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金星
热心公益20余年 捐款捐物救助困难家庭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纪金星,男,中共党员,1975年9月出生,上饶县田墩镇吕江村来苏村小组人。二十几年如一日,长期参与爱心志愿活动,帮助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儿童等弱势群体和抗战老兵,用爱心点亮帮扶对象的心灵,被人亲切称为“爱心大使”“光明使者”,他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前不久,一条“我能摸摸革命烈士纪念碑吗?”盲人用触摸革命烈士纪念碑方式缅怀先烈的消息红遍网络。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竞相转发,点击量超过百万人次。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去年九月初,他走访玉山县南山乡盲童学生时,非常期待能够前往上饶集中营,亲手抚摸烈士纪念碑,瞻仰革命先烈。纪金星听后心头一热,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20多名视障朋友,在纪金星等志愿者帮助下,如愿以偿走进上饶集中营。一路走来,纪金星热心讲解革命故事,引导视障朋友用手触摸当年革命志士受刑刑具和牢门,用手掌心里的丝丝体温印在烈士碑上,并在烈士纪念碑前诵读红色家书。

  心系孤残儿童

  今年15岁的孤儿陈琬青,自幼失去父亲母亲,从小跟随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因为无钱治疗眼病,一直在黑暗中艰难前行。去年九月,纪金星走访救助贫困儿童时,发现陈婉青的不幸遭遇,第一时间启动爱心捐赠救助活动。多次个人捐款捐物,解决陈琬青生活就学困难。同时率先发起“救助盲童孤儿陈琬青光明行”倡议书,四处奔走动员爱心人士为盲童治疗眼病筹集资金,开车护送盲童到眼科医院检查确诊,并协助眼科专家网上寻求和盲童相匹配的移植角膜资源。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角膜资源终于找到。在纪金星等志愿者的关爱下,去年六月初,陈婉青走进医院接受眼科角膜移植手术。失明15年的花季少女重见光明,引得各大媒体竞相报道,上饶电视台还全程直播陈婉青重见光明开心出院的惊喜。

  家住三清山的陈雨杭,只有11岁,身患高度近视、白内障、斜视,去年五月又突发视网膜脱落重病。其父精神失常,其母离家出走至今未归,爷爷奶奶80多岁体弱多病,“盲童因视网膜脱落无钱医治面临双目失明”,纪金星得知这一情况,立马带盲童到上饶眼科医院检查。可惜盲童眼病复杂,本地医院没有把握。纪金星没有灰心,勉励盲童家属不要泄气,帮助联系上海的眼科医院,并多次亲自上门实地拍摄整理上传有关资料,发起盲童救助倡议书,动员爱心人士积极救助募捐,在纪金星等志愿者的全力救助下,去年7月26日,陈雨杭通过绿色通道终于入住上海眼科医院,成功实施视网膜复位等三项手术。看到宝贝孙子陈雨杭重见光明,83岁的老爷爷热泪盈眶,紧紧握住纪金星的手磕头致谢,连连称赞:“这个社会好,感谢你这么多的好心人!”

  情暖孤残老人

  纪金星把孤残老人当作自己的亲戚,一直给予帮扶。家住上饶县田墩镇的纪平平,一家有6个残疾人,是村里的贫困户,也是纪金星长期持续帮扶对象之一。逢年过节或贫困户有啥急事,纪金星总是有求必应,从自己不多的收入中帮助贫困户解决燃眉之急。

  纪金星不忘历史,经常带领爱心人士看望抗战老兵和抗美援朝老兵。今年96岁的姚文满老兵说起纪金星,满脸幸福翘起大拇指,感谢纪金星经常过来陪他聊天拉家常,就像自己的孙儿一样亲。纪金星安慰老人家说:“你们这些抗战老兵是我心中的偶像,知史方能爱国,经常来听听你讲的故事,我真正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纪金星不仅自己常年捐款捐物救助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儿童,还动员家里的兄弟姐妹捐款捐物,每年都要捐助衣服及各种物资寄给远在西藏藏族同胞的贫困学生及孤儿,让藏族同胞切实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他巧借网络力量,组建志愿者爱心微信交流群,三年组织爱心活动20多场,帮助贫困弱势群体一百多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来源:江西文明办