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妹
成立好人工作室 带动24人自愿身后捐遗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身份简介:周六妹,女,1957年出生,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盛南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

  事迹概述:周六妹热心公益,10年献血19次7000毫升,超过了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总量;2009年她在市红十字会登记捐献遗体,并带动身边人加入捐遗行列;面对独居邻居,她似亲人般送去照顾,用无微不至的关怀陪他走完最后的人生。2018年5月8日,盛南社区以她的名义成立“周六妹好人工作室”,弘扬好人精神,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短短半年就有24人登记捐遗。她说,这些在别人眼里的好人好事,也许是方便了他人,但其实最终受益的是她自己,每一次的付出,她都收获了快乐。

  热心公益 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

  2008年,周六妹偶然在当时的北桥卫生院看到一台采血车,上面打着“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这条醒目的标语,那一刻,她毫不犹豫地登上了采血车。从那以后,每隔半年她就会去献一次血,每次400毫升。至今两本献血证上记载了她19次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7000毫升,献血总量早已超过了一个正常成年人身体里的血液量。

  每年五月初和11月初,是周六妹献血的日子。一早她就会搭上83路,从北桥出发,公交转的士,两个多小时后,她坐在了市中心血站大厅,捋起袖子。2014年那次献血,也许是年龄大了,也许是身体状况不佳,采血针刚扎下没多久,周六妹就觉得有点头晕,她没吭声,想着坚持一下很快就结束了,10分钟后,周六妹只觉一阵眩晕,昏了过去。

  2017年,年近60周岁的周六妹,眼看自己年龄渐长,离不能献血的日子越来越近,有些着急的她“急中生智”,想到了献血小板。2月27日,她来到苏州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因为年纪较大,又是头一次,献着献着周六妹身体越发不适,血站的工作人员忙跑过来关心地问:“阿姨,要是吃不消就算了吧!”但是周六妹毅然坚持了下来,成功献上了自己的第一次血小板。

  在这几年间,周六妹的家人都不断劝她别再献了。她却说,无偿献血的年龄上限是60周岁,她一定要献到不能献为止。2017年11月,在她60周岁前夕,周六妹完成了她人生中最后一次无偿献血。

  周六妹的公益事迹可不止这些,身为相城区红十字会组长的她,在重阳节、春节等大型节日期间,她都会和她的伙伴们一起去看望80岁以上的遗体捐献志愿者,关心他们的身体情况,陪他们聊聊家常,送去节日的祝福和精神上的关怀。周六妹感慨地说:“现在的老人很孤单,子女们都太忙,没时间陪伴老人,我们尽量多去看望他们,有人陪他们说说话,他们会很开心。”

  她想“百年后”把遗体捐献出去

  遗体捐献,在城市不多见,在农村更少了。2009年4月9日,周六妹郑重地在自愿捐献遗体协议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成为了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也是北桥街道第一位申请捐遗的人。

  周六妹说,早在年轻时,就有“百年后”把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的想法。她的爷爷28岁鼻癌去世,父亲49岁去世,哥哥又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亲人的患病和早逝,无形中坚定了周六妹捐遗的信念。

  2009年,周六妹无意间在新闻中了解到,苏州正在招募遗体捐献志愿者,她急忙拨通了市红十字会的电话,打听到了办理捐遗的手续。由于捐遗必须直系亲属签字同意,周六妹心意已决,女儿拗不过她,最终点头作数了。

  2009年4月9日,在女儿的陪同下,周六妹赶到了市红十字会,签下了自愿捐献遗体的协议,拿着“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她深感光荣。“等我百年之后,把有用的零件给别人,就相当于我还活着。”周六妹豁达地说。

  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周六妹还时常鼓励身边的人参与到捐献遗体志愿行动中来,邻居邹志芳得知她的行为后,深受感动,并在2013年5月成为了一名捐遗志愿者。在她的感染下,社区又有多人加入捐遗行列。

  2018年5月8日,盛南社区成立“周六妹好人工作室”。自此,周六妹有了专属的服务阵地。她每周二下午在工作室接待居民群众,提供无偿献血登记、志愿者招募以及遗体捐献(器官、眼角膜)的相关登记服务,同时鼓励带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敬老爱老、保护环境、移风易俗等各类志愿活动。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到访盛南社区这间小小的工作室。短短几个月,已有24人先后登记捐遗,目前总人数达30多人,他们中年纪最大的91岁,最小的才33岁。而且,近两年已有4人成功完成捐遗。

  多年来,周六妹和捐遗志愿者们一直用自己的方式不断践行着崇德向善、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

  “爱管闲事”他人事有求必应

  在街坊邻居心目中,周六妹是一个热心“爱管闲事”的老人,他人有需求,她绝对是有求必应。

  2014年10月底,周六妹所住的漕湖星辰花园小区,一名5岁小女孩从11楼的阳台摔下,受了重伤。周六妹得知情况,找到了社区居委会,把当年获评“相城区十佳新人”的表彰奖励捐了出来。2016年6月,盐城遭遇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周六妹在电视上看到这一新闻,特意坐车到相城区民政局,亲手将1000元钱捐到区慈善会,用于灾区重建。周六妹说:“我知道这些钱对于灾区来说微不足道,但是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2017年2月20日上午,相城区北桥街道盛南社区的九旬老人邹志芳患骨癌去世,最终捐出自己的遗体用于医学研究。而在这位老人的最后时光里,周六妹承担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她作为邹老伯的邻居,不仅无私照顾了老人五年,同时,邹老伯被她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染,也志愿加入了遗体捐献行列。

  邹志芳是一名独居老人,就住在周六妹隔壁一个单元。在世时,每每提到周六妹,邹志芳都会动情地说:“欠她的情,我一辈子都还不清。”

  原来,2012年12月的一天,邹志芳突然跌倒在地,并呕吐不止。邹志芳拨通了周六妹的电话求救,周六妹赶紧往邹老伯家里跑。推开门一看,老人跌倒在地,一地狼藉,周六妹急忙把邹老伯扶上了床,换上了干净衣裳。洗了衣服、收拾了屋子,这才放心离开。临走前,周六妹再三叮嘱邹老伯,只要有需要就可以找她,她一定随叫随到。

  自打那以后,周六妹时常帮着邹老伯干家务,有啥好吃,也会特意多准备一份。一来二去,两家人感情胜似亲人。邹志芳还多备了一把家门钥匙交由周六妹保管。2014年4月2日,邹志芳住院动手术,周六妹一家轮流在病榻前服侍了整整一个星期。“每一次生病、住院,都要麻烦六妹和她的家人,我也不知道如何感激。”邹志芳当时说,有这样一位乡邻,是他的福气。因为割舍不下这段邻里情,甚至拒绝了去上海与女儿同住。

  周六妹五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着邹老伯,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在老人临走前,邹老伯两手作揖,对周六妹说:“谢谢你来看我 ”,这一声“谢谢”不仅有邹老伯对周六妹最深沉的感激,更是对她的最后道别。她说:“邹老伯是一位独居老人,生活上有诸多不便,这些都是我自愿的,也是应该的,因为我坚信帮助邻里就是快乐自己。”

  是啊,周六妹总是说,这些在别人眼里的好人好事,也许是方便了他人,但其实最终受益的都是她自己,每一次的付出,她都收获了快乐。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