚自己承担了大量的医疗费用,最终还落下了残疾,正是这件事触发了杜磊要当一名律师的决心,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不懂法律的人给予帮助。成为一名执业律师后,杜磊始终不忘初心,积极投身到公益法律服务中去,向市民普及法律知识,利用业余时间在小区内及社会上义务提供法律咨询,为社区居民挽回了大量的经济损失,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的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个建议帮居民避免百万损失

  杜磊在所住小区,经常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讲解法律知识。久而久之,社区居民一遇到矛盾纠纷都前来找他。渐渐地,他成了小区居民公认的“法律顾问”。去年底,一位居民在与别人草签了一份借贷协议后,心里总感觉不踏实,便来到杜磊家咨询。陌生的拜访,只因从别人那里听说杜律师乐于帮助别人。说明来意后,杜磊热情的接待了他,并细心的帮他分析相关法律问题,事后分文不收。当事人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在杜磊的建议下采取了补救措施,完善了借贷手续,后续果然出现了风险,但是因为杜磊提出的建议,为当事人挽回了300万元的经济损失。事后,当事人多次拎着东西上门登谢。杜磊都让他把东西带走,杜磊表示谢意已经收到了,大家都是一个小区的,我能帮上忙挽回损失,那就是最好的谢礼了。

  志愿服务法治栏目让百姓与法同行

  杜磊还是溧水电视台“与法同行”法治栏目的长邀嘉宾,长期进行普法活动,总计制作了几十期的法治栏目,就老百姓关心的时代热点的法律问题,通过直观的案例,用简单朴实的话语解释存在于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像网约车出了交通事故,能否从保险公司获得赔偿、信用卡套现陷阱、民间借贷诉讼时效、老人为儿子媳妇买房出资能否要回、放学后学生校内打架学校是否承担责任等等,这些法治节目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体的播放,让老百姓在生动的案例中学习到了法律知识,在他们遇到类似事情的时候,能够正确的处理,完善的处理事件和人际关系。

  免费维权不为名利只为助人

  南京市溧水区有一个女子和一个男子结婚后,双方因为经济能力有限,一直居住在女方家里,二人婚后男方一直好吃懒做,不思进取,无法稳定的工作;女方怀孕后患有妊娠糖尿病,男方却没有尽到丈夫照顾妻子的义务,这让女方很是失望,后来由于意外导致流产,男方这时却离家出走长达三年,对女方不管不顾,本来就伤心欲绝的女方,不但身体上受到伤害,精神上更受到了严重的打击,由于经济比较困难,加上一直生病住院治疗,给女方的家庭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了解案件后,杜磊主动向单位提出免费为女方维权,得到了单位领导的支持,杜磊收集证据代表女方诉至法院,要求男方承担丈夫的扶养义务,支付女方的医药费用和生活费用,一审法院支持了女方的诉求,男方上诉到南京市中院,但杜磊律师准备的证据充足,最终维护了女方的合法权益,为女方争取到了最大利益。他表示打这宗官司,一不求名二不求利,就是简单的想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做好事不留名却称这是分内事

  今年11月16号晚上10点半左右,杜磊从单位加班后开车回家,当他行至秦淮大道顾家路段时,发现路边的沙堆旁躺着一个人。凭着职业敏感,杜磊感觉到,这位老兄很可能是喝多了酒,于是他赶紧倒车下来查看。不出杜磊所料,这位中年男子果然喝了大量的酒,浑身散发着浓烈的酒气。而更令人担心的是,男子一开始还有所回应,一会工夫便不省人事了。此时,有着一定救护经验的杜磊发现,男子脉搏和呼吸渐弱,浑身冰凉,便立即采取了急救措施。男子恢复一些知觉后,杜磊立即拨打了120和110,赶紧把男子就近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并垫付了挂号及急诊费用,杜磊就悄悄的离开了。对于杜磊的热心举动,第二天完全康复的被救男子崔先生,十分感激这位陌生的救命恩人。通过多方面打听,崔先生找到了救命恩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他立即与杜磊取得了联系,并特地相约到事发地,想见一见这位见义勇为的好心人!崔先生说:“像昨天晚上这种情况,天黑了还下着小雨,还是蛮冷的,我喝多了躺在路边,旁边又没有朋友在身边,这还是很危险的。对于一个陌生人,杜律师能够过来,把我送到医院,还帮我垫付医药费,简直是一名活雷锋,这种事情很值得表扬的!” 后来崔先生特地为杜磊送来了表达深深谢意的锦旗,杜磊却说:“这是分内应该做的事情”。

  在危急时刻,杜磊表现出了一位律师保护弱者的职业操守,他用一颗真诚热情善良的心,用法律知识维护更多人的合法权益,用自己的行动和坚守,诠释了一位“南京好人”榜样的力量!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